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点子高手”点金记

记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电工班组
2016年01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莉萍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电工班组的16名电工师傅,是一群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更好解决方案的“点子高手”。

  他们经常用一些不起眼的小方法、小革新,去维修改造大设备。而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点子”,促使制丝设备顺利实现升级改造,带来了大效益。

  2015年3月,电工师傅们在对车间电子秤检查时发现,部分电子秤在生产中会出现精度不准的问题,可能导致烟丝掺配不均匀、加料加香不准确等问题。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班长张春范在召开班组“诸葛会”时强调,如果电子秤的“顽疾”不根治,大家需要天天费时间校准,麻烦不说也影响生产,希望大家多动脑筋想出好点子。

  电工张宪仔细观察后发现,电子秤皮带与秤体间的缝隙中容易塞入物料,导致传感器接收信号不准,从而影响称量精度。

  集思广益后,他们拟出了改造方案。针对故障根源,在皮带两侧加装了压边带,确保物料不会进入缝隙中,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小改动,不但“治愈”了电子秤长久以来的“顽疾”,还降低了备件成本费用几万元。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山下挖冬笋——碰巧而已。那就再看看他们对电子秤托辊性能不稳定导致皮带运输机跑偏,使得物料流量不稳定甚至出现断料情况的处理。

  电工金光日在与挡车工仔细沟通后摸清了原因:电子秤托辊是因为内部过黑无法视物,导致清理和保养困难。“是改造还是放弃?”张春范认真思考着。在与几位老师傅讨论后,他们制订了周密严谨的改造方案。

  如果在电子秤上加装内部照明系统,应该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可在电子秤上安装照明系统,谈何容易?在尝试了多种方法后,他们将380V的交流电经降压、整流、滤波,转换为14.5V的直流电,并设计、制造、安装了安全的LED照明系统,既解决了保养困难的问题,又符合车间现场安全生产要求。

  这一改造不但提高了电子秤的工作性能,而且还为企业节约成本五万元。

  更让人佩服的是电工师傅们对薄片线烘干机接线端子柜及线桥的改造。烘干机接线端子柜及线桥设计不合理的缺陷易导致接线端子柜过热、桥架及配线受热老化,可能出现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

  一台旧设备的改造,其工作量绝不亚于安装一台新设备。如果要求的时间紧、标准高,那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为了高效节能地完成改造任务,2015年9月,张春范带领大家加装了隔热板并抬高了接线端子柜,以减少热量直接炙烤;重新对十二块电热板配线,使之更安全合理;在接线端子柜中加装排风冷却系统,使热量可以更快地排放出去;重新布线,改变桥架位置,减少热量对桥架及电线的影响。

  改造设备那几天,也正是老师傅杨宝泉家人生病住院的日子。可他放弃了陪床,一直盯在改造现场。大家“歇人不歇工”,积极主动加班,直到改造顺利完成。改造后,设备故障率降低了90%,为企业增效十余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