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贵州省烟草:全力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的“六个牢牢把握”,深刻阐述了需正确认识和把握的“六个重大关系”,具体部署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九项重点任务”,强调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行业重点工作,持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

蓝图绘就,实干方成。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贵州烟草商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把准“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聚焦“六个持续”的工作要求,紧盯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的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图片

春耕时节,贵州省石阡县青阳乡高标准烟叶生产示范基地合作社的专业化人员正在进行机耕作业。

具体到工作中,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企业现代化建设战略,以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企业为目标,以五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持续提升全省烟草商业经济现代化、治理现代化、人才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牢牢把握几个重大原则,做到“六个必须始终坚持”。

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实践证明,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贵州烟草商业必须始终强化政治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企业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铸牢忠诚,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必须始终强化组织带领,深入实施党的建设“政治统领优,理论武装强;组织功能优,党员队伍强;纪律作风优,从严治党强”工程,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强化管党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在不敢腐上突出“严”,在不能腐上突出“硬”,在不想腐上突出“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图片

在贵州省局系统组织开展的专卖队伍“岗位大练兵”活动中,专卖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真假烟鉴别考试。

必须始终坚持巩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专卖制度。烟草专卖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和成功实践。实践证明,维护和巩固烟草专卖制度是党和国家赋予行业的神圣职责,是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贵州烟草商业必须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牢牢抓住大要案件“牛鼻子”,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必须始终坚持规范经营、依法监管,牢牢守住严格规范“生命线”,打造专业、规范、高效、廉洁的专卖铁军,保持良好市场秩序;必须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强化联合治理机制建设,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构建行政许可阳光公开体系,切实推动专卖治理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更加积极主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深入探索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更好地把专卖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必须坚持贯彻行业“十六字”方针。“十六字”方针是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治理基础和底层逻辑,是一个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是抓手,是“十六字”方针的理论源点;“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是目标,是“十六字”方针的实践基点。实践证明,“十六字”方针是实现行业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遵循,是新形势下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的行动指南。贵州烟草商业必须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要求,做到不盲目冒进、脱离实际,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使市场供给持续处于稍紧平衡状态;必须更加注重在“增速合理、贵在持续”上保持战略定力,树牢正确政绩观,做到兼顾当前和长远,科学设置增长目标,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贯彻“十六字”方针,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图片

连日来,贵州兴仁烟区聚焦“育足亩、育好苗、育壮苗”目标,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烟叶育苗工作,为今年烟叶移栽打下坚实基础。

必须始终坚持遵循规律。实践证明,尊重规律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和关键,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原则和前提。贵州烟草商业必须始终坚持抓好品种管控“一号工程”、完成任务坚守红线“一把手工程”,把坚守红线作为一条铁律,坚决维护生产计划的严肃性,真正做到依法生产经营;必须始终尊重农业生产规律,以推动上等烟比例理性回归为牵引,切实有效防范超种带来的系列风险,确保烟叶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积极打造新模式新生态,以结构性调整破解结构性矛盾,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持续保持良好的市场状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烟农、零售客户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烟农持续增收、零售客户持续盈利,真正与烟农、零售客户形成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必须始终坚持管理的基础性地位。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实践证明,做实基础管理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管理的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贵州烟草商业必须始终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流程更优、效率更高;必须始终把改革作为一条重要出路,以人力资源改革破题,构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动力;必须始终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深刻把握数字时代发展大势,推动全省烟草商业转理念、夯底座、建平台、搭场景、扩生态,答好高质量发展的“算”“数”题,培育新动能、新引擎,发展新质生产力。

图片

近日,贵阳市局(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黔彩乐享直播活动,帮助零售客户解疑答惑。

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总闸门,思想上无法破冰、行动上就无法突围。贵州烟草商业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前进的,贵州烟草商业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继续前进。实践证明,思想不解放,发展没希望。贵州烟草商业必须持续“走出去”学习借鉴,坚持跳出贵州看贵州、跳出烟草看烟草,坚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增强敢为人先、敢破常规的胆略和气魄,打破“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的局限,坚定“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的自信;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破除思想积弊,坚决破除因循守旧“老套路”思想、视野不宽“井底蛙”思想、不思进取“躺平式”思想、作风不实“装样子”思想、遇到问题“绕道走”思想、心中懈怠“混日子”思想,提振争先向前的锐气,鼓足唯旗誓夺的士气,树牢干则一流的志气,真正以思想之变催生发展之变。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贵州烟草商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行业“十六字”方针,统筹近期稳增长和长期可持续,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行业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贵州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郑雄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