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热点报道 > 正文

着力增香保润 提升卷烟品质

访卷烟增香保润重大专项工作组专家张建勋
2012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增香保润是提升卷烟品质、提高卷烟物理保润性能的关键技术策略之一。行业企业强化基础研究,为卷烟风格特征和感官舒适性的评价分析提供了统一平台;创新调香技术,提高了烟叶的使用价值;掌控核心技术,为品牌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行业通过大力实施卷烟增香保润重大专项,在构建增香保润技术体系、研发增香保润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就品牌发展过程中增香保润工作及效用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卷烟增香保润重大专项工作组专家、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勋。

  推进专项实施

  “改善卷烟产品的香气特性和舒适性、提高物理保润性能对进一步突显品牌风格具有重要意义。”张建勋说,随着消费者对卷烟产品香气和舒适性要求的逐步提高,在烟叶原料和加工工艺不断发展的基础上,行业只有着力推进增香保润工作,才能充分利用现有原料资源,更好支撑“卷烟上水平”。

  卷烟增香保润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烟草香料开发和调配,而是从相关基础探索、共性技术研发到品牌集成应用和质量安全评估的一个系统工程。

  基础研究求创新,共性技术研发求突破,应用研究求实效,这是增香保润重大专项开展的基本原则。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牌为载体,以项目为纽带,加强产学研结合,这是专项实施的基本策略。

  专项启动以来,分别从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启动了18项科技项目,其中基础类4项、共性类6项、应用类8项;成立了15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发挥技术参谋和科技把关作用;针对关键技术指标,成立了三个专家工作团队,实施重点项目攻关。

  从阶段成果看,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基础研究明显进步,共性技术研发有所突破,应用成效初步显现。

  强化基础研究

  在基础研究工作方面,目前制定完成了“中式卷烟风格特征感官评价方法”和“卷烟感官舒适性评价方法”,初步实现了由定性到定量的进步,为卷烟风格特征和感官舒适性的评价分析提供了统一平台。

  为提高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行业企业采用烟草制品物理保润性能测试方法,突破了以往以平衡含水率为指标的单一评价方法,初步建立了热力学指标和水分吸收散失动力学指标相结合的检测体系;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作开发了烟气实时在线采集分析系统,样品采集、分析过程可以在线即时完成。

  同时,行业企业对卷烟保润机理进行深化研究,初步揭示了影响卷烟物理保润和感官舒适性的一些主要因素,发现了国内外卷烟在保润剂施加方面的差异;开发了卷烟实时水分测试方法,发现除烟丝本身外,烟支辅助材料、卷烟盒包材料对产品的物理保润性也有重要影响;开发了GC-MS/O香味分析系统,完善了卷烟香气成分剖析方法,为模拟烟草裂解、香气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持;从烟叶和烟气提取物中筛选了具有提高烟气香味、改善烟气状态及津巴布韦烟叶特征的重要香味组分,为开发新型香原料奠定了基础。

  此外,选取不同地区的卷烟产品进行试验,积极探索区域环境对卷烟品质的影响。

  “通过创造性地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行业开发形成了创新性的表征方法,大大提升了卷烟品牌质量的自主调控能力。”张建勋说,“如今,卷烟品牌质量控制正由单纯依靠感性控制向感性控制与理性控制有机结合的方向发展。”

  创新调香技术

  卷烟调香技术是构建中式卷烟的核心技术,也是形成卷烟产品风格特征的关键技术,在保障产品质量和强化产品风格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支撑品牌持续发展,必须积极创新调香技术。”张建勋说,“创新,首先要深刻把握单体香料理化特性和感官组学特征;其次,要了解施加载体的理化特性和品质;再次,要在把握和理解消费需求取向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遵守相关政策,科学设计物料构成,投料次序与和合条件。”

  在做好基础性、共性技术研究的同时,行业工业企业根据各自原料、工艺和品牌风格等,积极开展利用调香技术赋予卷烟产品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的应用研究,建立了企业香料数据库,实现了对香精香料质量的有效控制;在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多糖类、多羟基类亲水型保润剂;筛选开发了酸果类、菊科类以及枸杞、百合、蕨麻等耐旱植物提取物,并在产品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行业通过创新调香技术,开展了针对性加香加料和‘三丝’优化研究,明显提高了烟叶的可用性和使用价值。”张建勋介绍道。通过对不同烟叶原料进行剖析,运用调香技术设计功能性香基,对在风格、香味方面不能完全满足品牌要求的烟叶进行针对性加香加料,提升烟叶的感官品质。此外,行业企业在提高膨胀烟丝、梗丝和薄片(丝)保润性能及可用性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掌控核心技术

  “在行业积极推进减害降焦战略工程的背景下,卷烟增香保润显得愈加重要——需要利用它进一步稳定卷烟品质,保持卷烟的吸食品质和风格。”张建勋说,“近年来,行业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观念,大力开展增香、提扬香韵研究,打造增香保润核心和专有技术,对‘双低’品牌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使低焦油卷烟吸食品质和风格能满足市场需求,行业积极开展低焦油香味补偿技术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香和改善舒适性技术;结合香料单体在卷烟中转移行为的研究,筛选出了一些以烟草内源性香味前体物、烟草精提物及特色香原料为基础的香精产品。

  “只要以合适的方式将这些香料产品施加到卷烟中去,即可对主流烟气香味进行有效补偿。”张建勋介绍道。

  此外,行业还积极开展相关香料的安全性评价工作,进一步规范烟草添加剂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卷烟产品质量安全,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市场发展新形势,下一步除继续深化相关工作研究开发以外,行业还应系统集成应用已有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品牌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有力支撑“卷烟上水平”目标的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