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热点报道 > 正文

绿色物流 企业新的助推器(下)

2012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新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新烟草》  

  绿色物流的内涵

  集约资源:这是绿色物流最本质的内容,也是发展物流的主要指导思想之一。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企业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和浪费。这正是可持续发展所提倡的,也是我国发展绿色物流亟待逾越的障碍。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我国有的地区在新建物流中心时,没有考虑和原有物流硬件设施的兼容问题,结果新的修起来,旧的就弃置了,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据悉,我国物流设施空置率高达60%。这显然与物流发展的方向背道而驰,更不要说绿色物流了。

  绿色运输:毫无疑问,运输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是物流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绿色运输首先是要对货运网点、配送中心的设置做合理布局与规划,通过缩短路线和降低空载率,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绿色运输的另一个要求是改进内燃机技术和使用清洁燃料,以提高能效。绿色运输还应当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泄漏问题,以免对局部地区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

  绿色仓储:绿色仓储要求仓库布局合理,以节约运输成本。布局过于密集,会增加运输的次数,从而增加资源消耗;布局过于松散,则会降低运输的效率,增加空载率。仓库建设前还应当进行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充分考虑仓库建设对所在地的环境影响。例如,易燃易爆商品仓库不应设置在居民区,有害物质仓库不应设置在重要水源地附近。

  绿色包装:包装是商品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大量的包装材料在使用一次以后就被消费者遗弃,从而造成环境问题。例如现在我国比较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就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随地遗弃引起的。绿色包装要求提供包装服务的物流企业进行绿色包装改造,包括:使用环保材料、提高材质利用率、设计折叠式包装以减少空载率、建立包装回用制度等。

  逆向物流:逆向物流是指所有与资源循环、资源替代、资源回用和资源处置有关的物流活动,它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常被发达国家作为建设循环型经济的重要举措。实施逆向物流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有完善的商品召回制度、废物回收制度以及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制度。在我国,逆向物流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只是局限于废旧物资回收、生活垃圾分类等初级行为,经济效益尚不明显。我国的逆向物流工作基本上是在政府的组织下进行的,作为企业自身行为的逆向物流活动还不多见。

  绿色物流会产生成本

  但也会大大创造价值

  有人认为,绿色物流只是一种环保理念,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它不能带来任何的经济效益,相反还会增加企业物流成本;也有人认为,绿色物流是政府的事情,和企业无关。这些观点都有失偏颇。国内外的实践足以证明绿色物流是有价值的,而且不单体现在概念价值上,还体现在实体价值上。

  概念价值是一种虚拟的价值,它包括企业形象、企业信誉、企业责任等。企业伦理学指出,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还应努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信誉和履行社会责任。后者虽然仅仅是一种概念价值,但却能直接影响企业的实体价值。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跨国公司关注公益事业、关注社会问题的原因。不可否认,绿色物流对现代物流企业的概念价值有重要作用。绿色物流将物流企业推向可持续发展的前沿,有助于物流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赢取公众信任。绿色物流企业也比较容易获得一些相关认证,如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实体价值是物流企业实实在在的收益。西方的最新研究指出,一个具有良好环境表现的企业通常也具有良好的盈利表现,道琼斯可持续发展(DJSG)指数等投资分析统计证明了这一事实。因此,绿色物流是可以为物流企业创造价值的。首先,绿色物流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使企业更容易获得股民和其他投资者的青睐;其次,绿色物流企业通过对资源的集约利用、对运输仓储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可以大大压缩物流成本、降低物流的环境风险成本,拓展有限的“第三利润”空间;第三,资源循环、资源回用等逆向物流的举措可以给物流企业带来实际收益,成为物流企业利润的新源泉,据西方学者估计,目前全球逆向物流市场规模达200亿美元之巨。

  绿色物流是现代物流发展的趋势之一。目前,国内绿色物流发展缓慢的原因,一是经济发展阶段所限,二是对绿色物流认识有所偏差。实际上,绿色物流不但可以压缩物流成本,还可以带来新的商机。

更多精彩详见《绿色物流 企业新的助推器(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