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评论  如何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在深入开展精益管理活动中,这是个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此方面,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动力车间副主任何智刚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他从真空包装袋构造原理中找到灵感,经过5个月的艰难攻关,让水温和真空度进行完美的“合作”,成功实现锅炉供水真空除氧。这一精益改善项目改造成本仅花费5万元,每年却能为企业节能价值80余万元。

  精益改善的前提是创意领先,而创意离不开奇思妙想,很多时候,脑洞大开的思想火花可能成为“金点子”,继而变成“金种子”长出了“金果子”,何智刚就是这样一位能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的“智多星”。在烟草行业,像这样的典型事例数不胜数。如今,很多奇思妙想、异想天开变成现实,华丽转身为各类精益改善项目新成果,它们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

  创意就是“金点子”,在精益管理活动持续开展的今天,这样的“金点子”尤为宝贵和亟需。身处一线,广大员工更知道精益改善的节点在哪里。如何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他们会比任何人考虑得更仔细、更到位,更容易切中实际、切中最薄弱的环节,执行时更具操作性。事实上,挖掘员工的智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去找出本单位精益管理的改进意见,收到金点子不说,这本身也是个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的历练过程,如此这般精益改善自然便会持续发力。

  需要指出的是,有了“金种子”并不意味着收获,结出“金果子”才是最终目的。而要想让创新的“金种子”变成精益改善的“金果子”,还需要将其栽种在适宜成长的“土壤”上,还要有政策环境的“阳光雨露”、职能服务的“施肥浇水”,还要有管理部门的“园丁”式照料。事实上,烟草行业一直按照上述“流程”在做,通过释放创新能量,集聚创新资源,全力助推创新成果落地生“金”。这样,假以时日,就一定会结出精益改善的“金果子”。

  创新中产生的一点点小发明、小革新慢慢地聚集力量,如同星火燎原一般,最终为我们带来石破天惊的变化。涉足在求精益之路上,不放过任何一个增效点,努力将自己想到的“金点子”转化为企业创效的“金果子”,亟需像何智刚这样探索者的灵感闪现,以及能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的实践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