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真创新,让滤嘴活“色”生“香”(图)

2016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中两个最重要的功能是营销和创新,其他一切都是成本。”

  By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

  在市场需求个性化、差异化特征凸显的今天,产品的创新几乎到了极致。

  越来越多的新奇产品正在进入人们的生活。但消费者却称,许多看似新奇的创新产品都是匆忙上市的,“太多人都在匆忙地寻求快速成功和挣快钱,都是花拳绣腿的假创新,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一些所谓的创新型产品只是做了浮浅的表面功夫。

  其实真正的创新并不是从功能做起,而是从消费者的兴趣点开始。难道创新可以不提技术吗?诺基亚、柯达曾经的技术都曾到过专业的顶峰,但现在如何呢?所以消费者从来买的都不是技术,而是体验。先进的技术只是创新的“标配”,而“顶配”就是真正的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

  从可宽可窄的包装,到粗支细支的把玩,再到可浓可淡可随心所欲自由调整的烟气……“宽窄”的每一项设计都激发了消费者强烈的好奇性与参与感:原来“宽窄”不仅仅是一包烟,它可以带给人们更多的创新性的启发。

  真正的创新都有一个共同点---能激发人们迸发更多的创新思想和火花。在“宽窄”颠覆式创新的背后,就是一批批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团队。其中,四川三联卷烟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三联公司)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员。

  创新——从消费体验开始

  你可能见过喜气盈盈的笑脸滤棒,也见过小巧可爱的超细支滤棒,还有“宽窄”卷烟所采用的可以旋转360度的旋转滤棒……这都是三联公司的杰作。

  三联卷烟材料有限公司是四川中烟的一员,2003年起三联公司特殊滤棒研发起步,至2015年已发展为降焦、减害、增香保润、特色外观四个系列11种各具特色的特种产品,这11种特种滤棒按功能外观组合形成更多特色产品。公司还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今年,公司又提出实施战略转型,把以前主要依靠“对外加工、规模增加”转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上来,已先后完成6个新产品设计研发。

  过滤嘴是消费者打开包装后首先看到的东西,三联公司认为,过滤烟气只是过滤嘴的一个基础功能,它在提升抽吸质量、提高减害性能的同时一定要成为卷烟突显差异的技术手段。因此,滤棒的技术创新一定要赋予卷烟更多的“色、香、味”的感受与消费互动体验。

  简单说,就是滤棒要赋予卷烟更鲜明的香气特征、更易识别的外观特点、更能够增加消费者兴趣的互动体验。我们可以把三联公司的这些创新归纳为三大特点:

  1、感知式创新:通过滤棒的色彩、形状等特征能让受众一眼记住的特征。其代表作就是笑脸滤棒。在白色的背景下,突出三道浅红色弧线,弯弯的双眼,上扬的嘴角传递出无限温馨与可爱。打开烟盒看到20张小小的笑脸,无不让人心中冰雪消融。这看似简单的图案背后是无数技术的支撑,它其实是在普通醋纤滤棒中,植入两根天然织物纤维及一根沟槽成形纸,两根功能线就是“笑脸”的双眼,弯弧形的草珊瑚纤维素嘴形纸就是笑脸的嘴角,这样巧夺天工的技术组合,在提升卷烟品质的同时,使滤嘴截面呈现出微笑的图案。天然织物纤维既可以为液态添加剂的载体,也可以直接参与过滤选择性吸附烟气中的焦油或有害物质。

  笑脸滤棒是真正意义的全新滤棒,其创意、外观、设备装置均为世界首创,迄今为止国际国内未见,为三联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获得国际专利。这项技术后来应用在四川卷烟工业公司“娇子(红新概念)”上,其生动的外观,独特的功能引起国内外市场的震惊,意大利GD、德国豪尼等成型机制造商纷纷造访并希望联合开发定型设备。

笑脸滤棒

  其实世界上最初的香料线滤棒是由英国菲尔创纳公司推出的,国内也有几家企业生产,但采用鲜艳色彩纤维线并中心定位在ZL22/KDF2这类高速成型机上生产的技术,是三联公司首次采用的,并且生产效率高,质量稳定。其笑脸滤棒、三线滤棒、同心中线滤棒三种新型滤棒,创意、外观、设备装置均为世界首创。

  其实在笑脸滤棒之前,早在2006年三联公司就投产了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香料线滤棒”,香料线滤棒项目属特种新型滤棒的开发和应用,其原理是在滤棒丝束中植入纤维线添加香料实现卷烟增香保润功能。“香料线滤棒”于2006年投产并于当年成功应用到新产品“娇子X”身上。2010年,三联公司又在其基础上成功研制了同心中线滤棒、笑脸滤棒、多线滤棒、注香滤棒等四种滤棒,能满足不同特性的液态香料加香要求、液态减害降焦添加剂要求,又能赋予滤棒特定的外观,为“中式卷烟”的创新设计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方法和手段。

  2、参与式创新: 让消费者“操控在我”,把创新的选择权与主动权交给消费者的创新。比如胶囊滤棒的挤破、旋转滤棒的旋转调控、温度敏感材料的颜色变化等,让滤棒具有独特性与玩味价值。以旋转滤棒为例,每支烟的滤嘴上都有一个标识,提示消费者可以左右旋转烟嘴,抽吸时,往右旋转,水松纸和成型纸通气孔重合,处于打开状态,通风度最大,焦油最低;往左旋转,水松纸和成型纸错开封闭,通风度随之降低,焦油逐渐提高,烟气劲头最大。原来,为了降低焦油含量,烟草界普遍使用了水松纸打孔技术,就是在嘴棒环包纸上打孔,改变吸食时的进气量,从而降低来自烟丝中的焦油含量,也就是劲头大小。旋转滤棒采用了极其精微的环切术,让滤芯可以轻微错位,实现水送纸打孔的对位与错位,从而调整烟气的浓淡。这一动作实施与否就完全交给了消费者自己。喜欢烟气淡一些的,就可以选择不旋转,喜欢烟气浓劲头大的就选择旋转。即“宽窄”卷烟所提倡的“意随心转”,“一烟两味”、“如抽又好玩儿”是也。

  3、低成本创新: 区别于传统技术创新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低成本创新以恰到好处地满足用户需求以及用户对价格的承受能力为追求目标,突出了低投入、低风险和低价位。三联公司技术创新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低成本创新,以陈革新,开辟了一个创新的新途径。比如目前备受关注的旋转滤嘴技术,就充分集成了现在成熟技术如水松纸打孔、滤嘴激光打孔、滤嘴通风降焦等。这一创新技术并没有加入新兴创新元件,而是将成熟技术整合应用,交叉、渗透、低成本实现最大的创新价值。据测算,一支旋转滤棒平均成本仅为几分钱,不仅让企业减轻了成本压力,更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低成本创新并不代表技术含量低。比如旋转滤棒包含两项精微技术,每一步都要在方寸之间拿捏到位。难点之一是旋转滤嘴,在360°环切滤嘴主体的基础上,要做到内侧芯轴不断。难点之二是旋转嘴棒,为旋转滤嘴加装水松纸后,水松纸要进行切割,进而完成旋转滤嘴到旋转嘴棒的升级。按照研发人员的通俗说法,就是对薄薄的水松纸进行类似断点式的环切后,嘴棒仍保持连接并实现一旋转就断裂。做到这一步,十分不易。

  所以从本质上讲,低成本创新实现了对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和商业模式的重新思考与设计,是围绕新产品的设计、生产、商业化等一系列系统性的活动。这些低成本创新的产品不仅满足了低成本创新的外在要求,即价格低、功能好并且其品质足够与同类高价位产品相当,同时,为生产这些特殊需求的产品,企业需要从产品的设计阶段就将低成本创新的思想渗透进来, 所以低成本创新本质上还是思想的创新。

  创新思想引导着三联卷烟材料有限公司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掌握了滤棒吸阻、硬度生产控制技术,解决了滤棒爆口,硬度不均,胶孔等难点技术和生产问题,其专业化的滤棒成型技术日趋发展和成熟,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创新——借助品牌的力量

  推动三联卷烟材料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的还有一条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技术创新需要与产品形象及品牌文化进行有效契合,技术创新的基础材料选择和功能效果方面应该同卷烟产品的卖点与品牌诉求紧密结合,使之成为卷烟产品不可分割的一部门,而不能是技术元素的堆砌与罗列。只有这样才会使技术与产品都迸发出巨大的生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