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增强内生动力 提升企业软实力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陶文宇、陈煜
A+ A

李扬制图

  软实力和硬实力都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二者有机结合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硬实力,软实力发展没有根基;没有软实力,硬实力发展就会受限。一直以来,浙江烟草注重提升软实力,对内提高凝聚力、完善创新机制、强化员工精神激励;对外维护企业声誉、提高企业的社会认同度,持续推进企业深度转型。“十一五”期间,浙江烟草提出“精实创和”的企业精神,构建以“对您负责、让您满意”为宗旨的精实文化体系;“十二五”期间,推动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转型;“十三五”以来,提出“精准到位、简明务实、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精实管理理念,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向创新、向数据要效益。

  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笔者建议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提升企业软实力。

  在战略管理上破题,以“三个力”——模式生长力、平台生命力、数据生产力建设,激活软实力。“三个力”是浙江烟草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十四五”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三个力”建设,一是,把“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建设的理念、架构、模式宣贯到位,并不断丰富完善其内涵。总结浙江烟草“互联网+”转型发展的脉络,通过思想观念转变、管理模式转变,紧盯市场,打牢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确保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对接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数字浙烟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和数据驱动,完善软实力体系和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不断丰富“互联网+”转型发展的浙江模式。二是,全面推动各类资源的整合优化。通过平台打破边界,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数据驱动运营、科学决策,增值供应链,赋能内外部,不断推动模式的落实落地、外向生长和内外贯通,打造互联共赢的生态圈。三是,依托长三角,推动创新要素充分涌流。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主动融入,在“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上下足功夫,踊跃投身体制机制创新,共享一体化架构、一站式服务。比如,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的人才互认交流机制、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机制、一体化的采购互学互鉴机制等。

  在价值引领上发力,以精实文化涵养软实力。一是,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要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发展命脉,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完善企业治理相融合、相促进,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大力弘扬“精实创和”浙烟精神。深入践行“对您负责、让您满意”宗旨,融入数据文化,不断发掘和丰富“精实”文化体系,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打造农工商零消的价值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坚持文化自信,不仅要在行业内积极输出浙烟文化,还要走出去向行业外展示浙烟的文化价值体系,全方位提升浙烟整体竞争力。三是,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国有企业要有担当,在税利贡献、扶贫、稳就业、社会公益等方面主动作为,树立改革奉献担当的良好企业形象;加强正面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增进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同。

  在严格标准上求实,以制度体系保障软实力。加强体系制度建设,坚持严格规范,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一是,要建立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对接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要求,更加重视技术、数据、信息、人才等新要素的投入,驱动互联网时代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的现代烟草经济体系。二是,完善“互联网+”转型的配套管理机制。加快与“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相适应的流程再造、制度革新、机制优化,完成新一轮制度“废改立”和流程梳理改进工作,优化对标管理与考核激励,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为行业发展贡献浙烟经验。要在创新发展、基层党建、营销专卖、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打造浙烟标准,凸显浙烟聚合力,努力为行业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和经验。

  在干事创业上突破,以人才发展支撑软实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构建充满活力的人才发展机制,以高素质人才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习自觉性、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真抓实干的本领。二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干部人才不断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培养专业能力,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面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烟草归属感。三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在管理创新上聚能,以品牌化建设驱动软实力。品牌建设是提升公信力、强化企业软实力的有力举措。一是,打造浙江烟草的企业品牌。要通过系统规划、生态布局、价值引领,整合推进浙江烟草的品牌化建设,以浙江烟草为母品牌,输出营销、物流、专卖、管理等子品牌,实现品牌层面的实体化。二是,打造数字浙烟的模式品牌。“数字浙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愿景和方向,是浙江烟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打造“香溢零售”的平台商品牌。在竞争同质化的现状下,打造“香溢零售”品牌,赋予卷烟零售平台新的内涵。通过完善四个类别的终端梯次化布局,统一“香溢零售”品牌标识,健全优化“六个统一”终端体系,全面提升“香溢零售”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