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六项工作”助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当下,控烟形势越来越严峻,影响到烟草企业生存空间;提升卷烟结构越来越困难,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改革创新越来越艰难,影响到各种红利释放。只有围绕着“六项工作”,采取务实有效措施,才能抢占制高点,才能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才能做好“六项工作”呢?笔者认为,需要把握重点,有力推进,在工作实绩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需要行业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高度自觉,真正“寻初心”和“担使命”,以实现思想上受洗礼、认识上再提高和行动上再深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立足一个“改”字,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改正,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第二、努力保持烟草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稳中求进是我国经济发展总基调,也是烟草行业发展总基调,需要坚持“总量控制”这个根基,稳定好卷烟产量,从而稳定好卷烟价格。卷烟供求关系处于“稍紧平衡”状态之中,不仅能降低卷烟库存压力,还能培育好卷烟品牌。太快的增长速度不利于烟草经济运行,太慢的增长速度也不是所期待的,为此,让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不仅有利于烟草经济运行,还有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烟草行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期过程,需要建立起持续发展机制,让烟草行业始终处于健康轨道之上。再者,烟草经济运行应保持在合理区间,以促进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由于烟草市场调控存在着滞后性,影响到卷烟供求关系,进而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状态,为此,适当进行市场调控,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三、着力推进烟草行业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

  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命题,需要全面深化,以满足广大零售户的真实需求。着力推进烟叶流通体制改革,满足卷烟工业生产所需,为此,加快烟叶品牌市场培育,是至关重要的内容。积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烟草企业及广大消费者。稳妥推进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能者多劳”机制,激发起广大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着力推进烟草行业改革和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可靠基础,需要稳中求进,激发烟草专卖制度的生机与活力,增强烟草行业自主发展的能力。在深化烟草行业改革中,一定要把握好方向,掌握好力度,让改革推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深入推进行业专项治理和严格规范管理

  烟草行业是特殊行业,自然存在着不规范行为,需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净化好重点领域与重点环节,让制售假烟行为得到根治,让走私烟草制品行为得到遏制。对卷烟经营行为,要严格规范起来,为此,要加大烟草市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不规范行为,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规范。要对烟草企业开展巡视巡查工作,防止真烟体外循环,扰乱烟草市场。要建立问题整改通报制度,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进行通报,防止问题扩大化。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严格规范之上的,如果出现不规范行为,高质量发展会失去牢固基础,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严格规范管理,没有休止符,因为烟草市场的特殊性,需要加大力度,提高工作水平,使得严格规范更好促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五、着力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领导干部是烟草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需要加强领导干部建设,增强烟草行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需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检验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面前体检领导干部,以持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突出加强专业化建设,是对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发展能力,以持续提升业务能力。突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内在要求,需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意识,让领导干部在“底线”上工作,在“红线”下努力,让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必定选项。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是道必选题,需要积极对待,有效应对,以实现“稳中求进”总目标。

  第六、不断提升烟草行业软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行业软实力是增强行业整体实力的必由之路,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需要把行业软实力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思考、去实践。推进烟草行业文化建设,是提升行业软实力的必定选项,需要烟草行业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提炼行业文化理念与精髓,以满足干部职工对行业文化的需求;需要推进学习型行业建设,让学习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选择,以提升文化素养。提升行业影响力,关键在于行业宣传,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宣传好烟草行业的好人好事,宣传好烟草行业的典型做法,以在社会上营造出良好氛围。提升行业软实力和影响力,是全方位提升中国烟草形象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烟草走出去的必定选择,需要积极实施,有效应对。

  做好“六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需要全行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