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解读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2018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由此可见,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

  推进“两坚持、八加大”行业改革任务,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改革推动,加强改革协同,以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既然改革,必然面临着利益调整,必然存在着重新构建体系,需要行业紧紧围绕着目标要求,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破除行业发展障碍,以提升行业发展效率,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再者,改革没有现成道路可走,都在摸索中前行,需要行业增强改革信心,强化改革定力,让行业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在行业改革中,要有所重点,各个击破,使得改革成为行业发展的红利。

  一、深化行业的公司制改革

   公司制改革,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行业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进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改革,建立起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公司制改革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问题,需要提前预测,有效化解,不能因公司制改革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影响到工商税利增长。建立起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仅靠一般性号召是不行的,还需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进行推进,让公司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公司制改革,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大趋势,是工商税利增长的最大红利,需要行业积极推进,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行业的公司制改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需要行业各级认真对待,绝不能有半点马虎。

  二、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

  烟草专卖特点,决定了资源配置方式,那就是计划资源配置,这种资源配置方式的优点是快捷、方便,能够迅速实现既定目标;缺点是不能体现市场供求关系,不能实现好资源配置的最优。深化计划资源配置方式,是要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计划配置资源。烟叶流通环节,计划配置资源还是主流,需要加大改革力度,让烟叶流通能够活起来,提升烟草行业的内在竞争力。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需要结合着烟草专卖特点,减少计划配置,搞活烟叶流通,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当下,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资源配置方式,应加大行业改革力度,让市场机制配置资源逐渐成为主流,成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手段,是增强行业竞争实力的必由之路,需要深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烟草行业更好发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向,需要各级行政审批严格按照规定,向前推进,不可有半点马虎。烟草行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许可证、准运证电子化,减少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凸显出改革的能量。全面深化改革,审批制度是重要内容,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推进,以激发改革活力,切不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将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四、推进企业办社会的改革

  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需要剥离出去,让国有企业能够轻松上阵,为此,加快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力度,让社会职能回归本位。历史遗留问题往往阻碍着行业改革,阻碍着行业发展,需要扑下身子,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广大职工没有后顾之忧。由于历史原因,烟草企业承担着众多社会职能,诸如烟草企业办教育、医疗等,这些公共服务要剥离出去,使得烟草企业能够轻松竞争。对于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要抓紧分离移交,该让职工承担的就该推出去,不能放在手上,否则,主业没干好,还影响到职工的情绪。在改革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只要推进了改革,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不存在问题会变大的现象。

  五、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改革

  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激发卷烟营销活力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着力推进,不能留有任何后路。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市场专卖是本质,决定了计划配置资源方式,市场化取向改革,是不是否定了市场专卖?这种观点存在着偏差,其实,计划与市场没有天然的分离,在市场专卖中,可以有市场,可以有竞争。今年,在改革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多元化投资,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需要大力发展,让多元化企业成为工商税利增长的重要一极,为此,推进多元化投资平台建设,降低多元化企业成本,提高多元化企业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六、深化新型烟草制品改革

  新型烟草制品是行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需要烟草行业高度关注,让新型烟草制品能够快速发展,以提升中国烟草的世界影响力。为了新型烟草制品能够稳健发展,少走弯路,需要行业加快新型烟草制品政策法规研究,使得新型烟草制品能够不违法、不违规。积极推进新型烟草制品的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以提高新型烟草制品的市场适应性,提升新型烟草制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让新型烟草制品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有话语权,有国际市场份额。深化新型烟草制品改革,创设新型烟草制品的生存环境,是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之道,需要行业认真把握,有力推进,让新型烟草制品引领着国际潮流。

  七、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

  干部能上能下,是新时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需要行业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平庸干部让出位置。加强考评体系建设,量化干部的德能勤绩,让考评发挥出最大效能,以促进干部大胆工作。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实现“能者多劳”,不出现“大锅饭”的问题,同时,加强工资总额管理,凸显出指挥棒的作用。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让干部下沉一线,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激情,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改革中,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问题,尤其薪酬制度改革,阻力会非常大,这需要发挥好考核评价制度,让数据说话,让成绩说话,减少误会,减少阻力。

  八、深化烟机产品创新改革

  烟机产品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行业认真抓好,不断提升中国烟机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中国烟机的生存能力。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烟机制造水平比较低,有些关键技术需要引进,只有通过改革创新,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才算掌握了烟机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中国烟机的国际竞争力。深化烟机产品创新改革,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扩大出口,在更高范围内参与竞争,这样,才具有了实际内容。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开了烟机智造,将会没有生命力,为此,烟机智造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大数据,让中国烟机智造变成软实力。

  九、深化“走出去”配套改革

  “两条腿”走路,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烟草行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让卷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仅靠雄心壮志是不行的,还需要实施“走出去”配套体系改革,让“走出去”非常扎实。深化“走出去”配套改革,需要推进“一平台、三在外”转型工作,让平台发挥出最大效能,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由于各地法律规定不同,“走出去”面临着诸多风险,这些都要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不断发展,以提升中国烟草的话语权。

  全面深化改革,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认真抓好,并抓出成效,以实现好两个“超万亿”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