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落实“五个过硬”,推进烟草发展

2018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这“五个过硬”虽是对省部级主要领导提出的要求,其实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也是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的。烟草作为一项特殊行业,一直以来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发展奠定着坚实的基础。而当前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烟草行业正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矛盾,行业未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值得广大行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要想确保行业保持稳中向好、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将“五个过硬”在行业各部门中落到实处。

  一、落实“五个过硬”是行业政治要求

  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多民族的国家,地大物博,文化底蕴丰厚。各民族有自己的不同文化习俗,其中不少地域有长期种植并吸食烟草的习惯。经过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烟草业逐渐成为我国大型企业,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特别是在《烟草专卖法》的制订和实施以来,在烟草专卖的呵护下,烟草业的发展更加成兴盛蓬勃之势,最近几年每年实现经营收入和上缴税利突破双万亿元,在助推国家经济建设和烟叶种植区的烟农致富、扶贫助学、赈灾济困等方面功不可没。

  然而随着我国加入WTO后,为了恪守当初的承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要求逐步从严控烟,狠抓落实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宣传画、标语随处可见,控烟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每年都有政协委员提出“禁烟”建议。从国家层面上讲中办、国办都先后发出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有关通知,烟草的提税顺价政策的实施、《新广告法》、《互联网管理办法》等都明确禁止烟草的相关广告。不少省市结合省情、市情特点也制订了有关的公共场所禁控烟条例,并严格遵守执行。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卷烟的社会需求不仅过去、现在甚至将来依然长期存在,如何更好地服务顾客,满足消费需求,维护社会稳定这是行业人特别领导干部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正视的课题。笔者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行业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消费者健康生活理念,那么行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五个过硬”,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稳中向好、稳中求进新局面,构建新时代大品牌、优形象大发展观。这一点全行业人都必须清楚明白,毫不含糊。

  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2018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注重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增强“八项本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正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此,笔者认为,和全党全国一样,更加自觉地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行业工作的主题。作为烟草行业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地市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自觉践行“五个过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是政治要求和原则,而烟草行业正是有着特殊的政治机制和体制,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自觉性,加强自信,切实转变作风,提升责任和能力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行业自身特点的凸显。“五个过硬”也是基于这一事实和要求提出的,也是服务于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任何一个行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将之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对于迎接当前行业面临的挑战,应对各种风险,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二、如何贯彻落实“五个过硬”

  1、要自觉地做到信念过硬

   信念是一个人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与坚决执行的态度。信念是属于意识范畴内容,虽然表面上看不见摸不着,似有可无,但是却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影响着事业的方向和推进力度。烟草人不仅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还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执行国家经济政策,推进烟草高质量健康发展的信念。就当前来看,行业上上下下要坚决落实国家局提出的坚定服从和服务于“五个大局”的信念。“五个大局”是国家局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烟草行业服务观提出的成果,是坚定不移讲政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的突破口。同时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也是发展好、践行好和维护好、保持好烟草专卖制度的需要,是助力行业发展的核心基础。只有信念过硬,才会更加努力的全身心扑到工作上;反过来只有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开展工作,才会对信念过硬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做到信念过硬应该成为行业每一个人的一种自觉意识,成为一种良好习惯。

  2、要自觉地做到政治过硬

   讲政治,就是要求讲大局;政治过硬,既组织要求,也是纪律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敏感性,提高政治能力,这不仅是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也是社会事业发展基本保证。为此烟草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特别是现实基层地主要领导同志,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不碰“高压线”,绝不触“红线”。拥护党组织的集中领导,不折不扣按照国家局党组以及省市局党组的部署,狠抓工作,谋划行业建设举措,落实行业发展规划,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3、要自觉地做到责任过硬

   面对行业发展的风险和挑战,各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行业员工都要增强责任感,树立责任意识。长期以来,在国家专卖制度的呵护下,在上上下下烟草人的共同努力和艰辛付出下,行业一直在较高水平上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总体态势,但不可忽视的是,长时期较高水平下的发展也掩盖了一些必须要解决的缺点和不足。当前千方百计开创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新局面是行业最紧迫的任务,是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为此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责任意识。要胆大有闯劲有拼劲,有创新理念;同时有需要心细,要切实有担当,树立“行兴我荣,行衰我耻”的荣辱观。主动作为,努力有为,积极行为。

  4、要自觉地做到能力过硬

   人才是事业的关键,而能力则是人才的重要体现。唯有人才才能推动技术发展,唯有技术才能才能推动事业前行。为此烟草行业要坚决贯彻国家局要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选优配强行业各级领导班子,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积极通过组织学习、集中培训、个人磨炼等方式探索提升能力途径,培育高质量人才,全面拓展行业员工专业能力以及综合能力。

  5、要自觉地做到作风过硬

   长期以来行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把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近些年先后开展了“四风”建设,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治理违法大户、开展“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及服从和服务于“五个大局”的大局观,有效地保证了行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当前行业提出的要努力开创稳中向好新局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过硬的优良作风。作风正,则思想正;思想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特别是烟草行业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更应该自觉地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不断使劲施压。当前行业发展风险大,矛盾多,挑战严峻,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只有自上而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作风过硬,才能自觉树立行业大局,增强服务意识,全心全意地为服务消费者、满足顾客、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利益做出重要贡献!

  结语:“五个过硬”是新时代行业发展的要求,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不容忽视,希望各级各部门领导带头践行,希望全体同行坚决落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