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张著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特质是它从来就不是仅供少数专家学者研究的思想文本,而是召唤、凝聚和指引千百万人民群众从事“改变世界”的鲜活实践,国际工人运动战斗的旗帜和行动纲领,世界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柱。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成果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新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的重大任务、思想基础和根本保证。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求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人类社会演进的根本力量,理论发挥改变世界力量的作用,在于它能够“掌握群众”。理论源自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其超越性成就了批判性、指导性,它指导、帮助群众认识社会矛盾和本阶级的社会地位,形成对人类社会主客观世界的批判和改造。理论内涵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它引导群众生成特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准则,为群众改造自然和推动社会进步提供智慧;内涵着指向未来的价值诉求,它引导群众确立人生奋斗的理想和目标,为群众投身创造历史的活动提供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的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它回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的条件下,我们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主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化党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龙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创发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遵循我们党的党建传统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全党,从思想上建设党,在发生学的意义上,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基本党情和中国革命的特殊道路所决定的,是我们党的传统。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候,正是中华民族灾难最深重的时候。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创党的基本国情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很不充分,工人阶级虽然战斗力很强,但人口占比很小。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创党,一方面,我们建设的是全国范围的、各阶层性的、群众性的党,而只能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中吸收大批革命分子到党内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建设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就必须抓住党内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去改造、教育和建设党。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敏锐地觉察到:“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延安整风、真理标准大讨论都是思想建党的光辉范例。

  中国共产党是理论上成熟的政党,又是理论上不断与时俱进的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当代中国、当代世界,不断判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统摄实践经验、历史经验和国际经验,作出的新的理论概括,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新视野,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合乎历史逻辑的继续。全党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作为迎接伟大斗争的关键环节来抓,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全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开创新时代我们党思想建党新局面。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思想基础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战斗纲领,自此国际无产阶级有了自己强大的思想武器,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成为不可抗拒的洪流。由于马克思的理论,工人阶级的觉悟或阶级意识同科学理论在最高的水平上结合了起来。自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每一次高潮,甚至是每一朵浪花都与马克思的后学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每一次创造性阐发或开创性拓展紧密相连,每一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都植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都预示并指导了下一次革命或建设高潮的到来,都起了思想先导或思想基础的作用。从列宁,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概莫能外。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性作用。

  实践无理论是盲的,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尤其如此。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基础,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

  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有一个著名论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说:“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江泽民同志他们这一代可以算是第三代,还有第四代、第五代。我们这些老一辈的人在,有分量,敌对势力知道变不了。但我们这些老人呜呼哀哉后,谁来保险?所以,要把我们的军队教育好,把我们的专政机构教育好,把共产党员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

  习近平同志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回首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发展进步,历史昭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用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巨大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一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永远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上的根本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