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融合”哪里寻?

2017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新媒体融合的力度越来越大。传统媒体正在走向新媒体融合之路。作为烟草行业来说,我们烟草自身的“融合”之路在哪里呢?是安于现状,还是突破自我,是主动出击融合,还是等待时机,这都需要烟草人思考了。融媒体平台已经有了新进展,烟草的“融合”之路该在哪里寻求突破口呢?笔者以为,这需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发挥烟草自身优势,在积极主动融合的时代里寻找到一种路径和方法最好了。

  一是“融合”什么?烟草作为快消品,属于生产制造的轻工业,但同时烟草也是一种嗜好品。作为国民消费的风向标和传统消费利税的积极贡献者,烟草的融合之路注定不简单。既要考虑到融合经济发展的走势,还要兼顾烟草自身实际和发展方向;即要做到兼顾消费需求和旅游、户外、品牌等的融合,还要力求有烟草自身特色;既要融合国外先进经验,还要富有中式卷烟的外观和“香味”;既要在有闲有钱时代做到消费理性,还要充分考虑烟草的禁控因素;既要融合“一带一路”这样的大背景,还要借鉴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条件。社会在发展,大众消费在流行,融合之路永远在路上,这一点值得我们好好关注了。

  二是怎么“融合”?笔者以为,融合就要首先突出烟草特色和背景。有烟草味,才会有烟草弥漫的天和地。烟草融合之路上,打好烟草牌,发掘烟草潜力,充分把现有烟草的“红利”释放出来,还要在挖潜向内的主动作为上形成自身特色。同时,还要融合贡献利税、贡献财政收入,在结构和效益上,和社会消费同步同向,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脉络一脉相承,在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里提供更多的物质财富。还要做到和禁控烟草的呼声和要求大形势下,既不逾越现有社会发展阶段,也不推后发展的步伐,同步发力、同路并行,就好。融合,不是“两张皮”,更多的表现是在心性、志趣、品位和同心发力上来。同频共振,这样的融合才不失为一种上策。

  三是“融合”路径?社会在发展,人民在进步,作为烟草行业,就是要保持这样的一种张力、支撑力和持久力。保持传统,要做到,实现进步还要做到,持续发展,这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互联网+”、融媒体平台,这都需要我们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但慢一点不是我们的借口,快一步才是我们的未雨绸缪。以行业之力,借鉴社会成功转型和特色,真正落实到烟草发展的每一步,就是真正的互融共通了。做好经济贡献、利税贡献、文明禁控烟草和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在这样的过程里结合现实阶段,实现渐进式成长,才是一种好的表现。

  烟草融合之路漫漫长。在这样攻坚克难的发展阶段,我们烟草更需要沉身实干,也需要融合发力,还需要这一种“咬牙”坚持和融合发展之路,让别人进步,让其它行业成长,我们的贡献可以和别人分享,和其它行业共同成长,这就是最美的风景。融合需要实干,融合是一种精神和风向,我们做到了,就可能会实现烟草的发展融合大路朝天,我们落伍了,可能会被发展的浪潮挤压粉碎,这一切的融合发展,都需要我们在实干中求得圆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