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励精图治完善烟草专卖制度

2016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言:1983年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条例》,1991年6月29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国家建立烟草专卖制度。中国的烟草专卖制度并非一路坦途,时至今日烟草专卖制度在实施开展中一直是最饱受争议的一项制度。烟草专卖制度发展路上曾有过质疑和挑战,但中国烟草迈出了坚实稳健的步伐,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烟草专卖制度促使中国烟草行业规范化、给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贡献。烟草专卖制度一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所以应当坚持烟草专卖制度,励精图治适时适地的完善烟草专卖制度。

  一、烟草专卖制度历程

  在我国“专卖”作为一种产业制度古已有之。为充实国库、缓解财政危机,中国古代政府实行以国家垄断经营为显著特征的“禁榷”制度。禁榷制度从汉武帝实行盐铁官营便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传统制度,明清时期此项制度又有进一步发展,清末英国为获取暴利开始向中国走私毒品鸦片,“鸦片战争”由此而发。烟草专卖制度作为对烟草的特殊管理模式也并非中国独创。在烟草传入欧洲一个世纪之后,许多国家选择对烟草的生产、销售进行管控并课以重税。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的《国富论》对于当时法国烟草专卖制度就有介绍。至今以“专卖”或类似方式对烟草进行严格监管控制的国家依然不在少数。实施烟草专卖制度,一方面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充实国库;另一方面可以使烟民减少消费,从而达到控烟的目的。烟草专卖效果在许多国家得到验证,世界卫生组织也将烟草专卖制度视为最值得推荐的控烟举措。

  二、实施烟草专卖制度的原因

  1、任何一种制度都要以尊重规律为前提

  烟草拥有复杂而独特的属性。烟草商品属性的特殊,产业链横跨农工商涵括内外贸,经济成分复杂多样,并且经营烟草商品能够达成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但是烟草经营的进入壁垒却又很低,容易被商人利用谋取利益。烟草专卖品不是生活必需品,社会消费需求为众多吸食者所嗜好,科学证明吸烟对健康有一定伤害。

  烟草拥有一般商品的属性却又是特殊商品,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可以快速地集聚社会财富。管控烟草要遵循普遍性的客观经济规律和烟草自身的特殊性规律,实施烟草专卖品专卖制度是能够实现烟草经济利益又能控烟履约的重要举措。

  2、排斥商人和自由竞争

  如果烟草专卖制度取消烟草商品经营进入私营化,将会产生以下问题:(1)商人以利为重忽视吸烟有害健康。(2)本土品牌可能败北跨国公司甚至荡然无存。(3)国内烟草行业全线失守产业结构严重失衡。(4)生产过剩资源浪费国家不是烟草商业的既得利益者。(5)管理制度总体不佳,控烟效果达不到相应指标。

  “禁榷”制度是指中国封建社会国家对某些重要的商品实行专卖的制度。烟草专卖制度由来于“禁榷”制度,这种制度对烟草商品生产和流通有极大的阻碍和破坏作用。坚持和完善专卖制度,管控市场机制,推进烟草市场取向的试探性改革,同时肯定发展烟草专卖制度。烟草行业要不断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克制排斥烟草市场的商人和自由竞争,烟草专卖制度就会越来越具有生命力。

  三、如何完善烟草专卖制度

  1、必须不断完善自我

  攘外必先安内,烟草行业只有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能在聚光灯下呈现出更加完美的姿态,抵制一切不分青红皂白的非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实际。烟草行业应当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

  烟草专卖制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要不断完善,烟草行业要政企分开,政务承担起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和责任,企业要一直在专卖制度政策规定下前进。政务方面要抓住控烟禁烟这根勒马索;企业方面要引入竞争机制,从而提高总体竞争实力。烟草行业内部人员的配置要合法合理,改善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消除束缚烟草行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商业人员从事烟草企业商业行为,政务人员从事相关执法政务,划定正式工和临时工同时分配制度有差别。公平公正才是烟草行业用人制度的标准,让烟草行业的员工在岗位上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

  2、烟草企业制度完善重公平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把烟草专卖制度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在坚持专卖制度的前提下推进市场改革。烟草作为特殊的商品,就必须实行特殊的管理体制。烟草企业要控制烟草产品生产、销售的全过程,综合平衡、协调发展烟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各级烟草企业烟草在卷烟销售上要走“寓禁于征”的管控措施。一切经营方式要经得起烟草专卖制度的考验。

  提高效率、布局优化、机制灵活,走出发展困境,改变传统的体制机制,激发烟草行业的内在活力和潜力。针对烟草行业的特点,总结我国烟草管理体制集中管理与分散管理起伏变化的历史经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实行烟草专卖体制的做法,对烟草行业实行“统一管理、垂直领导、专卖专营”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烟草企业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得到巩固,提高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加快发展知名品牌,牢牢占领中国市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烟草生产经营工作中要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踏上与时代发展同行的全新征程。

  3、力求专卖行政执法没毛病

  在我国实行烟草专卖制度,行政命令代替市场经营,使禁榷商品的生产经营存在严重的效率控制。我国烟草第一部专卖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1992年1月1日起施行,把烟草专卖制度用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这些法律法规文件,是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工作的“尚方宝剑”和“看家本领”,烟草专卖制度和管理体制动摇不得、变通不得、宽容不得。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要找到与释放发展的潜力,紧随与超越追赶的目标。

  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做好相关法律的学习和使用,行政执法活动中不违规、不犯法,执法行为与经营行为划清界限,形成一支纪律明确、技能强大的执法队伍,打击一切烟草非专卖行为。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要有效拓展烟草专卖的理论基础,着力夯实烟草专卖的市场基础,落实烟草专卖控烟履约的职责。贯彻执行好烟草专卖制度,让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没毛病,实现烟草行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30多年来的历史照亮了烟草专卖制度的行程。回首过往烟草专卖人才能坚定前行的信心,辨明追赶的目标和方向,励精图治的完善烟草专卖制度,适当的处理好烟草这个既得利益的奶酪。“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倍加珍惜专卖制度、倍加珍惜辉煌成就、倍加珍惜宝贵经验,保持好势头,开创新局面”。随着发展与改革的不断深入,烟草专卖制度仍将真正发挥起定国兴邦的重要作用,中国烟草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