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着力推进深层改革 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深层改革,是破解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围绕着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聚焦“一个发展目标”、“五个基本定位”,按照“两坚持、八加大”的改革思路,突出市场方向、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督查落实,狠抓改革措施,强化督导举措,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效果。那如何才能推进深层次改革呢?笔者认为,烟草行业需从以下十个方面入手,着力推进深层改革,不断提升烟草行业发展水平,使得烟草工商税利能够稳步增长,上缴财政总额能够稳步提高。

  第一、吃透国有企业改革文件精神

  为了推进烟草企业改革,少走弯路,烟草行业干部职工应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吃透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使得烟草企业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在文件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明确了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了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指明了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等,这些举措都需要落实到烟草企业改革中,使得烟草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吃透文件精神,是要把握好烟草企业改革方向,让烟草企业改革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是要掌握好烟草企业改革节奏,让烟草企业能够担得起、走得顺。如果文件精神吃不透,把握不好烟草企业改革路径,会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错误,那是得不偿失的,为此,烟草行业要把吃透文件精神作为大事情来抓。吃透文件精神,要结合着烟草行业实际,结合着烟草企业发展,在深入理解基础上,推进烟草企业改革,让烟草企业能够做大做强。

  第二、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卷烟产品赢得卷烟市场认可的关键,需要烟草企业认真研究卷烟市场,认真研究消费需求,从卷烟产品供给上入手,让卷烟产品获得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不断扩大有效货源供应,满足广大零售客户的实际需求;需要深化计划资源配置方式,不断改善烟草行业宏观调控,使得卷烟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现实中,卷烟产品难以满足消费的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独特的消费需求,需要烟草企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卷烟产品呈现出多样性,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烟草企业要充分研究卷烟市场,充分了解消费需求,让卷烟产品在最大程度上贴近消费者,不能出现卷烟产品投放了市场,消费者不买账,造成卷烟产品积压,那是非常痛心的。有些人认为,卷烟品牌产品已经众多,不需要从供给端考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供给端是卷烟市场的开端。

  第三、大力推进卷烟品牌发展改革

  卷烟品牌产品是烟草企业生命力,也是烟草行业生命力,需要不断推进卷烟品牌发展,让卷烟品牌产品最大程度符合满足消费需求,满足卷烟市场的需求。推进卷烟品牌发展改革,是要减少国家局的审批事项,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放手烟草企业发展卷烟品牌产品,以提高卷烟品牌产品的适应性。在以往卷烟品牌发展中,新产品要想投放市场,需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这样,会影响到卷烟品牌产品成长,甚至会影响到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培育,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推进卷烟品牌发展改革,要从根本性影响因素出发,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适当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给烟草企业充分的自由。当下,卷烟品牌发展,呈现出了非常好的势头,这与行政审批改革是密切相关的,下一步,需要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扩大烟草企业的自主权,让烟草企业投身到卷烟产品开发中,投身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中,让卷烟品牌发展更加符合卷烟市场。

  第四、深化计划资源配置方式改革

  计划资源是烟草行业重要资源,是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需要深化计划资源配置方式,让计划资源更好服务于烟草企业发展,服务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在计划资源配置中,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需要国家局给予更多倾斜,使得卷烟品牌更好参与市场竞争,更好的做大做强。深化计划资源配置方式,要从卷烟市场角度,充分考虑烟草企业发展实际,充分考虑烟草行业发展现状,给予有潜力的卷烟品牌分配更多计划指标,这样,有潜力卷烟品牌才能加快发展步伐。在配置计划资源中,要适当引入市场竞争,不能少数人说了算,更不能出现随意性,否则,有潜力的卷烟品牌发展不起来,而市场表现差的卷烟品牌却占有着计划指标,人为造成资源浪费。烟草专卖特点,决定了计划资源是稀缺性资源,需要特别重视计划资源,让计划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来推动着烟草企业健康发展。

  第五、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行政审批是管理卷烟市场有效手段,是实施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需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严格管理基础上,放活市场参与主体,让烟草企业更好发展起来,让卷烟市场更加灵活起来。传统行政审批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竞争,没有发挥好市场参与主体的能动性,需要进行改革,让行政审批激发市场活力,激发市场参与主体的主动性。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中,要注重事中、事后监管,适当降低事前监管,这样,能够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市场参与主体热情。当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改革中化解,需要在改革中解决,切不可遇到了问题,就举足不前,那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上水平。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与卷烟市场结合起来,不能行政审批改革了,卷烟市场破坏了,那是得不偿失的,要掌握好原则性与灵活性关系,让行政审批制度更好服务于卷烟市场,更好服务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

  第六、全面深化烟叶流通环节改革

  烟叶流通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是烟草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力支撑,需要烟草行业深化烟叶流通改革,不断降低烟叶流通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经济效益。在烟叶流通改革中,要抓好烟叶收购这个关键环节,使得烟叶收购既满足了卷烟工业生产需求,又让广大烟农感到满意;要优化烟叶交接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以降低烟叶流通成本。要积极推进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切实降低烟农的生产成本,提升烟叶收购质量;要加大烟叶原收原调,从控制生产成本上考虑,提高烟叶流通的效率。对于烟叶流通来说,成本是非常高的,需要通过改革,来不断降低流通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现实中,烟叶流通受制于分散烟叶市场,难以做到整齐划一,需要烟草行业从大局出发,建立起统一的烟叶市场,全面降低烟叶流通成本,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证。深化烟叶流通环节改革,应大胆引入精益管理方法,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

  第七、有力推进烟机引智创新改革

  烟机制造是烟草企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缩短烟草企业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步骤,需要烟草企业积极引进一流烟机,在消化吸收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加快中国烟机发展步伐。对于农用烟草机械,烟草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大力进行技术创新,研制出适合广大烟农使用的小型机械,以降低烟农生产成本;对于烟用大型机械,烟草企业应积极进行自主创新,提高国产化装备水平,以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求。在烟机制造上,烟草企业要充分借鉴世界一流烟机制造水平,充分消化吸收一流制造技术,以提升中国烟机制造能力,使得中国烟机也能占有一席之地。当下,中国烟机的制造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需要烟草企业大胆改革创新,大胆引进技术,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真正掌握烟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以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第八、深化新型烟草制品改革创新

  新型烟草制品是烟草经济新的增长点,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需要推进新型烟草制品创新改革,以提升中国烟草的竞争实力。对于新型烟草制品,有些还处在监管空白处,需要烟草行业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让新型烟草制品处在严厉监管之下。烟草行业根据实际情况,着力研发新型烟草制品,创新新型烟草制品,让新型烟草制品成为烟草经济的增长极。但我们应看到,新型烟草制品改革创新,还处在初级阶段,需要国家局从技术上整合,从资金上支持,从人才上帮助,让新型烟草制品快速进入卷烟市场,快速进入到消费者手中。由于是改革创新,有些新型烟草制品处在法律监管之外,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把新型烟草制品纳入到监管之下,让新型烟草制品真正惠及广大消费者。

  第九、实施烟草企业国际发展战略

  国际市场是烟草企业实现“两条腿”走路的必要市场,是卷烟市场的坚实基础,需要烟草行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采取多种措施,构建起“走出去”发展格局。由于起步较晚,中国烟草的卷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弱,甚至没有话语权,需要卷烟品牌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大胆进行资源整合,以实现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实施烟草企业国际化战略,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烟草企业树立起国际化发展意识,集中优势资源,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使得卷烟品牌产品具有国际化口味,以提升烟草企业的国际竞争实力。在国际化进程中,不仅需要烟草企业作出努力,更需要国家局从资金上、政策上进行倾斜,让烟草企业国际化之路走得更加顺畅,走得更加自然。当下,五大出口基地的建立,为烟草企业国际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需要烟草企业更加努力,在国际化之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推进深层次改革,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然课题,需要积极面对,采取得力措施,提升烟草行业发展水平,为上缴财政超万亿做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