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把握关爱尺度 做好卷烟营销

2016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客户经理是联系公司与客户的桥梁和纽带,肩负卷烟营销重任,负责卷烟营销方案的制订、策划和宣传。一方面要积极向客户宣传卷烟政策,进行市场调研,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把握零售终端前沿状态。另一方面要科学指导客户掌握卷烟销售技巧,创造性地做好卷烟销售。

  零售终端一线的零售户是卷烟营销方案的真正执行者,无论多么完善的营销方案都需要零售户去执行,去实践才能产生实效。因此,客户经理只有千方百计地调动客户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他们产生卖好烟的激情和热情,才能推动卷烟营销工作。为此,客户经理切实搞好与客户的关系,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据笔者调查得知,不少客户经理在实际中对客户“关爱”有加,不能很好地把握合适尺度,不利于正常卷烟销售,不利于维护正常客户关系。以下是笔者在实际调研中,了解到的几个案例,望客户经理自我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共同做好卷烟营销,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案例一、允许零售户无证经营卷烟。

  零售户秦鹏华:2008年春季,我在乡镇开发去购买了一间店面,简单装潢后于当年秋季开了一家零售店。没过多久,我们片区的客户周经理下乡走访零售户。周经理人特好,性格随和,温文尔雅,对我们零售户工作非常体谅,十分关心。他看到我是最新开的零售店,就进门随访。他进门告诉我是片区客户经理,在店里仔细走了一走,然后问我可准备经营卷烟。我告诉立马告诉周经理:“当然想卖啊。”,不过目前还没有申领卷烟零售经营许可证,也不是很清楚需要哪些资料,怎么申领。

  周经理看了看店面状况,笑着告诉我:“你这边卷烟零售户较大,竞争压力大。这样吧,你先不要急着办烟草证,到批发部或者其它零售店里搞点卷烟试销,看看情况如何?如果觉得经营卷烟能有钱赚的话,到时候再申领许可证也可以呀。否则办了证,却卖不好烟,很闹心的。”我接着他的话说:“这样不属于无证经营吗?是不符合《烟草专卖法》要求的,要是被执法部门逮到不要罚款吗?”周经理对我说:“哎哟,你们零售户也不容易。我这是关心你,没关系。到时候,不会查你的,你放心。即使查到我也会找人帮你说情,你放心好了。”

  秦鹏华笑着告诉笔者,这样关心客户的经理,打灯笼都难找,你说好不好。因此,我心里非常感激他,从而也努力卖好烟。一直到2009年冬季我才申领卷烟经营许可证的。

  点评:此案例中的周经理,站在零售户角度来考虑的话,是一位非常关爱零售户的难得的好经理,他善于替零售户着想,为零售户分忧,无疑会赢得零售户喜欢。但是,现实生活中情是代不了法的。也就是说按照《烟草专卖法》要求,一切从事烟草经营相关的企业和个人,都要依法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否则都是违法经营,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那里中的周经理对客户的关爱是“过分的”,没有依法把握好分寸,不仅是不值得提倡的,相反还应该受到批评教育。

  案例二、与老板娘关系密切引发纠纷。

  零售户唐慧芬:我在21岁时就开始从事零售经营,如今已经快20年了。20多年来,先后接触了4位烟草客户经理。客观的说,自己在零售经营特别是在卷烟经营方面,这些客户经理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很多,给予的指导和引导不少。正是因为这些热心的客户经理的精心指导,我才有今天的进步,也才能取得今天的骄人业绩,在此非常感激他们。但是其中也有一位客户徐经理让我想起来,还心有余悸。那是2012年夏季,徐经理担任我们片区的客户经理。从外表看这人长得不错,性格也很随和。他来的第一天就找我要QQ,要微信,说是今后便于工作联系。

  唐慧芬接着说:“我对徐经理说。不是有手机号码?他说有事联系不方便啊,我也就没有多想。给了他QQ,和微信。谁知徐经理回去后加了我微信和QQ,然后左一声赞美,右一声赞美,说什么我是他看到最漂亮的零售户了,他喜欢我了之类话。而且有的话很肉麻。考虑到他是我们片区的经理,我没有回复但也没有骂他。”

  后来徐经理隔三差五次的发信息给我,说对我关心,一定会指导我做好零售户,在卷烟销售方面一定会给我最优惠的政策之类的话。我除了表示感激之外,没有其它任何回复。可是这位徐经理总是不停的发信息。有一天夜晚10点多,他给我发信息。老公听到手机信息提示声音觉得不对劲,从我手中拿去手机,正好看到徐经理的肉麻信息。于是老公气得脸色铁青,要动手打我,他问我到底是啥回事,要我一定把事情说清楚。

  老公听了我的诉说之后,气的咬牙切齿的说:“这个混蛋!下次来一定找他算账,打断他的一条腿!”我告诉老公自己是清白的,请老公相信我,原谅了我。我果断地将徐经理拉黑,以后就没有在理他了。

  点评:在案例2中,应该说徐经理开始或许是想关心客户,但是后来却偏离正轨,走向偏锋。由于徐经理对客户“过度关心”,最终甚至对她进行骚扰,严重影响了客户心理。差一点引发家庭矛盾和纠纷,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啊。当然现实,像这样心术不正的客户经理或许不多,但可以肯定地说肯定存在。因此,客户经理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保持和与异性客户之间的交往分寸,要把握友谊尺度,不可偏远正道。否则可能引发不良后果,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特别是当今浮躁年代,由男女感情之间纠纷引发的案例特别是悲剧案例特多,希望引起足够重视。

  正是因为这个经理的“过分关心”,差点引发客户发生家庭矛盾。因此,客户经理在关爱客户时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要关好自己的切忌由此引发不必要的后果。

  案例三、过多谈心指导引起反感。

  零售户宋桂枝说:我在20多年的零售实践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零售户要想做好经营除了自身不断努力,不断开创性地思考、探索之外,还必须得到客户经理适当的、有效的点拨指导。只有客户经理对零售户在零售经营的思路、方法等方面,特别是在卷烟经营的有关技巧上进行适当的指导,是可以快速提升客户能力,促使客户成长的。

  但是有的客户经理说话很罗嗦,和客户交流一说就是一个乃至几个小时。这样做不仅没有必要,实际上有的客户也是反感的。毕竟零售户都成年人,除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的事情只要说一遍就行了。

  我在2011年期间就遇到这样的一个客户经理。当时负责我们片区的是一个孙姓经理,50岁左右。做事非常认真细心,对客户过度关心。说实话,我每次很怕他进店来,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如果一次这样,我们还能理解忍受,但是次次都这样,都不免让人心烦。在他眼中,估计是把我当做三岁小孩来看待的吧,你说我们心里会舒服吗?因此,客户经理一定要注意地客户进行有效的、精当的指导,不在时间长短,关键在于把握重点,切中要害。否则花再多的时间,也只是白白浪费。

  点评:案例三中的客户经理主要就是对客户指导过多、过滥,引起客户心理反感。客户经理走访客户,指导客户是其工作职责的一部分。但是对客户的指导一定要注意恰当,注意适度。要切中要核,把握关键,切忌过多、过滥,不仅浪费自己时间,也浪费客户时间。同时也要合理地安排走访密度,防止对客户零售经营产生不必要的影响。

  结语:客户经理是卷烟营销工作中的重要角色。但是在开展工作是要注意合理的方式方法,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