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如何做到高效营销?(图)

2016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客户经理是烟草行业的重要岗位,是行业工作的特色角色,在烟草行业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主要职责就是肩负卷烟政策宣传,卷烟营销以及零售户售烟指导等等,如若客户经理不能尽职尽责做好卷烟营销工作,那么行业无从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特殊情况下,由于受经济新常态影响,行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客户经理高效做好卷烟营销工作,显得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对接服务

  一、健康良好的身体素质。

  笔者认为,客户经理要想做到营销高效化、快捷化、精细化,首先需要健康良好的身体素质。当前社会变化多端,行业动荡不安,导致许多行业人员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特别是对于烟草客户经理来说,由于要走访市场,调研零售户,有时可能要劳碌奔波,穿梭于山岭之间,往返于羊肠小道。有鉴于客户经理的这些工作性质,要求其身体素质必须健康良好。然而实际中不少客户经理却严重疏忽身体,导致工作低效。

  那么客户经理在紧张的工作中,如何确保健康良好的身体素质呢?笔者以为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保持身心愉快。这就需要客户经理遇事不慌乱,遇困难不紧张。比如针对当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在看到行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要更多地看到机遇和希望。要力争做到身心愉悦,做到情绪乐观,心态积极。只有如此,客户工作才有激情,营销才有信心。

  二是参加体育锻炼。只有不断地锻炼,才能增强体质提升体能。比方说跑步、打球、游泳、爬山、骑行等之类的。这就要求客户经理要有一定的恒心和毅力,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

  三是培育业余爱好。客户经理还可以通过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来愉悦身心,来健康身体。比方说下象棋、唱歌、跳舞、书画等。

  客户经理周聪慧:我从事烟草客户经理岗位工作已经10余年了。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健康身体是高效营销工作的有力保障,是促进工作发展的坚强后盾。过去我不是很喜欢锻炼,也不重视锻炼,每次走访市场之后感觉身心疲惫,茶饭不思,犹如生病一般。近年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出现,更加感到压力大,精神憔悴,情绪烦躁。一位同学了解我的状况后建议要坚持锻炼身体,要强化体能。说实话,开始自己也没有那个意思。但是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于是我从去年5月份开始早餐坚持跑步,晚上坚持跳舞(雨雪天气除外),经过近一年的锻炼,发现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在走访市场显得轻松,卷烟宣传精神抖擞。

  二、果断干练的办事风格。

  客户经理要想高效进行卷烟营销工作,还必须具有果断干练的办事风格。在营销工作中,可能会遇到难题和挑战,如果优柔寡断,很容易在营销工作犹豫不决,甚至错失商机,影响客户销售。

  同时更需要客户经理对卷烟营销工作充满激情,对客户充满感情。只有这样的客户才会真心付出,才会真诚追求至善至美。因此,一个客户经理要对工作热情,对客户真诚,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更要不断探索行业发展之路,寻求行业兴盛之策。要养成高效的、快捷的处理问题的习惯,要培育自己的敏锐的洞察力,从而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客户经理余周从:我从事客户经理岗位工作已经8年。8年来,我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感情,十分珍爱。虽然当前行业发展遭遇瓶颈,面临困难,但是我每天依然憧憬着美好未来。我在多年的营销工作中,养成了干练果断的习惯,对于一些新政及时向客户传递,对于一些新品认真向客户推荐。

  在指导客户时,尽量做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从不含糊,从不拖泥带水。一些客户非常喜欢我,热情支持我。特别是2012年以来,我特别注意关注国家烟草政策,关注烟草动态,关注零售前沿。对一些烟草热点、难点和关键点进行深入思考,尤其是营销工作中的难点,极力寻找营销着力点,不断探索突破难点的抓手。

  记得2013年春节期间,一些客户向我抱怨说受八项规定影响,公款消费烟酒明显下降,一些客户带有情绪,认为卖烟费神费力不讨好。这是我果断安慰他们的情绪,建议从自己超市周边消费者消费水平实际出发,合理做好各类品牌的进购和消费,不要盲目攀比“高大尚”,不片面追求“高利润”。结合周边实际重在以卷烟吸引人气,带动其它商品销售,从而做活生意。一些客户听从我的意见,果断作出调整,取得了较为理想效果。试想如果自己当时含含糊糊,拖泥带水,岂不害了他们?谁还会相信我?

  三、灵活多变的创新理念。

  客户经理要想实现卷烟营销高效化,还必须具备灵活多变的创新理念。客户经理要充分地认识到卷烟营销创新的重大意义,要千方百计地做到营销宣传新颖化,从而让客户感受到不一样。这就要客户经理有开创新工作的意识,有创新的能力。客户经理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宣传方式的新颖化。客户经理在走村入户,不要一味地谈卷烟,让零售户感到厌烦,而要学会变换形势。比如从关心其家庭生活、孩子学习等话题入手,引发客户兴趣,从而再顺势谈谈卷烟销售,这样一“变”,往往能产生较好效果。

  二是宣传内容新颖化。客户经理可以多从卷烟销售知识技巧、真假识别以及假烟调包等一些典型案例入手,以引起零售户的兴趣,引起他们的警觉。也就是要多从关心客户利益去发,多谈客户感兴趣的问题,让客户积极参与支持。

  三是宣传手段新颖化。当前我们进入信息化时代,那么客户经理在进行卷烟营销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要广泛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要充分地利用一切手段进行营销宣传,包括网络、宣传画册、纸质文字等等。

  四、贴心周到的服务态度。

  贴心周到的服务态度,是当下客户经理做好卷烟营销的重要因素,也是客户经理做好卷烟营销一个法宝。贴心服务,也就是为客户要提供面对面切实有效指导,为客户提高一对一细心服务。要千方百计为客户着想,急客户所急,忧客户所忧,为客户多着想,真正地视客户为上帝。

  比方说在政策宣传时,一定要讲清讲透政策的来源,国家实行有关烟草政策的目的和初衷,以引起客户的理解和支持;如做销售指导时,客户经理要帮助他们分析品牌特点、优势以及适合群体;在卷烟配送尽量要及时、快速、安全。客户经理要积极支持并参与到卷烟营销化市场改革中来,真正地发扬主人翁精神,要千方百计谋求营销的切入点,千方百计地为客户谋利益,千方百计地指导客户做好卷烟销售。只有心中装有客户,才能实实在在地为客户服务,提高营销效率。

  客户经理程贤进:我认为当前每一个客户经理要尽快地转变观念。从过去的“领导者”向当前的“合作者”转变,从过去的“管理者”向当前的“服务者”转变。只有真正实行这种转变,才能立足服务,实现双赢。过去在卷烟营销中,我习惯于“指手画脚”、“发号施令”,难免引起客户的抱怨、误解甚至不满,现在想起来也确实是不妥当的。

  结语:客户经理永远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角色。客户经理要努力实实现高效营销,才能不断提高效率,推进行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