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深入解读烟草企业改革六项重点任务

2016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财政收入重要来源,需要烟草行业认真搞好烟草企业,最大程度发挥出烟草企业的潜在效能,提升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烟草企业的话语权,让烟草企业成为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源泉。为了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对烟草企业进行深化改革,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烟草企业的内在竞争力,那如何才能保证烟草企业改革到位呢?国家局从行业发展全局出发,部署了六项改革任务,需要行业各级严格落实到位,让企业改革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添活力。

  “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到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的重要基石,需要把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让完善公司治理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加强党的领导,应把党建工作纳入到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奠定烟草企业改革的坚实基础。在烟草企业改革中,要落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一旦出现问题,要对党组织进行问责,对纪检机构问责,建立起明确的责任体系。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决不能姑息迁就,同时,巡视工作要做到常态化,对出现问题的烟草企业,要经常巡视,确保不出现较大的问题。织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是烟草企业改革的关键,需要从各个环节入手,把反腐倡廉落到改革中,让烟草企业改革能够顺利完成。改进党对烟草企业改革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需要在原来基础上,仔细研究,认真对待,让党组织的话语权更加重要,让党组织的领导更加有力,以保证烟草企业改革取得成功。

  “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省级工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建立健全各司其职、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董事会工作机构建设,优化董事会结构,继续研究探索烟草商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和方式。”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是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必要途径,需要烟草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烟草企业的内在活力。省级工业公司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使得决策体系更加高效,执行体系更加完备,监督体系更加有力,以达到运转协调和有效制衡。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要切实加强董事会工作机构建设,优化董事会结构,让董事会真正发挥出作用,使得烟草企业发展能够处在正常轨道之上。对于烟草商业企业,要探索现代管理方式,达到权责分明、运转协调,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让董事会发挥出作用,使得烟草商业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在市场专卖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让市场机制发挥出作用,切不可制度不完善,运转不协调,那将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影响到改革红利的激发。

  “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推进行业存量资产管理改革,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改革资产评估备案管理方式,探索多元化经营企业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仅是现实中事情,还是长远发展的课题,需要烟草行业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模式,确保国有资产在保值增值基础上,实现较大的发展。在国有资产管理中,要大力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充分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要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切实夯实国有资产的增值基石,构建起国有资产的成长空间;要积极推进行业存量资产管理改革,让存量资产发挥出最大效能,以提高国有资产的回报率。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支撑,需要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让审计发挥出真正作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改革资产评估备案管理方式,让资产评估符合现实需要,让资产备案更加准确;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企业改革试点,引进多种所有制形式,实现多元化企业更好地发展。只要改革监管到位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就会成为现实,工商税利增长就能水到渠成。

  “推进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坚持把干部交流作为用人制度改革的重点,探索按照市场化机制选聘优秀的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途径和方式,规范企业各类劳动用工管理,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推进多元化企业建立市场化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制度。选人用人机制是否灵活?是烟草企业改革的关键,需要烟草企业坚持干部交流,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选聘优秀的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让他们担当起烟草企业发展的重任;规范企业各类劳动用工管理,建立起能进能出的用工体制,让企业用工不再局限于某一方面;要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的动态机制,达到人尽其才的状态,从而夯实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不断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建设,让业绩考核更加真实,更有利于烟草企业发展,切不可业绩考核成为过场,那是不利于烟草企业发展的。着力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是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内容,需要薪酬分配向一线人员倾斜,向基层人员倾斜,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对于烟草企业来说,人事制度与薪酬制度是关键,需要改革好、完善好,让烟草企业能够顺利推进。

  “强化企业内部全程监督。强化内控制度建设,研究提出形成监督合力的途径和方式,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金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加强职工民主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意见反馈整改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为此,烟草行业需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进行监督,对资源丰富、资金聚集的岗位进行监管,让这些部门和岗位不出现问题。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是现实形势发展的需要,应从各个环节入手,让烟草企业在法律层面不出现问题。加强广大职工民主监督,是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可靠支撑,需要创造条件,让广大职工参与进来,真正成为烟草企业的主人;对于广大职工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进行反馈,不留有任何借口。烟草行业要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及时收集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减少烟草企业改革的阻力。强化企业内部全程监督,不仅是现实问题,还是个改革问题,需要烟草行业认真对待。

  “实施烟草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的主导作用和省级工业公司的主体作用,积极构建‘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机制体制,建立行业统一的‘走出去’法律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搭建境外资本运作平台,不断提高国际资本运作水平。”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是烟草企业健康发展必由之路,需要充分发挥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的主导作用,发挥省级工业公司的主体作用,搭建起“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让更多烟草企业参与到“走出去”战略中。在“走出去”战略中,难免遇到法律问题,需要烟草行业建立统一的法律信息服务平台,为烟草企业提供完备的法律服务,解除烟草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了实施好烟草企业“走出去”,需要积极搭建境外资本运作平台,提高国际资本运作水平,让国际资本发挥出最大效能,为烟草企业服务。当下,烟草企业“走出去”已经见到效果,与要求还有差距,需要烟草行业加大改革力度,提高“走出去”能力,为国有企业“走出去”提供丰富经验。

  烟草企业改革六项重点任务,需要各单位认真落实好,力争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当好排头兵,为烟草工商税利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