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细支烟这么卖,还怕不火?

2016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烟草走过的30多年来,没有哪一款卷烟能像细支卷烟这样,短短几年时间,就形成了一股铺天盖地的热潮,并且,市场还在持续升温,细支品类的消费大军也在不断扩大。这也给销售相对低迷的卷烟市场注入了生机与活力。细支品类,对于消费者而言,品类选择空间亦越来越大;而对于企业来讲,何尝不是一个绝佳的发展、突破良机。

  那么,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细支烟市场,如何做好卷烟营销,实现细支烟的突破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

  时尚鲜明,符合潮流

  提到细支烟,许多人都会想到一个名词:时尚。细支烟可以说是时尚的代言。但是,在细支烟的消费上,许多消费者有这样的一个误区:细支烟是女士香烟,不适合男同志。其实,这种观念和现实相差太远。细支烟其实并非女士专享,男士照抽不误;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脸上不好看。一个男人粗手指间夹着根纤细卷烟,许多人会觉得别扭。这也是卷烟营销人员宣传工作没做好的原因,如果这两个误区不解除,短时间或者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会影响到细支烟的销售和品牌推广。

  从目前市场上投放的各类细支卷烟来讲,无论是包装、色彩,还是烟支,都体现一个字:新!其新潮、新颖的个性外表第一眼就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南京雨花石细支卷烟,条盒里面每一包卷烟上的图案都不一样,这在国内众多品牌里面还不多见,这也体现了苏烟人的“匠心”,在这款卷烟上所投入的心血。同时,“雨花石”可以说是南京,甚至是江苏的名片,这款卷烟好看、好记,也利于烟标爱好者的收藏。

  细支卷烟时尚鲜明,还体现在色彩缤纷的烟咀上。可以说,细支卷烟在卷烟过滤咀上是做足了文章。据淮安天天超市张洪老板介绍,细支卷烟每一款简直都是件艺术品,也是一些年轻人爱不释手的主要原因。年轻人时尚,追求个性,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很强。并且,细支烟的吸劲儿较小,吸味平和,对这些烟瘾并不太大,并且健康意识较强的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有一定的吸引力。

  就目前来讲,在中国卷烟品牌榜上,几乎鲜有品牌其旗下无细支规格的。可见,细支卷烟的市场正在以如火如荼地热情,燃烧着消费者的心。细支烟以如此众多的规格和品系,接二连三地推出,除了卷烟企业紧锣密鼓地宣传外,还是消费市场热情高涨所致。可以说,细支卷烟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和潮流。

  一支细支卷烟其烟丝含量仅为正常卷烟量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同样一支细吸完,其吸量会有很大的差别,对其身体而言,在满足其自身嗜好的情况下,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也大大地降低了。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细支烟的优势亦很明显,这也是细支卷烟之所以在尽短时间内能够风靡市场的主要原因,这也符合“烟支细一点,健康多一点”的细支文化定位。

  既然细支卷烟已经成为零售客户销售盈利中的重要一环,在其销售上、陈列上、定位上,零售客户要下足功夫,把细支烟的时尚元素尽可能地释放出来,扩大细支烟的市场份额,为销售“加分”;客户经理更要做好宣传,特别是品牌文化和个性特色,增加细支卷烟品牌的魅力,迎合潮流,寻求突破。

  消费群体,精准定位

  细支卷烟是一个全新的卷烟分类。是为一些白领和时尚人士量身定制的小众产品,因此,零售客户一定要对消费群体进行精准定位,这也是卖好细支烟的关键。无论是细支烟,还是常规烟,消费群体的定位非常重要,定位准,品牌培育起来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定位差错,就可能会影响到销售,甚至带来整个利益的受损。在这个过程中,营销人员要起到零售客户助手与参谋的作用。要当好助手与参谋,营销人员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

  一是商圈分析。对零售客户的商圈进行分析,分析其周边主要的消费群体。比如,处于繁华商圈的零售客户,由于人流量大,消费群体活跃,是细支卷烟销售的理想之地。举个例子吧,大家都知道,万达商圈大多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为一体,人流量特别大,而其消费群体大多集中在20-40之间的人群。这类群体有一定的经济来源,并且消费起来也很任性,是细支卷烟消费的主要对象,因此,营销人员要在这类商圈做好布点、销售和造势工作,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同时,还要关注零售客户的反映。要让零售客户主动地参与其中,这也是卖好细支卷烟的关键。要当好桥梁与纽带,及时与零售客户及终端市场进行互动,增加细支烟销售的活力,营造细支烟销售的和谐环境,卖好细支烟,商圈很重要。现

  二是群体分析。做好对消费群体的精准定位,是销售好卷烟的关键,卖好细支烟亦是如此。消费群体的定位应该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年轻人。年轻人对卷烟消费忠诚度相对较低一些,不像40岁以上的中年群体,由于长期吸食某一品牌的卷烟,在心理和身理上,对品牌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忠诚度,要这类群体改牌子抽别的卷烟也很困难,这也是年轻人追求时尚和另类的关键,他们喜欢与众不同,喜欢另类表现,喜欢引起别人关注,细支烟无论在哪个点上,都符合年轻人的个性。因此,年轻人越多的聚集场所,越是细支烟销售的主战场;

  其次,白领阶层。白领阶层具有收入稳定,品位很高的优点,也是细支卷烟消费的主要群体。因此,要把细支烟销售的重心放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附近。并且,客户经理要注意做好市场信息的收集,及时调整营销举措,给细支卷烟销售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与氛围。

  三是类分析。在细支卷烟的品系有很多,也覆盖着高中低档的规格。但是,不是每家零售店都能够把这些规格进齐,都能卖得动的。和普通规格卷烟一样,细支烟也要做好周边消费能力的分析。做好消费档次的精准定位,把适合的卷烟卖给合适的消费者,是做大细支烟市场的关键。

  讲好故事,助力销售

  每一款细支烟里面,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在里面。所以说,要想把细支卷烟卖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要学会讲故事。作为消费者,大多数人是反对喊高调、唱赞歌,更对一些一套一套的理论也颇为反感,有的人甚至一看你讲大道理,就调头而去的现象,这种现象非常多,你要讲不到顾客的心坎上,会因他们的不快而失去这位顾客。

  而这类情形大多出现在一些新产品的推荐上,零售客户会对顾客讲,这款产品很不错、很好、很棒,大家都说好。但是,到底好在哪儿?一问三不知,这就可有自卖自夸之嫌。所以说,要想把细支烟卖好,不管是客户经理还是零售客户大家可得做好功课。你说这款细支烟好,好在哪?一是好在这款品牌焦油含量低,对身体危害性小;二是这款卷烟科技含量高,一包卷烟里面从包装到烟咀有几十项专利;三是这款品牌文化气息浓厚。

  以南京(金陵二十钗)为例,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中的“十二钗”人物众生都是耳熟能详,一把辛酸泪浸透了满纸的凄楚,曹雪芹一卷一梦千古的红楼,道尽人世的荣辱与兴衰。南京(金陵二十钗)卷烟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原因无非有二。其一是厚重的文化,红楼梦如今已经成为一门很高深的学问,文化已经深入到“十二钗”卷烟的骨子里,文化成就了品牌,成为消费者心中追寻的梦想。其二是人们骨子里的才子佳人情怀。从古到今,人们永远对才子佳人的故事津津乐道,这种情结会转嫁为对相关品牌的喜爱,从而造成该品系卷烟的成功突围。

  这个故事好不好,当然好了。好在哪,一方面科普了知识,让人们了解了品牌背后的故事,一方面给这款品牌注入了厚重的文化,讲故事消费者都爱听,比枯燥的数字更能吸引消费者,得到消费者喜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了。

  同时,我们还要知道。细支烟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文化是一方面,其精美的做工当然也是功不可没。细,不仅仅是纤秀,更是精细和细致。细支烟无论从做工,还是款式包装上,都是普通卷烟所不能相比的。

  卖烟要学会讲故事。不仅零售客户会讲,客户经理更要会讲。因为,客户经理是零售客户知识的传授者,客户经理如果能力不足,就会出现“大河无水小河干”的现象。因此,客户经理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提升自己能力水平的同时,把卖好细支烟的营销技巧传授零售客户,让批零双方共同为做好细支卷烟的销售并肩携手,共荣共进。

  树好形象,营造口碑

  卖烟也是卖形象,尤其是细支卷烟,这个小众消费群体不仅对品牌要求高,对卖场的环境和氛围也有着同样的要求。这个消费群体中,许多都是小资之人,如果你的店里有脏乱差的现象,很可能让这个销售机会失之交臂。树好形象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开展,一是要树好经营形象,包括销售氛围、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等。

  在整个细支烟市场,我们可以看出,细支卷烟基本上是以中档以上的卷烟为主。消费的主力军定位在20-40岁的年龄段之间。这类消费者属于享受型的购买群体,他们不仅仅享受购买卷烟带来的乐趣,还享受卷烟带来的心理满足。因此,他们对卖场硬件、软件都有一定的要求,一个良好的形象、信誉、口碑,是卖好细支烟的关键。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发力,塑造形象,赢得良好的口碑,把细支烟的市场做大、做强、做活呢?

  一是文化。良好的品碑文化是卖好细支卷烟的基础,也是引吸消费者的关键。每一款细支品牌上市,客户经理要找到品牌推介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