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烟草企业如何做好青工培训工作的思考

2016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徐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几年来,各烟草企业对于青年员工培训工作做了努力探索,及时、规范、有效的青年员工培训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但面对不断发展的行业需求和年龄层次不断年轻化的员工队伍,青年员工培训工作还存在流于形式、培训内容重点不突出、培训方式单一等问题,培训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从而形成科学的、完整的培训体系。本文拟以某卷烟厂为例,从青年员工培训的重要性、现状和如何开展青年员工培训等方面探索青年员工培训工作的几点体会。

  日本著名跨国公司“松下电器”有一句培训名言:“新员工的培训是最好做的,也是最难做的。”近年来,各大企业对于青年员工培训工作做了努力探索,烟草行业也不例外。规范有效的青年员工培训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相对而言,青年员工更富有工作热情,但却因为对工作单位和环境的不熟悉和不了解而陷入无所适从的困境,因此其青年员工培训是否有成效也成为企业是否“后继有人”的关键所在。 

  一、青年员工培训概念及其重要性

  (一)青年员工培训概念及内容

  青年员工培训是一种专门为青年员工设计和实施的培训形式,是企业将聘用的青年员工从“社会人”转变成为“企业人”的过程,同时也是青年员工从组织外部融入到组织或团队内部,并成为团队一员的过程。一般来说,入职培训包括企业文化培训、企业规章制度培训、企业环境熟悉、岗位知识和技能培训四个方面的内容。具体的说,就是通过入职培训让青年员工熟悉企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的前景,了解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学习岗位所需的技能或知识,并在培训中转变青年员工不适应企业发展的理念和习惯,使其尽快融入企业整体环境之中,这样培训青年员工才有效。

  (二)青年员工培训的重要性

  青年员工培训,是企业招聘选材工作后的新出发点,是企业做好留才工作的第一步。企业的价值理念、管理方式都将直接影响青年员工的态度和行为,青年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工作态度以及是否决定在该企业长期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最初进入企业的所见所闻所感。因此,青年员工培训的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

  1、青年员工培训有利于新员工对企业有一个全面了解

  通过青年员工培训,可以使青年员工了解规企业的工作环境、薪金水平、规章制度、组织结构、发展现状、晋升渠道以及行业状况等,从而对企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有利于青年员工快速适应新的环境。目前,该厂青年员工大致分为两类:一是职工子女,二是社会招聘。前者对工厂有一定了解,但了解来源局限于身边的长辈和较早进入企业的朋友描述,主观性和片面性较强;后者对于烟草行业而言,易产生吃政策饭、福利好、薪水高、工作轻松的误区。而有效、规范的青年员工培训,则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在培训中,青年员工将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掌握工作要领、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有利于其尽快进入岗位角色,胜任工作。同时将该厂正确的思想文化传递一些职工子女,改变长期以来从父辈口中得来的企业印象,改变社会招聘员工不作为的思想,使其清楚认识企业生存法则,认清企业要安全、要生产、要效益、要作为的根本要求。

  2、青年员工培训有利于企业对新员工进行更好地管理

  卷烟厂面临的基本上是80、90后群体,并逐步以90后本科生、研究生为主要对象。该群体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可塑性都较强,发展潜力大,但也同时存在个性强不易管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较为淡薄、抗压能力不强的特点,如何做好他们的入职培训工作、传递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塑造其行为规范和工作态度,对于接下来融入新的集体,和老员工团结协作,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有重要意义。另外,青年员工初入企业,难免和新环境、新同事有疏离感,而成功的青年员工入职培训,则能够在新员工和企业以业及老员工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并为新员工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并与其它团队成员展开良性互动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无疑有利于企业对青年员工乃至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

  3、青年员工培训有利于企业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目前来看,该厂职工存在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大部分老职工文化水平集中在中专、高中、大专,随着行业的发展要求逐渐显露出力不从心的差距。当前国家正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让国有企业更多参加市场竞争,而人才是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青年员工培训,发现和挖掘青年员工的兴趣、特点、长处,建立详细、全面的人力资源资料,为企业发展储备合适的人力资源是青年员工培训的最终目的。同时,企业应通过在青年员工培训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积累的信息,也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分析资料,如何种专业、类型的员工更容易适应我厂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对企业文化产生认同;对于企业目前开展的青年员工培训,员工还有哪些想知道和了解的内容等等,这些都为今后的招聘、选拔、职业生涯规划、青年员工培新改进等提供信息反馈,也是企业在行业发展与竞争中的内在要求。

  二、青年员工培训现状

  笔者通过走访2010年后进厂的员工,了解到大部分员工对当时的青年员工培训反应良好,认为青年员工培训大致能满足其需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总结归纳如下:

  (一)流于形式,成效不显著

  青年员工培训流于形式,是企业在入职培训表现最为突出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被动完成规定动作,把青年员工入职培训当作一个简单的“行政步骤”,究其原因,则为忽视青年员工真正需求,培训内容与其实际需求存在脱节现象。长此以往,会形成从上至下认为培训可有可无的观念,导致台上通篇累牍,而台下昏昏欲睡的局面,造成资源的浪费。

  (二)培训内容重点不突出

  青年员工培训周期往往较短(多为期一周),在短时间内青年员工被灌输过多的知识,易导致其无法吸收,搞不清重点。同时,培训内容的设定没有结合青年员工特点,只讲口号和政策性的东西,青年员工无法领会这些所谓的企业文化对自己有何意义,更无法将培训内容融入工作当中,认为一周的培训就是过场,实际什么也没记住,在分配到岗后会觉得培训与实际工作并无关联,而新岗位的师傅也容易形成该员工培训时没有认真接受讲解的误会,致使新员工在实际操作时畏手畏脚,无所适从。

  (三)方式缺乏创新和互动

  培训方式多为单一的授课,基本为单方面灌输,使新员工缺乏兴趣,同时培训师也无法掌控实际教学效果。目前大多数企业培训都是封闭式教学、照本宣科式的培训,只是对着课件讲,讲得青年员工昏昏欲睡,培训师和培训人员缺乏良好的互动,培训师得不到想要的回应,培训人员也达不到培训的效果。

  (四)培训效果缺乏有效的反馈和评估

  在青年员工培训过程中,已经有了培训效果反馈和评估,但还不十分完善,主要表现为评测和反馈方法单一,对青年员工的效果评估工作仅停留在一个简单的考试形式上,没有切实关注培训效果;另一方面,对青年员工开展的培训效果满意度调查没有能够引起其足够的重视,大多停留在其对培训师简单的ABCD评判,而没有能够收到对以后的培训工作起到真正能够取长补短的借鉴作用。

  三、对如何开展好青年员工培训工作的思考

  (一)加强对青年员工培训的重视

  企业应从将青年员工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磨刀不误砍柴工”,对青年员工进行培训的过程,正是为了可以磨出更多好刀,为企业砍更多的柴。加强对青年员工培训的重视,应当是企业自上而下的一种态度。青年员工通常有强烈的自我实现意识,如果青年员工培训由厂级领导在第一场培训时亲自对青年员工表示欢迎并鼓励其在此后的培训和工作中有优异的表现,则青年员工感受到企业鼓励和肯定的态度,更有利于入职培训。

  通常人与人交往存在第一印象效应,同样,一个企业给青年员工留下怎样的印象,成功与失败往往也决定其最初数小时或数天——入职培训阶段。在青年员工接受培训的短短几天内,最易于形成对企业或好或坏的印象,并对以后在企业和工作中的态度和行为造成而其接触到最直接的便是培训人员,因此培训人员也和青年员工一样地受到考验,必须端正培训态度、重视培训,并将这种态度传达给青年员工,更有利于在培训过程中培养和加强其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其合格上岗。

  (二)做好培训需求分析

  成功的青年员工培训应遵循“需知”原则,即青年员工得到的是其需要知道的信息,而非单纯的填鸭式课程。做好培新需求分析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首先,需要做好行业分析,分析烟草行业当前发展现状和方向,使青年员工清楚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了解行业需求,避免员工产生“这是垄断行业,我端的是铁饭碗,吃大锅饭就好”和“这是‘夕阳产业’,企业随时会有倒闭风险”等极端情绪。其次,做好企业需求分析,企业发展对不同的人才的需求是有阶段性特征的,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对青年员工开展培训,有利于培养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随着遵义卷烟厂异地技改工作的推进,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凸显,同时对青年员工今后掌握新设备、适应新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青年员工培训过程中发现专业符合的员工,如何做到让青年员工在较短时间能够处理和完成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任务,都是培训必须考虑的内容。最后,做好青年员工需求分析,可采用入职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及时了解青年员工的需求和思想动态,针对培训科目在培训前后分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