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那一场只有两位客户的培训

2015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柯欣燕、陈扬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一名客户经理,同时也是企业内训师,给零售客户上培训课是常有之事。但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两年前开展的一场农村客户培训,那场客户培训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才是客户培训、为什么要培训、如何培训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那是在2013年6月份组织开展的第二季度零售客户培训,由于当时所管辖的桂平市白沙镇一条农村线路是我刚接手不久,对零售客户的情况了解尚不足,同时也是头一回培训农村零售客户,心中的紧张情绪油然而生。为了使这次培训能顺利开展,给这些农村客户传授营销技巧,在培训的前一天,我努力地演练了无数次,培训需要的扩音器、麦克风、板凳、杯子以及我的服装、培训道具等前期准备得很充分。

  那天培训的场地选择在较宽敞的桂平市白沙镇丰垌村零售客户李和辉的家里,培训开始时间定为下午两点,可是那天一直等到两点半才来了两名客户,使原计划20人参与的培训场地显得空荡荡。虽然从头到尾只有这两名客户到场,但我依然讲得很认真,坚持把内容讲穿、讲透,40分钟的培训让这两名客户频频点赞,表示培训对他们的经营很有帮助。

  事后,我对缺席的客户逐一拜访,了解到他们当天没有到场的原因,有的说不知道零售客户李和辉家的具体位置,有的反映接到培训的电话通知却听不懂普通话,有的说那天刚好是镇上的圩日所以没时间来……

  我们培训零售客户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懂得更多的营销方法、使他们的经营更美好、盈利更高。开展客户培训更要注重“接地气”,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安排合适的时间,避免碰到农村客户的赶圩日、农忙日,安排的地点最好是在乡政府、村公所等大家都熟知的地点,通知的方式一般以电话通知为好,与农村客户交流尽量使用本地方言,如果使用PPT课件,最好将字体放大,便于年纪较大的客户能看清楚。而培训的内容要简单化、通俗易懂,尽量理论知识、专业术语少一点、实践操作多一些,因为零售客户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如果讲过多高深的理论知识,则会让他们产生疲倦心理。准备做足了、细节做好了、内容是客户爱听的,这样客户培训才能出成效。

  那次只有两位客户的培训,让我与客户的关系又走近了一步,对他们的了解更深了。在培训过程中与客户的互动交流是增进客户感情的法宝,对我而言,培训的过程是享受的、快乐的,我既是客户经理,又是培训师、老朋友。也正是如此,才更加懂得了客户培训是企业的发展需要、也是客户自身的需求;客户培训的目的是要传授实用的营销技巧、来提升经营技能,最终实现盈利水平的提升;在开展客户培训,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注意事项,才能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