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县级局如何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2015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潘文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烟草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更应该坚守行业价值观,贯彻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县级局作为烟草行业一个最小的单元,如果党风廉政建设出现问题,影响着整个烟草行业的基石。那么县级局如何进一步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笔者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必要性 

  当前县级局大多数不存在法人代表,财务实行报帐制,党组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相对缩减,导致有些县级局党组成员甚至一把手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上一级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和当地纪委的责任,认为只要把业务搞上去就可以了,因此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卖和营销两大业务上,出现了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没有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正确认识,没有了正确、积极、向上的思想作为引导,久而久之,班子成员、党员以及职工思想会偏离轨道,行为会出现偏差,企风、行风势必日下。“两个责任”的提出,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环节,更能强化县级局党组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如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好,首先要问党组的责。这就给党组及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增加了压力,加重了责任,从而增强他们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同时更有利于县级局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从大量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好执纪监督主业,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认清当前县级局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问题 

  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就要先找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目前县级局的现状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不足,“一岗双责”观念淡薄,存在消极应对、简单应付、流于形式的现象;有少数领导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布置只满足于按上级的口径提要求、喊口号,不注意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所以很难落实到行动上。责任内容重点不突出。该细化的没有细化,该具体的不具体。特别是分管业务的班子成员,存在管好自己把业务抓好就是的思想,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职工的“警、防、堵”和正确引导。 

  在履行纪委监督责任中由于县级局没有单独纪检监察部门,一般是由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日常工作,纪检工作人员也就是党风廉政信息员是由综合办人员兼职,人员配备单薄,主要精力用在整理材料,应付检查上。在纪检监督工作上精力较少,纪检人员业务知识不丰富,实战经验少,纪检工作有时流于形式,未能在监督干部职工作风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找准县级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方法 

  (一)明确责任。县级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是领头羊、引路人,决定了一个班子的执政水平和方向的舵手。要比一般同志更有担当意识,要将所在单位的党风政风建设重任承担起来,如果建设不好,干部有意见,群众有意见,领导同志就应当负主要责任。要明确主要领导特别是党组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明确各业务部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真正从管理制度上及早防范,堵塞漏洞。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经济指标不抓惩治腐败。 

  (二)注重监督。县级局的纪检监察部门应该配备专职纪检人员,充实力量,加强培训,不做纸上文章,不流于形式要,提高实战经验。与此同时,纪检人员要敢管敢抓,切实行动起来,不要出现监督无力或假监督,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内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为党组、班子及本局所有员工把好关,问好责,执好纪,为单位营造良好企风、政风、行风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强化考核。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关键环节。要完善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检查考核。督查考评工作是当前县级局作为考核员工日常工作的一个手段,对工作出现了问题的人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笔者认为同样也可以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纳入督查考评工作中一同考核,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防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流于形式,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