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当前基层专卖执法案卷存在问题及对策

2015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段时间,笔者有幸参与专卖执法联合检查活动。通过对三个县局专卖执法案卷及罚没品管理的严格检查,笔者增长了不少见识,也学到了受检单位在专卖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和新亮点,可谓收获多多、受益匪浅。

  从整体上看,当前,随着“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县局的专卖管理基础相对牢固,依法行政顺利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共性问题,需要引起基层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确保专卖执法严格规范,不出“纰漏”,经得住检查验收,经得住历史和时间的考验。

  一、存在问题

  (一)案卷字迹不工整。检查中发现,有的县局执法案卷的封皮、勘验笔录、先行登记保存单、询问笔录等书写不规范,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让人看得费劲,头疼。书写不规范的问题,看似小问题,实际上,是执法办案人员不认真、不负责,不重视执法案卷质量的具体表现。当询问相关人员为什么不认真书写?得到答复如出一辙:“咱不是学法律专业的,再说行政执法案案卷不是刑事案卷,案情简单,证据不多,没有必要写的那么规范,只要能看出处罚金额就行了。”同时,还发现个别案卷中出现用铅笔、油笔书写的字迹,这些都是案卷制作不允许出现的问题。

  笔者认为,执法案卷犹如学生作文,既要条理清晰、证据确凿,也要合乎书写规范,让人容易辨认。如果字迹潦草,甚至出现错别字、遗字掉句,就会影响到案卷制作水平。在央视法治频道中,经常看到因案卷证据字迹潦草、随意涂改、难以辨认,导致当事人双方频频“打官司”的案例。 

  (二)内容排列不规范。有的案卷虽然目录清晰、内容完整,但在排序上出现颠倒、混乱问题。比如,有的案卷将行政处罚决定书排在送达回证的后面;将现行登记保存通知书放在先行保存批准书的前面等等。这样的排序不符合案卷制作的规定和要求,也给案件查阅带来不便。因此,建议专卖执法人员在案卷制作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正确排序,严格检查,认真装订,不能自以为是,随意颠倒。

  (三)签字手印不真实。查阅案卷过程中,发现有的案卷当事人签字确认栏,没有严格履行签字确认手续。如果仔细对照,就会发现当事人所签的姓名前后笔迹明显不一致,多为代签。究其原因,有的办案人员坦言:许多法律文书都是事后制作,为了图快省事,只得让身边同事替当事人签名、按手印。

  笔者认为,执法办案中的签字、按手印不是做样子,事关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原始性,必须严肃对待,切勿请人代签,如果当事人不会签名,也需要注明情况,如果案卷出现假签名、假手印,就失去了证据的真实性和原始性,说严重一点就是伪证据,法律不予承认。有的执法办案人员认识不到签字、按手印的主要性,认为这是走形式,作用不大。有的甚至认为,请人代签、笔迹大致相同就可以了,上级检查即使看出问题,也不会过问追究。为此,提醒专卖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及时纠正到位,决不能把签字、按手印视为儿戏。

  (四)询问笔录不严谨。在询问笔录制作上,发现有的笔录在程序上存在“纰漏”,比如询问人员没有向当事人告知回避、质询、辩解、申请复议等相关事项;询问方式、内容过于简单,没有深究案源,浅尝辄止,甚至“照猫画虎”,千遍一律,走了形式和过场。

  其实,询问笔录是执法办案中十分重要的证据之一。询问前要依法告知相关事项,询问至少有两名以上专卖执法人员到场,询问的方式要根据案情以及当事人的身份、职业、文化程度,选择相应的询问方式,询问的内容要有侧重点、要有针对性,确保询问质量和效果,为案件定性、深挖案源提供真实可信的证据资料。

  (五)法律引用不精准。有的法律条文既有条又有款,所以引用时,要引用到条款,不能只引用到条。检查中,发现有的执法案卷引用相关法律法规条款不精准、不到位。更有甚者,平常不认真学习新法规。当有的法律法规重新修改后,条款的序号发生了变化,但在制作执法文书过程中,依然引用旧的法律条款序号。笔者认为,上述问题不是细节问题,而是原则问题。作为专卖执法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吃透”条款,引用到位,不能粗心大意,闹出笑话。

  二、改进措施

  (一)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执法水平。要经常性组织专卖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法治烟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养成依法办案、对标制作执法案卷的良好习惯,严禁违反法定程序或人为简化、省略办案程序。特别在证据收集、当事人履行签字手续方面,严禁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通过抓思想、提认识,不断增强专卖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首先,要从规范书写抓起。要求专卖人员在书写法律文书时,态度要端正,做到字迹工整,没有错别字和病句,特别是法律法规条文的引用上,要准确无误,不能含含糊糊,更不能“张冠李戴”,确保文书书写规范、整洁、无误。其次,强化办案业务培训。通过邀请公检法人员授课、集体辅导、自学等形式,重点提升专卖人员的勘验笔录、询问笔录制作水平以及相关书证、物证的收集能力,确保执法案卷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和原始性。再次,要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组织专卖人员学习先进单位的办案经验和执法案卷制作经验,“取己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巩固提升自身的办案水平和执法案卷制作水平。

  (三)定期评查案卷,严格考核验收。一方面,要经常联合法制部门,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制定标准、严格检查、验收达标,评优选差,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另一方面,将案卷质量评查结果与专卖部门工作质量考核挂钩,以此增强执法办案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减少办案和案卷制作中出现的“纰漏”和失误。

  (四)重视人才培养,夯实专卖队伍。一要把好“进人关”。在招录、聘任专卖岗位人员时,严格进人、选人、用人标准,要把懂法律、素质好,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专卖岗位上来。二要强化法律人才培养,鼓励专卖人员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岗位技能等级,坚持学用结合,创新工作亮点,不断提升基层依法行政和专卖管理水平。三要开展“学法用法标兵”评选活动,营造法治烟草良好氛围。

  总之,作为专卖执法主体,县级局必须扮演好依法行政的重要角色,从专卖队伍抓起,从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细节抓起,严明制度,严格要求,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查办的每起案件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处罚恰当、手续完备;确保每份案卷都能严格按照行业相关规定制作,真实记录案件的事由、证据以及处罚的相关文书,并做好卷宗的归档与保管。笔者相信,在“法治烟草”的良好氛围里,在“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的持续推动下,烟草执法办案及案卷制作水平将更加严格规范,富有成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