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网上支付在新商盟订烟平台中的运用(图)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鲁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通过网络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

  中烟新商盟平台终结了地域性网订平台,打造了全国统一的新商盟网订平台。如果你觉得这已足够,那么事实告诉你,这只是开始!

  今年年初,屯溪分局(营销部)在网上订货零售户中开始试行网上支付结算方式。网上支付创新了货款结算模式,它改变了之前客户被动的由烟草公司批量代扣实现货款结算的模式。客户在网上订货过程中只需要通过鼠标轻轻一点即可轻松地完成支付,大大提升了客户货款结算的直观性、便捷性。这似乎看起来很诱人,让我们来进一步的了解它。

  什么是网上支付

  网上支付是是指以电子商务为基础,以商业银行为主体,为网上交易客户提供的电子结算手段。通俗的说就是点对点进行无卡支付,客户并不一定需要去柜面往电子结算卡上存钱再订烟。

  网上结算的优点

  一是网上支付卷烟货款是在保证零售客户资金安全和不增加结算费用的前提下,为卷烟零售客户提供多样化资金结算服务。

  二是放开了烟草货款结算账户的准入限制。目前可以进行电子结算的只有工行、邮储、农信社三家,他们都有部分号段无法与烟草绑定进行电子结算,其中工行621559开头的银联卡和薪金卡无法绑定结算,农信社6217788开头的银联卡无法绑定。而网上支付时任何具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均可进行货款结算,零售户可就近选择。

  三是变被动扣款为自主支付,实现卷烟货款由现行的银行批量扣款向零售客户网上支付结算的稳步转换。在实际工作中,在同一时间统一批扣时,有时会出现扣款不成功,需要在送货当天由客户提前准备好现金交给送货员,这不仅无形中增加了零售户的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给送货员带来了一种隐型的不安全因素,尤其是在年关附近,单笔烟款数额较大,而且卷烟提价后,烟款结算具体到分,现金结算在实际操作中带来了双向不便。

  网上结算流程

  为方便理解,笔者绘制了精简版网上结算流程图。

  从图中可知,网上结算有两种支付渠道,一是工行、农行和邮储三家专用通道;二是银联支付通道。零售户登录网上订货系统,选购卷烟、确认订单。然后可以对已确认的订单进行即时支付,相较于以前,零售户选购卷烟得出订单金额,再去银行柜面存钱,然后再回到电脑前提交订单,网上支付减少了零售户的往返次数。

  在实际操作中客户提交订单后,跳转网上支付,会出现这样的画面: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张图片最下面说明了建议使用工行、农行、邮储的银行卡。这里的银行卡怎么理解呢?这里的银行卡包括借记卡和贷记卡,举个例子,如果零售户是工行的网银,或者工行的信用卡都是选择中国工商银行前面的圆圈,如果零售户是中国建设银行的信用卡,请问他选择哪个呢?答案是选择在线支付,这就是前面提到的第二种通道——银联支付通道。

  以邮储银行为例:假设该客户使用的是邮储的信用卡,那么选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前面的圆圈,然后跳转到邮储的网上银行界面:

  选择网银支付,输入证件号码(身份证号码)、网银登录密码和验证码(图中英文不区分大小写),单击登录付款,然后显示支付页面。核对付款账号和订单金额,然后输入手机上接收到五位数的短信验证码,确认支付。

  在以上过程中容易出错的是:一是支付通道选择错误,零售户是工行、农行、邮储中的一种卡却选择了在线支付,然后,在输入卡号后会出现“该商户不支持工行农行邮储卡支付,请使用他行卡进行支付”出现该画面的原因就是支付通道选择错误。

  二是网银登陆密码错误,工行、农行、邮储三行的网银登陆密码均是区分大小写,客户在登陆过程中若未区分英文大小写很容易出错,造成无法登陆。

  以上内容,是我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摸索总结,以期能对大家在进行网上支付结算时有所帮助,不足之处还请斧正。网上支付的推广需要始终围绕便民、自愿的原则,面对零售户日益老龄化的趋势,网上结算推广任重而道远,同时新系统新技能的出现对客户经理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