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互联网+”烟草行业商业企业的新探索

2015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国家经济增长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一个核心驱动力,“互联网+”的新型时代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回顾多年来的信息化进程,把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的红娘+互联网有了世纪佳缘、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滴滴打车,“互联网+”爆破式发展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烟草行业作为快消品的一种特殊的商品,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行业上下再开展着一场破解“三大课题”的全民探索,如何找准“互联网+”与行业的结合点,导入“降本增效”的精益管理思想将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本文旨在“互联网+”和营销、物流、企业运作等方面的高度融合应用进行思考,探索烟草行业商业企业新的发展路径。

  一、“照镜子”掌握现在烟草行业网络情况。

  近年来,烟草行业紧紧围绕“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竞争实力,全面提升水平”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数字烟草建设,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决策系统和日常经营管理等方面基本上现实了信息化工作,在行业内搭建了较为完善的信息系统框架,为行业的高效管理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基础,但要全面深化推进“互联网+”在烟草行业商业企业的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改革的路途还任重而道远,就目前而言信息化建设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企业运作系统“散”。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各条战线省、市、县层级联动和信息传送,各业务版都特别注重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各业务板块基本都建立了各自的管理信息平台。就乐山烟草而言,截止目前为止,全市共39个信息系统,主要专卖5个,营销5个,物流3个,其余为综合保障板块,涉及到营销管理、专卖案件、许可证办理、内管预警、卷烟分拣、配送、财务、资金、人事劳资等方方面面,系统分布较广但相互存在交叉,表现出散乱的现象,不利于高效工作。

  二是创新业务平台“少”。行业的信息系统针对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主要依托新商盟系统,对于政务企务信息公开、案件处理等依赖于地方政府的平台公示运行,而内部的经营管理系统较多、分布较广,主要的开发运营商集中在浪潮、用友、新世纪等几个网络公司之中,而自主创新、功能集中、高效运作的平台还较少。乐山烟草抓住创优期间和物流试点契机,创新研制开发了物流管控平台和中控指挥中心,大大的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在此方面有所突破,但总体来看,针对零售户、消费者以及内部运行高度集中效率运行的创新业务平台还较少,仍需进一步开发。

  三是平台运行效率“低”。前期,企管科与信息中心对乐山烟草上半年每月所有系统使用频率和效率进行流量和使用跟踪数据分析,全市39个信息系统使用率超过60%的主要集中在V3、物流管控平台、财务用友、专卖管理4个系统。通过数据跟踪和分析,可以初步判断接近40%的系统使用效率很低,甚至未使用,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分析,优化信息系统提升平台运行效率是推进“互联网+”亟待解决的难题。

  四是推广应用深度“浅”。“互联网+”新时代的发展思维,不仅仅在限于简单的系统操作和应用,而是需要不断发散思维,融入更新的观念对烟草行业发展进行宣传和推广,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行业发展。从目前来看,商业企业与工业沟通依靠一号工程,与零售户沟通主要是新商盟,与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人群的沟通互动大多停留于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软件进行信息沟通工具,而突破性的思考和研发还不够。

  二、“正衣冠”PEST模型分析推进的可行性。

  为更加科学分析“互联网+”在烟草行业推行的可行性和制定更加科学的推进战略部署,本文引用了PEST模型分析法对其在行业的推行情况进行四个维度战略分析。

  (一)烟草行业“互联网+”推进的政治分析(P即Politics):

  政治要素分析主要是指烟草行业在推进“互联网”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所涉及到的政治力量和有关的法律、法规等因素的分析。从国家层面来讲,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的战略部署在各行各业的推广应用,并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近期,国务院还下发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力促加快“互联网+”软件和硬件的建设,抓住“互联网+”特点,不断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监测,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力争用互联网+”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从行业特性来看,《新广告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烟草广告,但对于网络进行烟草宣传一直游走在相关法律制约之外。因此,利用网络技术媒介进行新媒体的烟草宣传就显得尤其重要和必然。

  (二)烟草行业“互联网+”推进的经济分析(E即Economic)

  经济要素分析主要是指在推行“互联网+”过程中,国家的经济制度、经济结构、资源状况、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未来的经济走势等方面影响分析。从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中国政治经济体制在多年的发展和改进中,相对较稳定并保持持续增长的良好的势态,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和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家,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和经济实力都进入世界前列。但随着人口红利出现拐点、国家产能结构矛盾等一系列制约着国家进一步高速发展,GDP增速也逐步下降到7%左右,因此,“互联网+”将是国家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将在实现“中国梦”,让国家走向繁荣昌盛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根据烟草行业经济增长情况来讲,去年,烟草行业工商税利达到10517.6亿元,同比增加957.7亿元,增长10.02%;全年上缴财政总额9110.3亿元,同比增加949.1亿元,增长11.63%,并在过去的多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趋势,也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从行业的发展和在国家税收的贡献度上,烟草行业拥有巨大的经济实力,但受控烟条例、烟民健康意识转变等多重因素,烟草的发展路径也遇到空前的压力。从宏观经济的要求和内部经济增长压力都迫使烟草不得不转变思路进行创新,因此,“互联网+”作为破解行业“三大课题”的有效“工具”亟需更加深入的在行业各个领域应用推广。

  (三)烟草行业“互联网+”推进的社会分析(S即Society)

  社会要素分析是主要是指行业中人口规模、年龄结构、种族结构、收入分布、消费结构和水平、人口流动性等因素分析。在PEST分析法中的社会要素更多关注社会的人员情况对某种战略部署实施的影响。从外部来看,“互联网+”在行业商业企业的推行过程中会影响到的外部人员主要是工业企业、零售户、消费者以及存在行政交叉和联合执法的行政主管部门。而针对外部人员的都呈现出年轻化、高素质化的特点。就乐山零售户户来讲,全市共有一万余户,网订率95%以上,几乎所有都能正常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沟通交流以及烟草交易工作,这为商业企业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从内部来看,烟草行业基本已实现公招录取方式,人员结构更加年轻,素质水平更加全面,人才资源更加丰富。近年来,通过创优工作、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活动,以及外部、内部竞聘的规范有序推进,烟草行业建立了战斗力强、技能水平高的人才队伍,就乐山而言大专学历以上已达到85%以上。所以,从零售户、消费者和内部员工来分析,推进“互联网+”战略已具备较好地人才资源。

  (四)“互联网+”烟草行业推进的技术分析(T即Technology)

  技术要素分析不仅仅包括那些引起革命性变化的发明,还包括与企业生产有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和发展趋势以及应用前景分析。多年来,四川烟草深入推进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精益管理等工作,引入QC活动、精益改善、合理化建议、科技创新等创新技术活动,建立《直线矩阵效能建设》、《物流管控平台》、《烟草易付》、《案件文书制作系统》等一系列网络技术创新,不仅获得全国的奖项,还在全省乃至全国应用,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行业的信息技术研发也已优于其他很多行业。因此,技术因素不仅是烟草人可以克服的难题也是商业企业值得称赞的优势。

  三、“洗洗澡”探索“互联网+”推广应用方法。

  行业商业企业目前存在运作“散”;创新“少”;效率“低”;深度“浅”等问题,通过PEST分析出推行“互联网+”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结合行业实际,可以尝试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寻求企业更好发展:

  (一)“互联网+企业运作”,建立效能企业。一是整合内部系统,前面调研可以看出,行业各条战线都建立起了各自的系统,但各功能较为单一,分布较为散乱并且存在信息数据未共享的情况。因此要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信息中心牵头全面梳理各系统的运行的情况,优化、整合、淘汰一部分信息系统,切实做到数源共享、出入一致;同时,通过模块的设置和调整,提升系统的操作性和高效性。二是提升运行速度。首先,要积极与系统运营商进行沟通,定期反馈用户体验情况,建立起长效沟通机制,确保用户的需求的满足,提升软件操作效率。同时,抓住“宽带中国”战略契机,加强与当地通讯公司合作,进一步改善硬件设备情况,促进硬件换代升级,全面提升运行速度。

  (二)“互联网+卷烟营销”,促进盈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