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打造市局“十三五”样板,可以这样做

河南义马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二
2015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四、“十三五” 总体目标及发展思路

  (一)总体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末,企业累计完成卷烟销量3.17万箱左右,单箱均价达到28880元,年均增加600元;到“十三五”末,企业销售总额完成87800万元,实现税利20050万元。

  (二)总体发展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稳中求进、务实创新、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为总要求,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经济发展做加法、改革创新做乘法、烟草控制做减法、精益管理做除法”的四则运算,切实抓好“卷烟结构优化、市场监管精益、管理严格规范、基础建设扎实、队伍素质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务实重干,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打造义马烟草发展升级版。

  1、面对新常态,思想要有新认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判断上来,充分认识新常态。

  一是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随着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全行业共同面临的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四大难题”更为凸显,卷烟市场趋于饱和、销量增长乏力、结构增幅回落成为新常态。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新思路,遵循行业经济运行新常态的变化规律,理清发展脉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下更大力气推动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准确把握严格规范的新常态。近年来,行业把严格规范上升到了“统领一切工作”的高度,特别是随着行业外部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行业内部规范标准的提高,严格规范也正在呈现出范围和内容越来越广泛、各项要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的新特征和新常态。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深入持久地提升规范工作水平,形成新常态、固化新思维,才能够为行业改革发展营造更好更宽松的内外部环境。

  三是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反对“四风”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将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充分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纪律作风建设的新常态。我们务必要深刻认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特点,高度警醒、高度自律、高度自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持续强化作风改进,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廉政勤政、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

  2、面对新常态,工作要有新提升。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振奋干事创业精神,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是基础管理要有新提升。在行业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卷烟销售结构不尽合理,二类卷烟比重存在短板,结构持续提升难度较大;二是专卖基础设施薄弱,市场精准监管能力亟待提升。三是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科学,全面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对标工作的实效性和贯标工作的实用性不够明显,科学规范地抓好过程管理还有许多漏洞和不到位的地方。五是职工培训形式单一,内容缺乏针对性,队伍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不足,我们要冲破思想束缚,把握客观规律,凝聚创新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立足“精益管理、持续发展”,切实打牢市场基础、营销基础、制度基础、队伍基础、管理基础,真正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基础之上。

  二是创先争优要有新成效。要充分发挥纯销区这一优势,树立“小义马要做大文章”的气魄,以“敢为人先、敢争第一”的勇气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着力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要围绕“卷烟精准营销”、“零售终端建设”、“专卖市场监管”、“财务预算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基层单位创建”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亮点工程”,确保本部门的某项或多项工作“出典型、出样板、出模式”。

  三是队伍建设要有新进步。要把深化“三严三实”、“四个三”教育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学习教育体系。要以“做感恩员工、幸福员工”为主线,积极践行“感恩”文化,继续开展“好员工”评比活动,着力培养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岗位标兵、模范人物,努力在企业形成“看、比、帮、学、争、创”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升级版提供人才队伍支撑。

  3、面对新常态,发展要有新作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增强进取意识,顺应形势,主动作为。

  一是奋力挖掘发展新潜力。卷烟销售要在适应消费、引导消费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挖掘销量增长、结构提升的潜力;专卖管理要在打假、打私、打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市场净化、增量扩容的潜力;企业管理要在精益管理、规范管理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增收节支、堵漏降耗的潜力;资产管理要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挖掘资产保值增值的潜力。

  二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要积极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以尊重市场为原则,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着力于营销工作全过程的梳理,完善卷烟货源供应规则,健全市场状态监测与调控机制,完善品牌引入退出机制。要推进绩效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岗位考核、绩效管理等配套制度,探索目标倒逼任务、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全面加强法治烟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工作措施

  1、提升营销能力,推动转型升级。立足区域市场实际,积极破解难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提升卷烟营销能力。

  一是着力挖掘潜力,在稳增销量上见实效。在规范经营的前提下,坚持均衡销售、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始终把卷烟销量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开展市场调研,科学分析研判卷烟市场走势,制定切实可行的营销策略。深入挖掘乡镇、矿区、大型在建项目等潜在市场,大力探索婚庆、节日等“事件营销”新路子,组织适销货源,尽力满足需求,不断提高市场掌控能力,促进销量增长,到“十三五”末,卷烟销售总量力争达到3.2万箱。

  二是着力品牌培育,在结构提升上见实效。加快推进卷烟销售结构转型,着力破解二类烟销售低迷这个短板,大力推进零售价为10元转向13元、15元,持续优化提升销售结构。要以品牌培育促进转型升级,完善制订品牌培育机制,把重点品牌和“细支烟”培育作为突破口,加强对高中端卷烟的市场培育,在培育高端、拓展中端上下功夫。要加强与工业企业合作,通过工商双方深化协同、营销引导等手段,持续提升品牌培育能力。“十三五”末,行业“双十五”品牌销量分别达到65%、70%,一、二类卷烟比重力争达到25%以上。

  三是着力夯实基础,在精准营销上见实效。充分发挥好紧俏卷烟的引领作用,继续探索应用“二维矩阵”货源分配法,力争使货源投放更加精准、品牌结构更加合理、客户销售热情更加高涨。要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推进“感恩”服务品牌建设,确保客户满意度实现新的提升。

  四是着力终端建设,在“六大功能”上见实效。大力推进跨行结算业务和新商盟软件的运用,为零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专业的指导,持续提升零售客户获利水平和经营能力,切实发挥零售终端产品销售、形象展示、品牌培育、宣传促销、信息采集和消费跟踪“六大功能”,建立更加牢固的客我关系。到“十三五”末,全市现代零售终端达到120户,网上订货率达到96%以上,网上结算率达到80%以上。

  2、推进精准监管,促进市场净化。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好辖区卷烟市场,持续开展打假破网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一要突出市场监管,做到精确化。继续推行“APCD”工作法,以“定期轮换检查法”为抓手,全面实施月考核、季奖惩、年总评,督促专卖人员带着计划、带着目标、带着问题、带着措施开展日常工作,推动市场监管由“被动转为主动,粗放转为精确”,切实建立起“查、管、控、精、严”的市场监管格局。要强化专销结合,加强零售客户分类管理,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重点商户、重点场所、重点市场的监控,提升监管水平,净化市场环境。

  二要紧盯打假破网,做到精准化。要强化打假情报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利用“12313”举报电话、培养线人、完善信息员资料库等方法,拓宽情报信息渠道,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情报信息网络,为打假提供充足的案源。要强化与公安、交通、高速交警等部门联合协作的实施成效,认真研究已掌握的案件线索,积极向假烟网络上游延伸办案,争取查处小案件,摧毁大网络,重点加强在取证、移送、起诉等环节协调力度,增强打假破网工作实效,确保完成市局下达的制售假烟网络案件任务。

  三要重视专卖内管,做到精细化。完善内部管理监督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内管评价考核、奖惩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监督、考核、评价、问责的监管流程,并抓好相关制度的执行。要继续抓好治理真烟非法流通《若干规定》和内管工作《考核办法》的落实,切实做到“四个管好一个从严”,确保不发生各类不规范经营行为。

  3、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精益水平。要以“精益管理”为抓手,全面落实行业“双基”建设要求,有序推进,着力加强,全面提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

  一要抓好设施建设。要按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标识统一、环境良好、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基本要求,围绕“三化”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为创建满意基层站所和优秀市场部提供保障。要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组织人员对企业现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