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专卖中绩效考核的那些事儿

2015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绩效考核一般是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功能之一,科学、公正、务实的绩效考核是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公司生产效率的有效手段。在行政执法中,为了更好地实现行政管理目标,常常会运用绩效考核。

  而要想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科学的绩效考核,必须要建立一个恰如其分的绩效考核制度。那么,如何建立符合烟草文化有利于烟草专卖稽查工作中科学开展的绩效考核制度。下面笔者立足实际,结合烟草行业的现状,研究分析行政执法中的绩效考核制度,力求探索出适合烟草专卖执法工作中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

  (一)当前的绩效考核制度存在的不足

  首先,就烟草专卖工作中现行的绩效考核制度,笔者仅就县级局稽查中队的考核做浅显分析。列举当前的绩效考核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有:

  一是目的不明确、忽略行政行为。因为我国现阶段烟草“商法合一”,即行政机关和商业部门合为一体。这样的情况下商业部门很难不考虑其业绩而去让烟草行政机关为经营服务。这样一来烟草行政执法的目的模糊不清、错误、有偏差,其带来的结果只能是误导了行政执法的迷失。

  二是思想不明确,忽略本质要求。烟草行政执法的考核思想应该在行政执法这个标题上不能偏离方向。既然是行政执法就要用行政执法的本来目的来考核员工,行政执法考核中不能和经营甚至经营者有任何牵扯。更不能让执法者有任何的商业行为,这是行政执法独立自主符合执法的本质要求。

  (二)如何制定烟草行业的绩效考核制度

  烟草行政执法的考核目的是什么呢?烟草行业的行业价值观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所以行政执法者的工作内容都是围绕“两个至上”展开,把“两个至上”放在现实中具体的体现就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而考核的目的就是要保证工作合法合理,保证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烟草行业要坚持“三大战略”,解决“三个课题”,塑造“三大楷模”。要实现上述内容,人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对烟草专卖稽查人员的考核也就显得格外重要,其最终的目的是使稽查人员都有使命感,进而发挥创造力,使烟草专卖具有运行活力。

  而绩效考核一般分为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三大部分,不同部门和不同职位的员工,其考核权重也不同,各部门应根据各职位的要求来确定其权重所占比例的大小。绩效考核不仅是一种奖惩手段,还是一种激励措施。笔者认为烟草专卖稽查员应该从以下方面来考核:

  一是烟草市场考核

  稽查员管理的区域是自己辖区的烟草市场。要考察稽查员管理市场的能力,首要就是要对烟草市场进行考核。这就要求要找到烟草市场考核的关键。烟草市场的异常表现主要是零售户有销售异地卷烟和非法卷烟的现象。这项考核中分为两部分,有违法违规的市场要给管理该市场的稽查员扣分处置,没有违法违规现象的地区给管理者奖励。

  二是大要案件查处中的考核

  管好市场不是市场考核能涵盖全面的。稽查员不仅要管好市场的平时状况,更要发掘市场潜在的东西。烟草市场潜在的东西是零售户与非零售户进行烟草的倒卖销售,形成了“地下烟草”之势。大要案件的查处对于辖区的管理相当重要。卷烟违法的高级形式就体现在烟草大要案件之上。在市场考核的时候要看稽查员对本辖区的大要案件查处的情况。

  三是无证户取缔中的考核

  烟草无证户的取缔也很重要,控制烟草做减法。无证户介入烟草市场,为违法行为提供了更加畅通的违法渠道。如果无证户难以管理,对于执法人员来说很难去控制烟草市场。对于无证户的管理笔者有以下建议和考核方法。

  首先要看清记录条款。稽查人员平时发现无证户时要记录在册,并且定期检查,多叮咛、多嘱咐相关法律。对每个稽查员在辖区的无证户的管理做个考核,查看其有没有联系工商采取适当的检查方式去针对此类无证户,使其违法行为绳之以法。

  四是烟草部门活动考核

  考察稽查员参加烟草部门组织各项活动的积极程度。比赛活动竞争中能振奋自己的精神,比赛结果能体现出来员工在工作中是否用尽全力完善相关事务。在比较中才能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员工会延伸到自身业务的比较。在活动的时候能看到大家对相关事物的参加程度。活动中要设立成绩名次并设立相应的奖惩。

  以上阐述了笔者针对烟草专卖稽查员行政执法绩效考核的观点和看法,希望在绩效考核制度的构建中弥补不足,科学合理的考核稽查员,建设一个更加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