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找准创新工作方法的着力点(图)

2015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随着社会科技、经济和文化的飞速发展,社会许多领域变化越来越快,各行各业发展越来越迅速,有的可谓瞬息万变。社会的飞速发展,时代的快速更新,毋庸置疑也带动了烟草行业的变化。因此,作为行业相关的从业人员应该要好好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努力做到与时俱进。每个烟草行业者都应该做到审时度势地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态度和认识,积极主动地学习补充相关知识,思考行业变化特点,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从而更好地顺应发展要求。客户经理也不例外。由于其工作职位和岗位职责在整个行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那么客户经理如何才能揪准创新工作方法的着力点呢?笔者认为可以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 善于学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由于上游源头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才使得沟渠里充满着清澈的流水。而对于客户经理来说,怎样才能获得创新工作方法的着力点呢?首先就是要学习。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吸取智慧,开阔思维,创新方法,提高能力。客户经理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多,首先可以向报刊媒体学习。如今与烟草行业相关的报刊、网站媒体比较多,内容包括国家烟草局领导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烟草政策、会议简报,各中烟公司品牌信息动态,及时发布有关新品信息,还有一些零售户写的卖烟经验和困惑方面的文章等,这些能帮助客户经理及时了解行业发展方向,掌握行业动态。其次客户经理要向消费者学习,消费者对卷烟有很好的发言权,客户经理向他们学习的是怎样的卷烟才最适合消费者?消费者心中最期盼是什么等等,其实这也是客户经理市场调研的内容之一。第三要向零售户学习。一些零售户不过自己的摸索和总结,掌握了行之有效的很好卷烟销售经营经验,客户经理可以通过向他们学习之后,积累经验并用来指导那些卷烟销售不太好的零售户,帮助他们做好卷烟销售。

  二、勇于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说明了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实际上,客户经理工作岗位的职责要求他们必须经常离开单位,深入市场进行市场调研,科学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有效地联系并指导零售户进行卷烟销售。那么客户经理要想能开创性地工作,就必须全面掌握市场动态,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但是据一些零售户反映,有的客户经理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尤其是位于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地区的零售户可以说常年很难见到客户经理的面。有的电话联系,有的QQ联系,还有的根本不主动联系零售户,凡事都是零售户主动找经理。因此,客户经理要想创新工作方法,就必须走进市场,走进零售户,不断通过实地考察实践等活动,真正地接地气。特别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出现呈现新常态的情况下,更应如此。在卷烟消费市场较为低迷的状况下,客户经理要善于引导零售户如何挖掘潜力,如何进一步激发客户激情,激发消费欲望。努力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用心”、“用情”、“用爱”培育大客户,引领小客户。要教会零售户创新零售手段和方式,充分利用一切人脉关系,为自己提供消费信息,必要时要主动出击。要让零售户充分地认识到“卖去烟才是硬道理。”从而促进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广泛地利用一些有效手段促进卷烟销售。立足一些颇受消费欢迎的老品牌,同时还有积极推过新品牌,适应市场新需求。我想,只有客户经理不断通过实践,从实践寻找问题,从实践思考应对策略,从实践中积累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增添工作激情和活力。面对新常态,卷烟销售不仅要“不等不靠”,相反还必须主动出击。同时客户经理指导零售户切不能闭门造车,遥控指挥等等。那样的指导是没有多大实用价值,也不可能取得什么实际效果。

  三、爱于反思。

  客户经理要想创新工作方法,还必须善于反思。通过反思,可以总结得失,尤其是可以知晓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以敦促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工作激情。我们说反思,就犹如一面镜子,犹如一座警钟。实际上,客户经理面对的工作环境是不断变化的,面对的市场和消费者也是动态的,这就要求客户经理要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制动。那么客户经理在工作中怎么反思呢?我认为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反思自己工作中成功的经验。一个客户经理总有自己的闪光点,工作中有创新点和靓点,总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工作特色和方法。特别是自己运用自己的工作方法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应该及时总结,并可以适当的推广。同时要总结自己在工作出现的失误,要分析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失误?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态度不当,还是方法不正确?客户经理只有通过反思,分析得失,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工作中才能做到扬长避短,避免失误犯错。这样工作才会避免走弯路,工作效率才会大大提高,从而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促使自己提升工作新动力。

  结语:经济新常态下,面对消费市场相对疲软,不够积极活跃的现实,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帮扶零售户才能促进卷烟销售量?这是客户经理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一个值得积极探索的问题。客户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准确地把握市场行情,积极拓展卷烟消费市场,从而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创造辉煌成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