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提升APCD工作法的“处理”实效

2015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金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处理”是“APCD”工作法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环节。处理,实质上是对上一个环节“检查”的结果进行定性和处置,同时在对各类处理情况进行总结改进,不断提高卷烟市场监管水平和效率。处理的关键是做实,就是要有实际效果,无论是批评教育还是行政、刑事处罚,目的都是要让客户了解法律法规、认识法律法规,最终敬畏法律法规,从而实现净化卷烟市场的目标。

  一、直接处理。即对一些显而易见的检查结果,根据其违规行为的定性情况直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在这个阶段,专卖人员应根据“规范引导”的原则,积极疏通调整好违法人员的心态,按照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证据的采集情况、管辖范围的确定等标准对现场检查结果进行判定。按照“结果分类处理”的方法,针对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结果进行正确分类与判断,确定正确的处置方式,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在问题处理上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处罚、该移送的移送。

  1、立案处理。需要立案处理的,无论是简易案件还是一般案件,都应该进入案件处理程序,依法办案。这里的处理主要是针对孤立的个案,如检查中发现某客户购进一批区外流入的卷烟用于某村民办喜事用。经调查,该客户一直很守法,周边客户也未发现该品牌的冲击,且村民办喜事属实,继续侦查没有实际意义,这样的案件应快刀斩乱麻,立即处理。

  2、移交处理。因管辖权限问题需要移交的,应及时移交至相关执法单位(公安、工商等),并协助相关执法单位依法办案。如无证经营问题,移交到工商部门后,除了规定的材料之外,还应该出具相关处罚建议交给工商部门。涉嫌犯罪的,还应该配合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取证,为扩大战果提供保障。

  3、反馈处理。在检查中收集的信息、意见和建议,需要向营销、配送等部门反馈的,应及时反馈。涉及内部监管案件的,也应该移交反馈。

  4、留存备用。违规行为较轻微且不急于处理的,应将相关资料留用备查。有些客户,在批评教育以后,不代表监管就到此结束,而是要对这些轻微违规客户记录在案,适时跟踪监管,对其中的一些“大错没有、小错不断”的客户还应该作出相应的处理,以儆效尤。

  二、系统处理。对那些无明显违规现象但具有一定指向或有深挖价值的检查结果,应系统考虑、综合分析,然后再进行处置。

  在这个阶段,专卖人员要积极调整办案思路,树立案件经营的意识,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以烟找人、以人建案、以案找网”,不为有些案件在表面现象所迷惑,按照不同案件的情况,张弛有度,不能收网的还要等待时机,该放线的还要在绝对控制下“欲擒故纵”,对有些案件在还没有取得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要进一步的加以取证,按计划、分步骤、有组织的进行实施,最终使胆敢以身试法的违法分子一个不漏的予以绳之以法,达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效果。

  1、追根溯源查案件。除了没有深挖价值的个案,很多案件无论大小都具备继续经营的价值,对这一类案件一定要追根溯源。比如,检查时发现一个只有几包烟的假烟案件怎么办?很多时候,因为精力跟不上或者查处难度大而放弃案件经营,简单处罚了之,有可能导致有些案件大案小办,错失良机。有时候,还要根据需要欲擒故纵、放线钓鱼,通过追根溯源,实现破获网络案件的目标。案件经营中,既不能草率行事,也不能打草惊蛇,但综合分析后对一些可以做大、做强的案件一定要实施经营。

  2、因果关联查案件。有些时候,从检查的结果来看,似乎没什么问题,但通过因果关联以后,就能分析出有涉嫌违规的现象,这时候我们一定不能放弃。如,在某一个区域或商圈,每一个客户都订购了某一品牌的滞销烟,而且数量不小。从调查情况来看,客户订购符合规定,商业企业的供应也符合规定,似乎没有违规行为发生。如果这些客户几乎没有该品牌的卷烟,说明已经销售,当地(商圈)的滞销烟会卖到哪里去呢?如果还有大量库存,那会销往何处呢?有因必有果,围绕该卷烟的去向设法调查,必然会柳暗花明。在检查中,我们还会发现,很多客户有订单无销售,如某客户主要销售中低档烟,但订单反映有很多中高档烟,这时候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到关联因子,顺藤摸瓜展开调查。这一类案件大多发生在“三代”客户身上,或者有借证行为发生。

  3、归纳推理查案件。在我们的分析环节,不是每个问题都能通过数据分析出来。因此,没有分析出问题的客户,不代表没有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多方收集信息,进行归纳推理,从而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这类案件大多发生在特殊业态(楼堂馆所)和特殊地域(车站码头)的客户身上。如某会所,订单与库存的对照似乎很正常,但出入其中的客户购买量远远大于其订单量,该会所的卷烟是从哪里来的呢?

  需要系统处理的案件,一般都有一定的难度,专卖人员办案的挑战和乐趣应该体现在这些难以经营的案件中,永不言弃。

  三、总结改进。这项工作大多在月末进行,统计业绩成果,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1、统计。最主要的是对业绩成果进行统计,从立案、处理的数量上来反映工作成果。其次是要进行对比分析,前后对照看工作成效。还可以对日常工作进行统计,如持证经营率、亮证经营率、守法经营率等。

  2、总结。这是对整个APCD工作法一个循环流程的总结,从检查和处理的实际情况来查找分析、计划环节存在的不足,是不是存在没有分析到位的因素,是不是存在更好的分析方法,是不是计划的重点不够突出,精准检查与精实处理过程中的得与失,如此等等。将这一循环的遗留的问题,转入到下一个APCD循环。

  3、改进。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一个好的工具,其生命力就体现在持续改进上,APCD工作法也不例外。检查和处理环节,我们会有很多发现,有方法上的、有效率上的、也有方向上的,不一而足,这些都会对前期工作做到有益的补充和改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