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做好烟草专卖内勤工作

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方月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内勤工作是烟草专卖管理的一项重要岗位,事无巨细,而且技术性比较强,不仅要有耐心,还要具备不怕吃苦的精神。除了要掌握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之外,还应特别加强对内勤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写作水平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便顺利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以前总认为专卖内勤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无非是抄抄写写、接听电话而已,但经过几年来的内勤工作的切身体验,使我充分认识到专卖内勤人员必须格外认真、细致、精确、规范,才能做好这个岗位,也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专卖内勤人员。现结合多年来的内勤工作,谈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

  一、要慎重对待,充分认识内勤肩负的责任

  内勤工作的内容比较繁杂。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非常具体的问题,而有些问题一时又很难合理归类、解决。因此,对于内勤工作来说,注重条理性非常重要,更是一种工作能力和对内在素质的体现。平常有一种良好的归类习惯,对琐碎的事情要有耐心、不厌其烦,随时需要记录一些数据、名单或档案及需要汇报的问题,应当规范地建起台帐、表册,并及时做好相应记录和登记。

  作为一名内勤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到有条不紊、及时准确,就要当好“三家”:一是“专家”,精通本部门的业务,有较深的理论功底和实际工作技能;二是“杂家”,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交际能力;三是“管家”,管理好本部门的日常事务,有干练的办事能力。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二、要细致周密,提高工作效率

  内勤工作比较繁杂,综合性、服务性强,不仅对一个部门非常重要,而且最能检验和提高内勤人员的综合素质,要真正做好,并非易事,而内勤工作在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工作特点,但绝大多数时效性都很强,需要我们及时处理,上传下达,真正做到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件在我手中积压。及时,是内勤工作的第一要务;准确,也就是说任何一项工作不能有丝毫差错。数据要准确、情况要客观,汇报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我们在工作中,要涉及到一些数据,如果由于我们的疏忽大意把数据统计错了,就会给工作造成被动,为领导决策提供错误依据;有序,有序即有条理。学会摆脱忙乱,有主有次,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心中有数,让人感到井然有序,非常规范。有序的工作安排,不仅能减少差错,而且能提高工作效率;仔细,要求内勤在工作中一定要把工作做得仔细,注意细节。内勤工作繁杂,不可浮躁、冒失,对任何一件经办的工作都要严谨仔细,一丝不苟,不能有半点敷衍。要善于观察细节,多一点细心,多几分敏锐,从容易被忽视的细枝末节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可以说,仔细是做好内勤工作的保障。

  三、要积极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内勤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也是有规律可循的。真正做好它要学会“苦干加巧干”,关键要注意条理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把握好条理性。工作有了条理性,既便于管理,又方便别人工作,既能减少差错,又能提高工作效率。保持条理性,首先是管理要分类。文件登记、调研信息、会议记录、专项行动方案等应分类存放。其次是放物要有序。如内部文件、上级文件要在文件柜上写清目录,一旦查找方便快捷。再就是处理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内勤的事务很多、很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注意做到提纲挈领,急事急办,要事快办,一切事情认真办。 二要注意主动性。主动性就是看工作态度与精神状态。做到“六勤”:脑勤、手勤、腿勤、嘴勤、耳勤、眼勤。功夫在戏外,要忙在平时,注意积累。实际上许多资料在平时已牢记于心,时间久了,厚积薄发,水到渠成,提起笔来就会得心应手。因此,内勤,一定要怀着激情去工作,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善于发现,善于积累,长期坚持,养成习惯,从而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三要有创造性。作为一名烟草专卖内勤,完全循规蹈矩地做工作,满足于完成一般性的日常事务,就很难有突破和提高。所谓创造性,就是工作要有特色:一是思路要新。内勤工作要有计划且符合本单位实际,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二是要采用最新科学技术手段,摒弃陈旧的内勤工作方式与管理模式,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要热情团结,增强团队精神

  做为内勤,要增强团队意识必须要具有人情味和同情心,乐于助人,这些是团结同事,做好内勤工作的基础。尤其是稽查人员在外风吹雨淋辛苦工作,直接和经营户打交道,有时难免会因受委屈而影响情绪,这时,要热情耐心,细致周到,用一张笑脸去安慰他们,让同事有温暖感,化解他们心头的不快和怨气。

  从专卖内勤工作的特点来说,外勤的工作是在外执法、巡查、办案,稽查人员与经营者有更多的交流。而作为一名内勤则是一个留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因此,做为内勤应主动的询问当天的外出巡查情况,主动协商和及时掌握了解巡查人员所做的工作情况,掌握相关数据,及时上报信息,对所报信息和数据做到真实准确,不漏报、不谎报。在向上反映他们工作的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打下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