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心中有责马蹄急

记河南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卷烟送货员袁森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根栓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送货员,每天都重复着一样的工作,平淡、繁琐、单调——停车下车、开门关门、对票取货、把卷烟抱到商户柜台上、清点核对,这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简单而重复、枯燥而乏味。但在对于袁森,这个刚到河南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入职不久的小青年看来,更多的却是充实、兴奋、快乐和满足。

  笑容,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第一次送烟,小袁森满心的激动,这毕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首次“实战”。在去往双槐树想的途中,同车的老同志老杨告诉他:卷烟送货看似简单的工作,一点疏忽,都可能出现差错,而一旦出现差错,找错十分困难。在发货清点时一定要小心、细心。

  到了目的地,已是中午时分。在距离双槐树街8公里开外的王村,有一个商户,坐店营业的是位老太太。只见她满头银发,满脸皱纹,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小袁森下意识地问了声:“老奶奶,您今年高寿?”老奶奶乐呵呵地告诉他:“我今年已经八十挂零了”。当他把烟送到老人家面前时,老人家从抽屉里拿了一沓钱,说:“小伙子,我腿脚不方便,去不了银行,给你现金吧。”

  这可着实让他作了难,收下现金吧,这与电子结算的要求不符,拒绝老人吧,他又于心不忍。在两难之间,小袁森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帮老人去存款。于是,他带上老人家的现金与银行卡,来到双槐树街上把钱存上,然后刷了POS机。当他把银行卡送到老人家手里的时候,老人家连声夸赞。

  当小袁森就要离开时,老人家说:“我不懂电脑,网上订烟很困难,你帮我想想办法吧。”听了老太太的话,小袁森说:“老奶奶,这有啥难的,以后我帮你在网上订烟。”为了这句承诺,去年以来,小袁森用坚持兑现他的承诺。从那以后,每到星期二,他都会打电话给老人家,问她需要什么品牌,在自己的电脑上为老人家订烟。到了周四送货的日子,都要先到老人家那里,帮她存钱刷卡。每次见到她,老人家总是满脸堆笑,给他端茶倒水,嘘寒问暖。看到老人家满脸的笑容,小袁森心里有一种无名的满足。

  困难,是对他毅力的考验

  小袁森负责送货的乡镇,在远离县城的西南山山区,道路弯延曲折,坎坷不平,每到天寒地冻的冬季,如何及时把卷烟送到商户手中是一大难题。

  一次,在去兰草的途中,由于前一天刚下过大雪,道路结冰,尽管司机师傅小心翼翼的开着车,但因路况太差,还是发生了意外:车辆侧滑,掉进了路边的地沟。由于是山区,地广人稀,离最近的村子还有两三公里的路程。小袁森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最近的村子借来铁锹,在车轮四周洒上沙子,货车才艰难地开出地沟。这时,小袁森想到过放弃,有过调转车头回家转的念想,但是一想到正值年关,正是卷烟销售的黄金季节,商户都在等货销售,他立马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在心里说服自己,就是肩挑背扛,今天也要把卷烟送到商户手中。

  前边的路走得更艰难,遇到有冰的路面,他就取来沙土铺在上边,一步一步向前挨,二三十公里的路程,整整用了将近一个下午,天察黑,才到了兰草。商户见他们,都感到十分惊讶,零售商户老王说:“见今天这样的天气,我们没有指望你们来送货,想不到你们还真来了。”

  一句朴素的话语,好似一股热流迅速传遍全身。是啊,卷烟送货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就像是微风轻拂过的湖面那样平静。坚守在这样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为烟草一线的员工,烟草服务的一扇窗口,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企业在零售户心中的新形象,新风貌。

  小袁森每天奔波于乡间崎岖颠簸的小路上,哪里有他的商户,哪里就有他的服务,宁愿自己多吃点苦、多受点累,也要把卷烟及时送到客户手中,这就是“一滴水见阳光,细微处见精神”。

  小袁森坚信:用真情打动客户,才能赢得客户;用行动诠释责任,才叫尽职尽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