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守护在烟叶流通一线的金叶卫士(图)

记云南镇沅县局和平专卖管理所所长李勇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爱春、李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庆长假期间,正值云南普洱市镇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张而又忙碌的烟叶收购期间,作为镇沅县连接玉溪新平县的东大门——和平镇,有守护东大门烟叶流通的检查点,在海拨2650米的检查点常年阴雨连绵、凄风冷雨,但有这样一群年轻的专卖人员,他们奋斗在路检路查的岗位上,用平凡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镇沅县专卖卡点检查一

镇沅专卖卡点图片

镇沅县专卖卡点三

  国庆7天,和平专卖管理所年轻的所长李勇又不能和家人一起度国庆了,来自边疆孟连县佤山的佤族小伙李勇进入烟草专卖局已15年,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15年里小伙从没有一次在国庆长假回老家探望过亲人,并不是人在外不想回去探望家人,而是作为烟草的专卖人员在这关键时期守护烟叶流通、维护烟叶收购秩序才是关键的关键,对家人的思念、亲情的问候只能埋在心里,化作一股股力量投入到工作中。还有许多像李勇一样的烟草专卖人员在烟叶收购期间奋斗在卡点、奋斗在维护烟叶收购秩序、路检路查的工作岗位上。正是因为他们作为维护烟叶收购的金叶卫士,尽职尽责,坚守岗位才营造出良好的规范的烟叶收购秩序。 

  和平镇作为镇沅县毗邻玉溪新平县的东大门,历年是烟贩子途经的重要路口,守住东大门,对于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至关重要,一个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汇聚在这里,一天不分昼夜24小时坚守在这里,在国庆长假对于很多人来说意味着轻松与欢乐,对于大多数烟草专卖人员来说却意味着责任与使命。10月1日上午8时许,李勇和同事焦永顺就早早的来到了和平检查站正式准备和同事交接班,填写交接记录、检查设备设施、换上防弹背心……看到另一波同事的黑眼圈,李勇笑着说:“嘿嘿,给是熬不住了,这太正常了,赶快靠一觉,黑眼圈就没了。” 李勇详细交待换班人员当天的值班任务和值班要求,并对一个年轻的执法人员小林关心的问道:“我们这一个班下来是10个小时,你能坚持下来吗?”“别说10个小时,就是待上1天也没事。” 年轻的执法人员小林很坚决地说。李勇和同事们笑着说:“这会儿别说没事,等下午你就知道啥滋味了。”“昨天下了一场雨,老驾们一定是堵车了,路不好走,又窝着一股气,在检查过程中,大家动作要规范,态度要礼貌。”在看到许多车辆一字排开的向检查站驶来,李勇向值班的人员一一进行了提醒。“师傅,我们是烟草专卖局的,这是我的证件,麻烦打开一下后车厢,我们例行检查。”李勇说着,又在一张驶来的封闭货车上进行认真的检查。“嗯,可以走了,路上注意安全,前面不远处有一滩烂泥要小心呀”简单的话别后驾驶员将车驶离。

  李勇说,检查点责任重大,这两天在节假日期间来旅游的车辆有很多,不能有丝毫闪失,但在检查过程中又要做好与驾驶员的沟通,不能出现与外地游客争吵或拍照这样的事情发生,检查要规范,态度要礼貌。 

  临近中午12点,“开饭了”,一听即将开始午餐了,值班的人员一下子忘记了腰腿的酸痛。“你们两个先去吃,等一下来换小林我们就行了”,家常炒白菜、清炒番茄、红烧肉,加上白米饭和菜汤,这就是李勇和同事的午餐。饭菜入口,谈不上美味,但分量绝对足。对此,李勇后来有句总结:“每天能按正常速度吃上及时饭,吃口刚出锅的大白米饭,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幸福。”

  时针很快走到了下午6时,离下班的时间还有30分钟,“咋样,感觉如何?”看到小林有些疲惫,李勇关心地问。“没事,还能坚持。”此时,虽然头脑还算清醒,但执法人员小林扭了下脖子弯了一下腰身又站在道路中间示意车辆进行停靠。

  “说起来,我的年假还没有休,从春节忙到现在,一直没有排上,等啥时候不忙,再休吧!”李勇说,既然干了烟草稽查,就要坚持下去,维护烟叶收购秩序规范离不开每一名烟草专卖人员的付出,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大家愿意用辛苦的付出换来烟叶收购秩序的规范稳定。

  在这个国庆长假里,像李勇一样把自己融在烟草堵卡点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妻子刚生下宝宝,还没来得及好好抱抱;有的家里老人生病了,没能敬到做子女的孝心;有的孩子放假了,但不能陪着陔子玩耍;有的生病了,但仍然带病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带着责任,默默地奉献着,勇于担当地坚守在岗位上,却把对家的思念与愧疚埋在心底。长假里,他们付出辛勤汗水,保卫着一方烟叶秩序的规范稳定,他们不愧是守护在烟叶流通一线的金叶卫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