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3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利润率有所提高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国家统计局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国家统计局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3月份工业利润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利润降幅有所收窄,二是利润率有所提高。

  统计显示,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4%,降幅比1-2月收窄3.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万亿元,同比下降2.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5%,前三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8%,分别比前1-2月提高0.75和0.28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7%,下降的主要原因表现为宏观经济下行,市场活力下降,下游需求疲软,导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具体来看,工业企业与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联系紧密,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的下滑也导致工业企业订单减少,进而导致利润下滑。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3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收窄受多方因素影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而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5.7%,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降增加了企业盈利空间。同时,投资收益由降转升,财务费用由升转降。降息对企业的增利作用逐渐显现,3月份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减少65.9亿元,相当于拉动利润增长1.3个百分点,比1-2月同比增加27.4亿元。

  “3月份石油加工等行业盈利明显好转。受原油价格变动的滞后效应和高成本原油库存逐步消化等因素影响,3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07.5亿元。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提高5.8个百分点。此外,汽车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盈利状况也比1-2月有所好转。”何平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8个行业下降,2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郭凡礼表示,工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工业行业的稳定也有利于稳定就业,保持居民收入,稳定市场消费水平。国企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国家审批大型基建项目等一系列动作有利于加速经济复苏,预计第二季度工业增长数据将好转。

  何平表示,尽管3月份利润降幅有所收窄,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因需求偏弱,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下滑,制约企业利润增加。同时,销售低迷导致企业库存压力持续加大、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库存压力和资金周转困难又进一步制约了企业效益的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