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当前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2019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凹凸
A+ A

  在2019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强调,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主动担当作为,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起来,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把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担起来,推动全行业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时值6月,恰逢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关键时期,笔者以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为例,对当前行业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根据调研情况,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现状分析

  总体看,行业各级各部门党建工作的总体形势是好的,行业上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正在稳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但不容忽视的是,也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必要引起进一步高度重视。

  1.队伍建设方面。虽然行业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能够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有的在基层调研时也专门就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度,详细安排部署。但有些单位和部门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归结到党建队伍建设方面,集中表现为:一是人员还不够充足,有的单位和部门尚不能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定岗定员定编的要求进行人员配置。比如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借调现象,兼职党建的更多。二是党建队伍年龄结构偏高,有些单位和部门党建人员老龄化比较严重,还有的党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变动比较贫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2.思想状态方面。集中表现为抓党建的思想意识继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尚有一部分干部职工片面地认为,党建工作见效慢,因此有时候放松了抓党建的恒心和毅力。二是有的工作仍存在流于形式,还停留在学学习、记记笔记、整整资料等初级层面上。三是鉴于各级党建人员兼职现象的存在,导致疲于应付较多、沉下来学习思考较少,由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费力不讨好”、“凑合着过日子”、“大面上能够过得去”等不良思想的滋生。

  3.工作落实方面。集中表现为“喊口号较多、抓落实不够实”的现象。一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看起来轰轰烈烈,但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其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要求”仍然“看不见、摸不着”。二是工作不够系统化,上级部署什么,就着手安排什么,上级要求什么,就检查落实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现象。三是鉴于党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的实际,还有极个别单位和部门虽然注重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但实质性进展不大,效果不够明显,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零打碎敲、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现象。

  二、当前困难不足和原因探究

  根据此次调研情况,笔者结合近年来行业党建工作开展和考核情况,笔者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反复思考,初步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行业基层单位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不足,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党建部门单独办公的比例仍然不够,尚有相当一部分是党建与离退办、工会、群团等一个或多个部门合署办公的现象。由此,也是导致党建人员配备不足的原因之一。这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高质量发展举措的落实,也由此导致“眉毛胡子一把抓”,系统性不强,职责不够清晰。究其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刻,人员配备的工作力度亟需进一步加大。基于这种实际,笔者建议,行业基层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程序,配足配齐人员,以为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重要的基本前提。

  2.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进一步提升。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各党支部书记兼职的比例较高,只有极少数的单位和部门在一定范围内探索实施了党支部书记年轻化配置以及专职、挂职等形式,仍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对此,笔者建议,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基层单位在配备各党支部专职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方面,能够进行适当探索,以切实推进党建工作质量的新提升。比如,可以调整部分年龄相对较大的老同志担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也可以调整部分年轻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在进一步调动其积极主动性方面能够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一方面,此举在党建工作上,形成“专职党支部书记+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的新模式,切实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另一方面,此举可以空出一部分岗位,给年轻同志成长空间,以更好地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3.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需要不断探索实践新路子。从调研情况看,近年来,行业各级各部门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上,虽然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有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自己与自己比,有所进步;与其他行业先进单位比起来,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此,笔者建议,一方面,要学习先进,适时到其他行业的先进单位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另一方面,要与行业正在开展的其他工作部署和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多途径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发动全体员工共同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出主意、想办法,不断丰富载体,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路子。

  三、下一步工作的路径选择和对策建议

  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较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行业基层党建工作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1.要更加注重在境界提升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和行业其他工作一样,党建要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是一个必要前提和基本条件。因此,行业上下尤其是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境界,更新理念。具体到工作落实上,提升党建工作思想认识的路子有很多,但笔者认为,当前最紧要最关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好“一个中心、两个基础”。所谓“一个中心”,即党建工作必须以“虚功实做”为中心;“两个基础”,即所有党建工作的部署、落实都要以结合创新、务求实效。如此,才能更好地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才是把虚功做实的应有之义。

  2.要更加注重在抓考核督导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其他工作一样,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严格考核和督导。对此,笔者并非与“基层减负”背道而驰,而是说,在党建工作的落实上,有必要进一步发挥好考核的检查审核、监督督导、防患促进的整体功效。基于这种认识,一方面,在基层单位层面:要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主体责任责任书,最大程度上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从“纸上”落实到“地上”。另一方面,在各党支部层面:有必要探索实施“党务工作人员制度”,并纳入单位(部门)的综合绩效考核。只有这样,各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才会切实纳入考核范畴,以此推进党建工作的流程化、信息化和标准化。与此同时,通过考核激励,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引起全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从而更好地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

  3.要更加注重在抓日常提升上下功夫。首先,要矢志不渝抓执行。要严格按照“年有要点、季有考核、月有安排”的总体思路,《年度工作要点》以正式文件形式出台,季度考核和月度安排,通过办公系统以“通知”形式结合上级部署和企业实际定期下发,以解决好“什么时间干什么”、“怎么干”以及“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最大程度上确保各党支部、党小组乃至每一名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每一项每一条和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能“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把虚功做实。其次,要毫不松懈抓提升。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党建制度梳理。要对近年来的党建制度来一次“大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力争每一项制度都“实用、管用、简洁、有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理论提升。要结合政研论文提报工作,严格按程序开展好党建精益课题、党建QC小组研究等,力争全年党建类论文的撰写、发表工作再上新台阶。由此,通过党建理论研究,推进党建日常工作新提升。只有这样,一如既往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各项日常工作,才能最大程度上力争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干部职工满意,才是行业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

  总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面对行业改革发展日益严峻的内外形势,行业上下尤其是地市级基层单位,必须要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站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的党建工作举措,推动行业包括党建在内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行业在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更加坚定地继续前行,以再谱新篇章的新行动新成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