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打造三会一课新引擎 激发基层堡垒新战力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落实落细“三会一课”,目的是强化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同频共振,高度融合。

  一、坚持与发展“三会一课” 基本制度的理论遵循

  在我党发展历史的各个阶段,“三会一课”制度得以坚持和丰富发展,并作为规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教育的基本制度之一,为提高党的建设整体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

  “三会一课”制度是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和制度安排。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三会一课”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新时代开展“三会一课” 把握新阶段的突出点

  进入新时代,2016年11月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九条“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三会一课”制度新时代的两个突出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牢牢把握两个突出点,就必须突出党性锻炼,就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际,不断改进创新。牢牢把握 “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的突出点,为坚持和改进“三会一课”制度指明了工作重点和方向。

  1、紧紧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两个突出”,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中必须坚持把增强党性贯穿始终。

  三、发挥“三会一课”制度在党的组织生活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现实中,会不会开,会开不好,会怎么开的的反应声音不绝于耳,如何让“三会一课”这项常规制度焕发新活力,避免流于形式,效果不佳,让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更具堡垒战斗力。

  1、首先增强党员参与程度,练好“大合唱”。

  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要注重把握党员需求特点,突出党员政治理论、技术业务和对新知识、新情况的需求,针对不同文化程度、工作经历党员,区分类别管理,采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三会一课”打造成党员提素质、长知识、比学赶超的综合平台。

  2、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唱好“流行曲”。

  不断激活“三会一课”形式,积极探索互动党课、示范观摩、交叉评比等形式,改变党课由领导讲为大家讲,检查考核由党委评为大家评,培训办班由党委组织为大家互帮互助。转变传统会议室里坐着谈的方式,把课堂延伸到基层部门,班组机台,让党员走进群众,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气”。充分运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微信、QQ群等新兴媒体。当前,网络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加强网络运用具有重要意义。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熟练掌握互联网传播模式和特点,推动”三会一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是丰富“三会一课”载体,拓宽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使“三会一课”内容更实,质量更高。  

  3、结合单位中心工作,谱好“协奏曲”。

  当前单位中心工作聚焦党建(思想政治)主题活动、生产经营,“三会一课” 就需要紧扣中心工作抓质量,保落实,促发展,杜绝“两张皮”现象。一是“强党性、正党风、促党建”为主弦,“三会一课” 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等党建(思想政治)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树宗旨、亮身份、做奉献”为和弦,“三会一课” 与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困难,发挥群策群力,运用支部党员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研究解决发展中“急、难、险、重”问题。

  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重在到位

  “三会一课”是实实在在的制度,有明明白白的要求,而不是空洞的。去执行、去落实、去准备均要有序推进。通过“定频次、定职责、定主题、定考核”推动与提升“三会一课”制度的规范落实。

  定频次,明确“何时干”,时间节点有规定;定职责,明确“谁来干”,组织责任要明确;定主题,明确“干什么”,内容开展有重点;定考核,确保“干得好”,执行水准定标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抓好“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这项具体抓手,促进基层党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得以传承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