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019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建工作是烟草行业的核心工作,是引领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需要烟草行业各单位高度重视,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做到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凸显出党建引领作用。

  党建工作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基层组织力,关系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显得异常重要。如何才能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使得党建工作能够引领烟草行业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之上。

  第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党的政治建设是根基,需要烟草行业各级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灵魂,推进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如果政治建设抓不好,烟草行业发展会失去方向,是不利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不利于烟草企业做大做强的。有些人说:“党的政治建设看不见、摸不着,没有必要去抓。”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党的政治建设就在那里,不去抓就会弱化,就不能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进而实现不了预期发展目标。只有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坚定好烟草行业发展方向,才能调控好烟草经济运行状态,以保证烟草工商税利稳定增长。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就是牢牢抓住政治建设,突出政治方向,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近几年,党中央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有含金量的各项改革,这些改革都需要落到实处,只有增强政治建设,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不走样。随着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对政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需要行业各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增强政治鉴别力,使得烟草行业发展能够稳步走下去。既然改革,肯定会触及某些人的利益,甚至遭到反对,越是这种情况,越要推进政治建设,让反对声音沉默,让改革能够顺利推进。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两学一做”是党员干部必须常年坚持的。如果“两学一做”教育不到位,甚至“走过场”,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还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再者,“两学一做”在本质上是思想问题,只有牢固树立起学习常态化、教育制度化,才能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做好“合格党员”。有些人说:“‘两学一做’没有必要吃透、弄懂,只要做好就行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两学一做”内含丰富,不仅需要弄懂,还要发挥出主观能动性,来促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抓党建工作,重点在思想武装,因为党员干部是烟草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的主力军。强化思想武装,是要坚持学习,理解透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都坚定跟党走。理论武装头脑,关键在于“学”,重点在于“做”,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搞好“固定学习日”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意识,真正落实好上级要求,真正把改革任务扛起来,把发展担子挑起来。抓党建,就是抓思想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以大无畏精神推进烟草行业各项改革。

  第三、着力提升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关键落实好“固定学习日”,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党章》,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用新知识武装头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变成现实。同时,不断提升党员受教育质量与水平,让党员“走出去”,接受红色教育;积极举办道德大讲堂,丰富党员受教育内容。有些人认为,党员干部知识水平较高,没有必要再教育,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因为党员干部是行业发展的主力军,需要加大教育力度,让党员干部能够经得起现实考验。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需要选举出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夯实基层党组织发展根基;需要落实好各项制度,增强支部成员的责任感;需要吃透文件精神,当好改革发展的领头人。着力推进党务公开,强化党内监督,畅通党员向上级党组织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注重从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新鲜血液。当下,有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强,甚至成为摆设,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发展核心,推动着烟草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四、着力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需要持之以恒搞好正风肃纪,以净化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使得作风建设能够有根本性好转。在作风建设中,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深化作风建设,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本着抓早抓小,防止小事变大,以优良作风赢得社会认可。近几年,在国家局强力推进下,行业作风有了根本性好转,越是这种局面,越不能掉以轻心,需要行业继续抓好作风建设,以顺应整个社会的要求。

  加强作风建设,要把烟农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积极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撑,让他们种好烟,为烟草行业发展服好务,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要把零售户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想他们之所想,办他们之所办,扩大售烟利润空间,激发他们售烟积极性。加强作风建设,还在于纪律执行,如有党员干部违反了纪律,必须采取纪律处分,真正达到教育一片的目的。有些党员干部对现状感到不适应,总认为应该松一点,这种认为存在着偏差,因为作风建设只会越来越强,不会半途而废,要适应这种环境。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夯实行业发展根基,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