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7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前,党的建设包括基层党建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改进中加强,在转变中适应,在发展中提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状态

  当前基层的党建工作总体还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党建工作重形式缺质量,甚至有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几乎缺失;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办法不多,方法不灵;在党建方面经费、人力、物力投入不足;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员统筹协调工作不够,能力素质跟不上;还存在制度不健全,落实制度不坚决,在对党员的管理上不严格等等。

  二、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分析基层党建工作这些问题,既有基层负责党建工作领导能力素质欠缺的客观因素,但主要还是主观上的原因:一是谋划思考不深。对政策理论没有学深学透,缺乏“解剖麻雀”的钻研精神,比如对如何统筹基层党建资源方面没有深入思考,造成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足。二是统筹安排不到位。抓党建工作缺乏经常性、持续性,没有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抓具体、抓深入。比如在党员学习教育中往往注重学习的次数,“三会一课”的记录全不全,党员自身学习意识强不强,都没有检查考核,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到党员心里去,一些制度落实有没有一个样,导致了有些工作执行力弱。三是责任意识还不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还不全面,主要是抓责任落实有欠缺,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制度缺失或乏力,问责不到位,导致责任落不到实处,工作抓不出实效,基层党建工作缺少压力和动力,工作没有创新,难以取得重大的突破。

  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创新党建工作就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党建+”模式,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先进性,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起到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一)加强党建领导,提高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俗话说“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党建工作做的好不好,全靠“班长”领导的好不好。对党建工作重不重视,其实就看领导抓党建工作重不重视。自身的模范作用强不强,表率作用明不明显。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对抓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巡视组把各级抓党建不力的问题整改放在了议事日程,各级形成了“一把手”抓党建,领导干部抓党建,党建的各项制度得以落实,也开始从形式落实,到质量的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开始凸显。

  (二)注重人才培养,提高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党建工作抓的好不好,抓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强不强是基础,是关键,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因此,要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首先要注重从事党务工作人才的培养,要选好人才,把愿意从事党务工作的人才加以培养,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岗位锻炼,经验交流,以老带新,任务加压等等方法,培养一支年富力强,工作能力素质高,党性修养好,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一支人才队伍,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奠定人才基础。

  (三)强化党建方法,提高党建工作的灵活性。常言道:好的工作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党建工作也是如此,尤其是一些党务工作枯燥无味,灵活的工作方法尤为重要。基层抓党建工作,更应要灵活的工作方法,不能死搬硬套,应做到“五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室内理论教学与室外现场实践相结合,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学习讨论与体会交流相结合,学习别人的经验与树立自己身边的典型相结合。通过强化抓党建的方法,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

  (四)创新党建模式,提高党建工作的先进性。抓党建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改进创新的精神,在改进中加强,在转变中适应,在发展中提高。在创新中提升质量,大力开展“党建+”新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信息平台,结合新时期的新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手段,紧紧围绕中央的政策方针,需要解决的民声问题开展党建工作,做群众喜闻乐见的事,多做一些公益性工作,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先进性,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五)健全考核机制,提高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要提升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尤其是党建工作比较弱化,中央一再强调各级要强化党建工作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以超强压的态势对党建工作加以考核,各级要把党建工作列入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建章立制,优化工作流程,狠抓工作的执行务,对党建工作做的好的要奖励与表彰,对党建工作做的不好,要进行处罚,在评先方面做到“一票否决制”,就是要打破那种干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旧框框,让干好工作的人偿到甜头,充分调动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