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加强年初收假员工收心工作

2016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晃眼,一年一度的春节七天长假就匆匆结束了。当前各行各业特别是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又基本上在正常上班。烟草行业的员工也已经回到了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春节期假期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有不同于一般假期,而这些变化却容易让人的思想松弛,积极性弱化,主动性消退,基本上打乱了正常的工作节奏。当员工回单位上班之初,烟草部门要切实做好员工的收心工作,要求员工要立即从假期无序状态迅速回归到正常工作状态。

  一、召开年初工作会议。

  县级烟草部门作为烟草行业最基层部门,是与烟草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处于一线前沿阵地,因此地位特殊,作用重大,切不可马虎小视。县级烟草部门依据其所在地区特点以及事务性质需求,担负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也略有不同,但是也有更多的相似点。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有落实国家烟草相关政策,负责烟叶种植栽培技术指导、担负卷烟营销宣传、做好卷烟销售服务、打击非法售烟行为等工作。正是因为其作用重大,加上工作质量和效率事关行业形象,事关行业发展等关键,所以年初职工收心工作显得不仅重要而其必要。

  年初开始之际,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召开年初工作会议,要明确纪律要求,要提出工作目标任务,要强化考勤制度,要求所有员工要迅速从过年懒散状态中回归常态,做到有事必须履行严格的请假手续。坚决杜绝以各种借口尤其是拜年、走亲访友等形式擅自脱岗,私自换岗。对工作不积极,态度不端正尤其是知错不改,我行我素者,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给予适当的处罚或者经济惩罚。召开好年初工作会议,对于职工收心具有非常重要作用,能形成正气,传递正能量,规范职工行为,严肃纪律要求。对于统一职工思想,统一言行举止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县局领导要高度重视年初工作会议,要亲临现场,要做好工作报告,分管领导要切实督查落实。

  二、强化年初考勤制度。

  年初复工之际,县级烟草局为了搞好职工收心工作,尽快使工作走向正规,敦促职工出好勤,上好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那么还必须强化考勤制度。如果没有严格考勤制度,我想很难使刚从春节懒散状态的员工回归正常状态。只有强化考勤制度,用严格的考勤条约来制约员工。时刻绷紧心中一根玄,也就不会自由散漫,不会为所欲为。当然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制度出切实可行的考勤制度。在强调纪律性、规范性、严格性的同时还要考虑人文化、合理化。特别是部门领导要站在绝大多职工的角度思考问题,制定制度,坚决杜绝从个人角度来思考问题,这样的制度是不可能得到职工支持的,也注定不会长久的。作为领导还必须带头落实执行,给职工以示范。只有这样的考勤制度才是有效的,也会真正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切忌形式化,敷衍塞责式的。那样的考勤不仅起不了正面作用,或许还会产生负面影响,那就得不偿失。

  三、强化年初工作纪律。

  严格的纪律是工作出效率的有力保障,是工作出成果的基石。没有纪律要求,一切都是空谈,一切也必将流于形式。因此,年初上班之际,各烟草单位及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对于一些与时代发展要求不适宜,对新烟草行业不吻合的纪律要求要适当修改。年初强调规矩,严肃纪律,开好局,带好头,那么对于做好全年工作有必要性。纪律是刚性的,一般是不能依据个人喜怒哀乐以及个人的主观意识而改变,因此要确保纪律的严肃性、公正性、合理性。实际上各单位各部门的纪律要求较为复杂,涵盖方方面面。比方说关于考勤制度,就是一条纪律。既要重视考勤,更要重视考勤结果的执行与兑现问题,不可随随便便,只有考勤记载,却没有严格执行。对于年初上班时间玩忽职守,玩游戏、打麻将、怠慢客户等行为的,只要收到投诉并且造成严重影响的,都必须依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在工作为行业职业道德,有损行业形象的行为,也必须严惩不贷,尤其是年初在处理一些违纪行为方面要做到及时快速、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不敷衍了事。

  四、切实注意年初安全。

  年初上班开始之际,县局等行业单位及部门要及时部署年初工作任务,尤其要强调安全工作。要想安全不出问题,要想行业持续有序稳定发展,就必须避免出现安全事故。饮食安全。春节期间每天都不离鱼肉,经过七八天的改变,在回到单位来,员工要注意饮食安全,要防止过多吃一些油腻、生冷食品,继续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从而引起肠胃毛病。交通安全。由于年初社会闲杂人员、过旺车辆多,因此卷烟配送人员一定要注意用车安全。要敦促司机出现仔细检查车辆性能、特别是方向、刹车等部件性能,坚决按照“先检查、性能好再出车,性能差及时修理或者换车”的原则,要求司机严禁酒后驾车,确保卷烟配送安全。要做到慢行、稳行,在红绿灯处“宁等一分钟,不抢一秒”。

  执法安全。春节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为了发财,往往无视法律法规,行骗、诈骗、调包、偷窃甚至抢劫。这严重干扰了卷烟市场正常的秩序。因此,年初烟草执法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要加大执法力度,要勤走市场,了解信息,把握动态,特别是要密切注视违法违纪行为,要严厉打击假烟、劣烟以及真烟非法流通等行为。但是由于春节期一些违反人员可以因为喝酒情绪易激动,因此执法人员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要确保自身安全。身体健康。员工正常上班之后,要尽快戒除假期暴饮暴食、酗酒、熬夜等坏习惯。要做到饮食有规律,睡眠有保障,饮酒有控制,抽烟要适当,以确保身体安全。身体健康安全是头等大事,不可疏忽大意。

  年初员工收心问题,是关系到职工能否尽快安心工作,能否尽快回归正常工作轨道上的一件大事,关系单位全年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问题,也关系到行业发展大局问题。县局领导要高度重视,要切实做好员工收心教育工作,从而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