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搭好节前“廉政弦”

2016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临近,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前氛围,帮助干部职工搭好“廉政弦”,行业各级单位都在部署节前廉政建设工作。笔者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就加强节前廉政建设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

  当前,由于高压反腐和作风建设的强力推进,沿袭多年的春节前公开公款请客送礼的陋习已经不见踪影,但少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还未能跟得上行动,还没有准确、深刻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或多或少存在打插边球、搭便车的现象,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位干部队伍的整体廉政形象。因此,节前廉政建设工作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不容忽视。

  强化廉政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廉政教育,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做好《准则》、《条例》和八项规定的学习与再学习,让领导干部知晓并准确掌握党规党纪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精神,知晓严明节日期间有关纪律的具体要求,确保领导干部思想上认识到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其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准则》和《条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后期组织开展《准则》和《条例》测试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提高学习效果,并将测试结果纳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法纪意识和防范腐败风险的能力。

  认真履行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积极贯彻落实行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注重调查研究,主动解决问题,积极搭建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创新多方式的监督渠道,积极清除慵懒散贪等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各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充分发挥主要领导的表率作用,自觉践行八项规定相关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对节日期间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的将严肃问责,对领导不力导致节日期间发生严重事故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积极推进作风建设。

  抓好排查整改。集中组织开展问题排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分片挂点,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基层群众的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基层员工的利益诉求,指导并帮助妥善解决发生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要求各单位对照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则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整改责任措施等并与公示,切实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予以及时纠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节前工作氛围。

  强化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严明组织纪律和规矩要求,并采取QQ、微信和短信等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传达节前组织纪律规定,着力营造人人知守纪律、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求、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节前慰问走访工作,防止借节日之机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礼品或借节日走访或以工作汇报名义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宴请以及违规滥发津补贴、奖金、实物和各类购物卡、代金券等诸如此类的违纪行为,切实保护好干部队伍的廉洁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