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基层企业年终自我考核应重“实绩”

2015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临近年终岁尾,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又迎了紧张的年终考核,上级卷烟经营企业会根据年初确定和各项经济指标和工作任务进行对标考核。年终考核结果将会对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以及从业人员经济收入以及待遇产生较大影响。因而,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十分重视年终考核工作,想千方,设百计力争取得良好的考核成效。

  笔者认为,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做好迎接年终检查与考核的同时,还应丰富自身的考核工作,奖优罚劣,自己动手对企业营销与专卖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这样才能更好的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有效调动营销与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企业明年卷烟营销、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等各项工作能够得以有效开展。

  一、基层企业自身考核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多年以来,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检查考核工作一般都是由上级卷烟经营企业来进行和实施,其考核的内容也主要是销售任务和经济指标以及专卖执法目标完成情况,内容体现的是硬性指标完成的效果,对个体的考核却没有纳入其中。基层企业也往往忽视了自我考核或是将其流于“边缘化”的境地,对各个岗位以及从业人员的考核不到位,即使对其进行了考核,通常也是走形式或走过场,起不到预期的作用和效果。

  首先,自我考核形式过于“粗线条”,对企业员工起不到有效的制约作用。

  我们知道,进行年终考核是一项较为严肃的工作,能够对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也能为下一年度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出于管理的需要也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年度考核,以期通过考核来全面评估各个岗位以及每个从业人员工作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工作经验与好的做法。一般情况下,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对自我考核与检查重视程度不够,因而在实施考核时常常会出现内容简单,考核项目单一,没有对考核内容进行细化和分解,只是简单的、例行公事式的对工作岗位以及从业人员进行考核。企业这种“形式化”较强的自我考核与检查无法起到有效的作用,对企业员工的规范性与约束性较差,也不能引起企业员工的关注。

  其次,自我考核结果过于“低效能”,无法真正成为管理工作的参考依据。

  应当说,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自我考核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既有利于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又能够根据各个岗位以及每个员工具体表现来制定更为实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合理使用员工以更好地适应岗位需要。但是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实施自我考核与检查之后,既没有对每个从业人员一年的表现进行全面评估,也没有及时梳理员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更没有真正将考核结果作为使用员工和调整岗位的依据,只是简单的将考核结果放在一边或者“束之高阁”,成为了废纸一张。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既浪费了人力和物力,又使得考核的严肃性与实效性大打折扣,还无形中降低了企业自我考核的实际意义,无法真正发挥企业自我考核的作用。

  第三,自我考核内容过于“形式化”,不能全面反映基层管理工作的效果。

  个别基层卷烟经营企业过于重视上级企业对任务与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对基层企业自我考核的实施关注程度不够,领导和组织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了自我考核的有效开展。特别是在制定自我考核内容时,仅仅是围绕着营销任务完成、专卖管理目标实现以及其他经济指标来展开。其没有将服务及管理对象评价、痕迹化管理和考核奖罚等方面的情况纳入到考核中来。这就使得基层卷烟企业所开展的自我考核缺少执行力,无法在企业员工中产生较强的约束力与规范性。因此,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不断完善企业自我考核的具体内容,使之更加全面规范,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卷烟营销与市场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二、做好企业年终自我考核的几点对策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在开展年终自我考核过程中,应当注重立足实际,在着力解决自我考核不全面,内容过于简单,可操作性不强以及考核结果应用不理想等问题的同时,坚持从大局出发,从提升企业实力入手,开展更具实效性、规范性的企业自我考核工作,使之真正成为推动下一年度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的重要手段。

  对策一:细化自我考核的流程和环节,使之成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在年初制定企业自我考核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依据企业所开展的卷烟营销、品牌培育、队伍管理以及专卖执法、市场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使得自我考核工作与这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确定考核的范围、内容、环节和流程,明确考核的重点任务以及涉及到的岗位和人员。应当成立考核领导和组织机构,专门负责和实施基层卷烟经营企业自我考核工作。不同的岗位应当有与之匹配的考核办法。同时,还要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对考核结果较好,表现突出的岗位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对考核效果不好,工作成效较差的员工要有一定的处罚措施。应当说,合理利用自我考核结果是做好企业自我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应当不断细化奖惩措施。

  对策二:自我考核应当突出“点对点”,使之与专卖内部监管机制有机结合。

  多年以来,基层卷烟经营企业所开展的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工作已经逐步完善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因此,作为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一项重点工作的年终自我考核工作应当与其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和借鉴专卖内部管理的措施和办法,通过专卖内管所形成的“痕迹化”管理模式,不断细化自我考核的实施内容和措施,将企业考核的层面进一步扩大和延伸,扩大企业年终自我考核的覆盖面。

  对策三:应当健全和完善自我考核机制,以制度的形式规范考核工作。

  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开展年终自我考核工作是一项较为细致的工作,需要有相关制度与机制作为根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年终自我考核工作得以规范的落实。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实际,在全面把握企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制定年终自我考核工作制度,以制度的形式规范考核的实施目标,考核手段,考核流程,考核内容。基层卷烟经营企业还应当制定年终自我考核实施办法,明确实施考核的组织及部门,考核的范围和内容和考核结果的使用。

  总之,随着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其在管理方面也需要努力创新,切实增强自身的整体实力,着力解决卷烟营销与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重点整治员工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实施企业年终自我考核,及时发现岗位部门以及员工存在的不足,总结企业建设方面的经验,明确下步工作努力方向。从而,推动整个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队伍管理与企业建设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