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树立基层烟草从业人员的“行业自信”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整个烟草行业在发展进程中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波折,从行业结构调整的提出到各大烟草企业融合、重组;从各大卷烟品牌纷杂无序到各类核心品牌的推出与培育;从传统的卷烟品牌生产到细枝、减害草本卷烟的研发;从各大烟草企业异军突起到烟草控制公约框架的实施;从行业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到各类控烟政策的出台。使得整个烟草行业经历了一个此起彼伏的过程。种种新情况和新态势,也让烟草行业从业人员感受到了行业各个不同阶段的新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和检阅着烟草人的信心和耐力。

  一、个别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信心不足的主要表现

  实际上,受到公众控烟呼声的影响,个别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随着控烟公约的实施和各类控烟政策的出台,更是令个别烟草从业人员承担着较大的压力。心态变化相对较大,对行业长远发展表现出信心不足,情绪比较焦虑,态度相对低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当前卷烟营销、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等工作的有效开展,也不利于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从业队伍整体实力的进一步提升。需要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从强化员工思想教育入手,切实转变个别员工的思想认识,着力提升员工的认知能力和执行能力,创造更好效益的信心。

  个别基层企业员工在思想上认为“烟草行业还能走多久”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这种认识的存在有着较大的消极性,不利于基层卷烟经营企业各项建设事业与业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存在这种认识的个别基层企业员工具体表现为常常与其他员工交流和探讨这方面的问题,有时候甚至就烟草行业能否持续发展下去产生一些争论和热议。其产生的基础与根源来自于烟草行业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控烟政策与社会公众控烟呼声等因素影响最大。烟草行业面临着种种困境和压力,使得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从内心深处产生了较大的焦虑思想,极大的降低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利于整个基层企业有序、健康和和谐发展。

  个别基层企业员工在思维上定性“烟草行业的出路在何方”存在着较多的局限性

  众所周知,烟草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和价值创造主要体现在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烟草企业通过卷烟制品的销售与经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财政收入。从这个角度出发,个别基层企业员工片面地认为,如果多层面的、多领域的控烟政策逐步实施以及社会公众控烟呼声的影响,必然会阻碍和影响到整个卷烟销售活动持续有效开展。这种情况下,会使得卷烟销售量无法得以有效提高,基层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影响到较大影响,基层卷烟经营企业的从业人员整个经济效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个别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从内心深处存在着一种想法,“饭碗”还能捧多久,还能不能象以前一样获取较高的收入成为了未知数。

  个别基层烟草从业人员观念上固守“烟草行业运行模式”转变存在较大的难度

  个别基层烟草从业人员片面的认为,烟草企业的生存依托基础主要是卷烟生产与销售,如果就现在控烟力度不断加大的这种态势来看,势必会对整个烟草行业的发展产生内在的冲击和影响。导致卷烟销售呈现出下滑,经济收入必然会相对减少,企业发展也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困难。即使烟草企业考虑实现创新与转型发展,必然会受到卷烟销售的限制,难以找到有效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这种想法固然有其片面性,还没有全面体现出现,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想法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也是值得认真研究和正确对待。如何转变从业人员的观念,使其树立正确的行业发展观和行业核心价值观,应当成为烟草基层企业需要切实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提振基层企业从业人员信心需要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

  应当说,信心是每个烟草从业人员干事创业、助力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信心的来源是对烟草行业的理解和热爱。个别基层烟草从业人员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原因的影响,其在思想、认识、态度以及工作情绪等诸多方面都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但这些观念和思想认识可以通过正确引导、教育与管理得到有效的转变和改善。

  强信心应当从转变观念入手,培养员工对企业发展的“认同感”

  归纳起来,个别基层烟草企业从业人员对烟草行业的发展与未来充满危机感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烟草行业特殊性以及控烟等因素造成的。没有充分理性地认识烟草企业发展的未来与前景,只是局限于不利的外部环境与氛围。这种情况下,需要基层烟草企业开展更为实效的教育与思想引导,使其对烟草行业发展的方向与前景有一个较为充分的认识和看法,特别是烟草行业提出的“两个至上”核心价值观,以及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收入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切实转变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卷烟零售市场以及企业运行现状,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培养从业人员的荣誉感与责任心,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和实力。通过开展有效的教育与引导,进一步增强企业从业人员的信心与精神,真正实现从业人员与企业同心同德,共同发展。基层烟草企业须进一步激发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深入挖掘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发展凝聚力,让从业人员切实感受到烟草行业自身所具有的魅力与实力。

  增强信心从实践活动入手,树立从业人员正确的发展“价值观”

  众所周知,尽管基层烟草企业劳动强度较大,工作量相对较多,涉及的业务也较为杂乱,各项业务开展起来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与汗水。但无论是基础设施以及相关环境和条件,还是从业人员个人业务工作开展与作用发挥,基层烟草企业都具有较强的优势,给基层企业从业人员搭建了十分宽广的平台。基层企业从业人员应当善于借助当前有利的条件和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自身的努力与进取,着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基层烟草企业建设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绝不能浪费了有利的优势和发展空间,也不能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中产生慵懒等靠思想,更不能过高的评估烟草行业具有的垄断性带来的优越感。从业人员应当时刻从实现价值出发,自觉自愿地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与缺点,更好地增长自身才干和能力,确保自己能够在企业不断出现的变革与发展中得到展示。在全力推进企业建设与发展的同时,真正成为烟草企业普通岗位上的精兵强将。

  增强信心从培育典型入手,激发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主动性”

  培养对烟草行业的信心应当从激发基层烟草从业人员的热情入手,通过开展岗位练兵、争先创优、创建文明窗口、培育优秀服务团队等多种形式。众所周知,基层烟草行业经过多年的成长与发展,行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典型的先进群体,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其不懈的努力与拼搏,取得了较为骄人的业绩。既创新了方法,积累了经验,凝聚了力量,又得到了广大烟草从业人员的认可。基层烟草企业可以通过培育和推广先进典型的事迹,构建更为和谐的、实效的工作氛围,让所有的基层烟草从业人员能够真正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正确把握烟草行业发展方向,有效解决烟草发展遇到的各类难题。

  增强信心从转变观念入手,明确烟草行业发展道路的“方向性”

  实际上,个别基层烟草从业人员对烟草行业信心缺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烟草行业发展前景不乐观。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总是处于一种茫然的状态。这种情况既消耗了个别从业人员的工作激情,又阻碍了工作的推进与开展。烟草行业应当教育和引导从业人员正确认识烟草行业的广阔前景,化解遇到的种种阻力。不管是烟草企业的整合与重组,还是烟草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不管是低焦减害卷烟品牌的研发,还是细枝卷烟品牌的全面推出。都是烟草行业自我成长的重要举措,也是烟草企业寻求发展的具体体现。都应当成为对烟草行业充满信心的基础,也是对烟草行业为之奋斗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作为一名烟草人,愿意为烟草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努力奋斗,烟草企业所取得的成绩有努力的身影,烟草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是衷心的期盼。当然,烟草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和压力,也可能会有壮士断腕的悲壮之举,也可能会遇到无法预料的情况。但是,依然相信,风险与机遇同在,有压力才有挑战,有努力与进取,烟草行业的明天会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