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漫话质量

2015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美国的朱兰博士曾提出:质量即适用性。他强调质量不能仅从标准的角度出发,只看产品或服务是否符合标准的规定,而是要从顾客出发,看产品或服务是否满足顾客的需要以及满足的程度。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质量经理菲根保姆1961年出版了《全面质量管理》一书,指出:“全面质量管理是为了能够在最经济的水平上并考虑到充分满足用户要求的条件下进行市场研究、设计、生产和服务,把企业各部门的研制质量、维持质量和提高质量的活动构成为一个有效的体系。”TQM的特点是全员参加的QC,全过程的QC,运用多种科学方法的QC。

  1978年9月,北京内燃机总厂在学习日本TQM经验的基础上,诞生了中国第一个QC小组。中国特色的QC小组的活动,把人的智慧挖掘出来,促进中国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三十多年来,经过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中国产品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经济发展总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的位置,令人振奋。质量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功不可没。

  笔者是1989年大学毕业由国家统一分配进入陕西烟草行业的。一进工厂,首先在制丝车间工作,真空回潮、配叶、切尖、润叶、储叶、加料加香、切丝等工序都必须重视质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由于工厂正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便进入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懂得了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和方法。尤其是为了实现全面质量管理达标目标,在领导体制、市场调研、产品研发、生产过程、销售服务、基础工作、质量检验、群众性质量活动、“四新”技术应用、质量考核奖惩、质量成效衡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最后顺利通过了陕西省经委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全面质量管理达标验收。紧接着,工厂生产的“黄公主”香烟就获得了陕西省优质产品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QC小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果。最近几年,笔者所在的工厂,QC小组活动效果不错。QC小组活动遵循“小、实、活、新”的原则,秉承“小活动成就大作为”的理念,在改进产品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在促进专业化队伍建设、增强员工综合素质、提升科技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在陕西省第35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工厂选送的卷包车间创新QC小组《GD机组新型拉带刹车装置的研制》、动力车间进取QC小组《缩短循环流化床锅炉蒸汽响应补偿时间》两个优秀QC成果同时荣获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其中动力车间进取QC小组,以分会场第二名的成绩被推荐为2015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当前,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要抓住战略机遇,抓精益管理,推动重点品牌发展,实现结构提升。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要抓好质量。烟草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控能力,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以稳定的质量、可靠的保障赢得消费者信任,不断增强竞争实力。烟草企业要注重质量文化建设。讲究生产经营管理之道,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