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全员创新——烟草职工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

2015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是龙头,全员参与创新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动力。纵观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科技创新必然成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开展全员创新呢?

  一、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全员创新的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是烟草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通过开展全员创新工作,使广大职工通过开展创新活动增长知识、学到技术,进而树立良好的主动创新意识,帮助广大职工提高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努力将广大职工的创造热情充分地激发出来,才能为烟草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随着烟草行业市场化取向等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产能与市场、工业与商业、维持与创新的矛盾,以及新产品研发等都要求不仅要在重大技术上不断创新,还要在管理方式和操作方法上不断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全员创新作为群众性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及创造力更好地引导到为烟草企业改革与发展献计出力的重要方式。就基层企业而言,参与创新的主体不仅仅是企业的科技人员、专家队伍的新项目开发和新产品研制,更要依靠广职工在本职岗位上普遍开展的小改进、小发明、小创新等实质意义的全员创新。广大职工也期待通过参与创新破解生产、管理和操作过程中的难题,不断提升自身思维及实际工作能力。对此,基层企业必须以“建设创新型组织,培育知识型员工”为目标,发动广大职工针对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点子、想办法,为逐步解决本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卷烟生产等各项管理水平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二、关于烟草企业开展全员创新工作的几点建议

  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筑牢全员创新工作基础。开展全员创新,必须首先解决广大职工不想创新、不敢创新、不会创新和不能创新的问题。作为全员全新的主体,广大职工是全员创新工作的执行者和参与者,其整体素质直接影响烟草企业全员创新工作的开展及其成效。职工对参与创新的认识不充分,参与创新所需的素质跟不上,必定会对创新工作避而远之,即使被动的参与进来,因其主观能动作用得不到发挥,其创新也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同时,职工的思维水平、技能技巧、创新能力和方式方法等客观因素的优劣,也必将直接影响和制约烟草企业全员创新工作的全面开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优先抓好职工素质。

  转变职工思想观念。针对部分职工中普遍存在的不愿创新、不敢创新等问题,各级技术中心和各基层企业要采取多种学习培训方式,广泛开展创新主题讲座、创新理论与方法、创新案例剖析、职工创新经验交流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转变观念,树立“只要有心有意,创新人人可为”的思想观念,这是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小改进、小发明、小创新的基础和条件。

  激发员工创新热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开展全员创新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通过树立不同岗位或生产一线职工中的创新典型,以召开典型事迹报告会、制作电视专题片、编印典型故事集、以职工名字命名创新成果等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分享他们的创新体会,激发广大职工创新热情。

  培养职工创新能力。烟草企业全员创新工作的主体是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创新工作首要素是全员参与。要积极广大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机关,合适的工作条件,优越的实践平台,公平的创新环境,详实的数据登记,公正的考评机制。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思维水平、创新能力,为全员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合理构建活动载体,确立全员创新工作关键。作为全员创新工作的主导者和推动者,烟草企业各级技术中心要发挥技术引领作用,作为全员创新工作的执行者和实施者,各基层企业在全员创新工作中起主导作用和决定性作用。行之有效的创新工作载体能够有力地促进全员创新工作的蓬勃开展,其中的每一项措施和对策都是影响全员创新工作的关键。因此,全员创新工作的扎实开展离不开有效的创新工作载体这个关健因素作为支撑。

  构建信息分享载体,明确创新方向。构建全员创新信息分享平台,形成有利于开展全员创新的载体,与载体相关的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全员创新工作全过程,并围绕全员创新工作主旨、对策手段等贯穿于全员创新工作的始终,让广大职工快速分享行业内外、企业内外各类创新信息。还要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立足身边事、立足每一件具体事的改进、改变和改造等系列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创新重点征集活动,将一些创新重点问题列入年度创新计划,进行重点攻关,促进生产等管理难题的解决。

  构建联合攻关载体,发挥整体优势。在构建创新信息共享载体,形成重点信息和创新成果共享平台。通过将干部职工中的技术创新能手和管理骨干组织起来,集中优势力量,整合技术资源,充分发挥各类专业技术骨干的引领作用。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快速有效的对那些技术难题、管理难点进行改进、改造和创新,为本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创新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和条件。

  建立有利创新机制,形成全员创新工作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而又规范的创新工作机制不仅能够有效发挥各级技术中心、各基层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最大潜能,也是提升全员创新工作的协调性和管理的有效性,促进全员创新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全员创新工作机制,使全员创新工作有章可循、保障到位、持之以恒,才能实现全员创新的长期化。

  建立和完善全员创新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完善全员创新工作管理制度、相关部门联动制度、激励及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管理职责、信息互通及共享义务、职工参与创新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内外联动,上下互动、整体推动的创新局面,促进全员创新的规范开展,并卓有成效。

  建立和完善全员创新激励机制。通过给信息、给机会、给项目、给投入、给荣誉、给奖励、给政治待遇的激励措施并形成制度,让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创新有为、创新有位、创新光荣。

  建立和完善全员创新保障机制。企业创新管理部门在向企业党政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争取资金支持、技术支持、设备支持,加大职工培训力度,以及成果推广上的建议权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在全员创新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2015年是实现行业“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的重要一年,烟草企业既要积极应对挑战,也要努力抢抓发展机遇、抓好科技创新、促进产销发展,为行业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运行向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困难,全面完成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实现上缴财政总额超万亿的年度目标,共同抒写中国烟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