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技改项目廉政监督工作的思考

以贵州中烟贵定厂易地技改项目建设为例
2015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根据国家局的批复,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是建厂60多年来最大的一个技改项目。如何加强易地技改项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监督工作,最终实现“工程优质、干部廉洁、资金安全”的廉政总目标,是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易地技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监督工作,并就此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

  一、明确工作责任、把握工作原则

  明确工作责任。易地技改指挥部指挥长由实施技改项目单位第一负责人担任,易地技改项目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实施技改项目单位纪委指派检监察室人员组成。笔者认为,指挥部是代表厂党委履行易地技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责任主体,而派驻纪检监察组是代表厂纪委履行相应廉政监督责任的责任主体。具体来说,指挥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要体现在全面组织领导易地技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教育保障、监督保障,支持执纪执法部门工作等。

  把握工作原则。坚持同级党委领导、上级党委、纪委监管的原则。指挥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在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和统一要求下开展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廉政监督责任既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协同开展工作,又要在上级纪委的领导下从纪检监察的角度独立开展工作。分工负责、各有侧重的原则。指挥部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易地技改项目各项工作。突出预防为主,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齐抓共管、同步实施的原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监督工作必须按照“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做到指挥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既不简单混同,又要齐抓共管、共同实施,同步推进。

  二、加强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明确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明确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引导开展对行业、公司、工厂发展态势等的学习,促使项目建设各级领导干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在抓好项目建设、确保进度、安全、质量的同时,又切实抓好易地技改项目廉政建设,努力将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打造为“廉政工程”。

  二是加强反腐倡廉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依靠地方检察机关优势,加强对参建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重要岗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通过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召开警示教育报告会,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和预防方法咨询。充分利用宣传栏、内部网站、手机短信、在建设工地设立廉政警示牌,以宣传挂图、典型案例为内容的预防职务犯罪宣展,发放预防职务犯罪书籍,播放职务犯罪案例教育片并组织讨论或撰写观后感。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政内化于心。要通过建立相应廉政教育学习考核制度,强化易地技改项目所有参建人员对廉政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纪律约束、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促使他们心怀敬畏,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舆论。自觉从思想深处消除腐败滋生的萌芽,做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面对诱惑时能把握正确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实施路径

  一是建立外部联动监督机制。借助地方检察机关的外部监督力量,搭建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平台。通过相关制度的建立,充分发挥地方检察院职能作用和优势,实现预防咨询和预防控制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专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落到实处。根据这一思路,与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和黔南州人民检察院进行多次磋商,最后与地方检察院联合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

  二是建立工厂层面的易地技改项目纪检监察类制度。目前已建立了7个工厂内部的易地技改项目纪检监察类制度。其核心内容是把纪检监察室、审计派驻办、企业管理科、财务管理科明确为同步监督职能部门,并对各自的监管职责进行明确,以及在同步监督管理中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关键环节。

  《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廉政监督实施细则》,是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角度建立的廉政监督制度。其核心内容是明确纪检监察在易地技改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在制定该制度时,提出了“在签订廉政合同时要对外部承建项目单位负责人或项目经办人员进行程序式预警谈话”的思路,这一思路得到了黔南州检察院的高度赞同。 

  三是建立指挥部内部廉政监管制度。目前,已初步完成《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改指挥部内部廉政监管实施细则》,其核心是通过该制度的建立,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教育保障、监督保障等方面,体现指挥部主体责任的具体落实。在本组组长和专职廉政监督员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内部廉政监管工作,初步明确了指挥部内部廉政监管模式采用“垂直领导、分级负责、多向反馈”的监管模式,并初步设计了《指挥部内部廉政监管职责示意图》,明确了7个岗位类别的内部廉政职责等相关内容。

  四、加强责任追究,强化执行落实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逐级抓好落实。具体到易地技改项目,就是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易地技改项目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通过一级抓一级、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是将监督关口前移,突出抓好防控监督重点。在项目建设全过程,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将监督关口前移,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紧密结合。通过提前介入、情况预判、专项监察、突击检查和警示诫勉等方式,有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三是加强执纪问责,强化结果考核。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政令畅通,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对已签订的易地技改项目廉政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落实情况,易地技改项目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宣传引导,促使全体参建人员以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按照规矩办事,确保易地技改项目建设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快速推进。

  总之,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作为工厂建厂以来最大的一个工程项目,存在投资金额大、建设环节多,参建人员杂、廉政风险高等特点,加强易地技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监督工作任重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