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企业培训如何告别“走过场”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培训已经成为企业提升员工能力与素质的常用手段,如何让日常的培训真正发挥作用,这是一个普通却很重要的问题。日常的培训缺乏对每个员工能力不同差别和需求的分析和分类,只能满足整体工作的需要,而不能满足员工提升工作的要求,不能为企业和员工的长期发展提供真正动力。

  要征集员工的培训需求,列出培训内容,由员工自主选择,自行评估。形成培训计划“菜单式”,培训安排“点单式”,能够真正让培训成为“对症下药”的良方,助力员工成长。可以把培训内容分为“必选”和“自选”两部分,“必选”是部门或单位制定的员工必须参加的培训,“自选”可以是工作软件操作、企业管理、法律法规等之类员工觉得有必要提升的内容。员工自我定制培训菜单,由部门主管检验培训效果,从而实现员工得益、企业受惠的效果。

  培训方式要灵活多变,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和掌握情况进行调整,确保培训效果。可以在关键环节加入问答形式,吸引员工注意,测试员工的真实理解水平。比如可以在培训中引入小组提问,让员工就近组成小组,对培训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后得出结论,从而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还可以加入现场培训和动手环节,把培训的主阵地真正变为工作的实际操作间,让员工在操作间里趁热打铁,把培训的理论知识迅速转化为实际操作的能力。还可以现场指导有哪些地方做得不标准不到位,再演练正确的方法,让员工印象深刻。由员工把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相结合,自制“一点课程”,或采取TWI的方式,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惠及更多同志。比如精益管理培训时,针对一两个精益管理工具重点强调,在物流的仓库或者办公楼的办公室里针对现场问题让学员进行演练,使知识迅速转化为技能。  

  培养自己的内训师。带动行业工作水平的大幅提升。内训师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安排,对员工进行滴灌式培训,制定培训方案,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比如针对现在行业热火朝天的QC活动,内训师在培训时对之前没有接触过QC活动的同志,可以先普及基础知识,然后根据受众特点,用案例讲解QC活动流程和活动重点,启发大家对自身的工作进行思考,达到良好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