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党日前夕话党建

2015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继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马上就是党的生日了。从南湖一叶小舟,到光耀神州大地,党走过了九十四载的光辉历程。从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到二十九年曲折中前进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再到三十七年壮丽辉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为己任。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奋力吹响时代号角,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树起了一个又一个历史丰碑。

  历史和实践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先进组织,是中华民族的时代先锋。九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无论是作为革命党,还是作为执政党,都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但毋庸讳言,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部分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弱化;部分地方对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干部选拔过程中唯票、唯分、唯GDP、唯学历、唯年龄,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松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腐败现象愈演愈烈,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力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

  可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三个自信”,布局“四个全面”,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贯彻“八项规定”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积极构建“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从而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

  面对新形势,要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完成新任务,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

  一是返璞归真、正本清源。

  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有力武器。毛泽东同志坚持马列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特殊国情党情实际相结合,提出“四个统一”,并独创性地提出了从思想上入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因此,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补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

  返璞必须归真,正本必须清源,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要自觉用马克思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净化思想、提升境界。

  二是严字当头、真抓实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解决了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积累了从严治党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党果断处理腐败案,严肃了党的纪律,树立了从严治党的形象。改革开放以来,党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从严治党并未真正落到实处,导致“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党的形象。

  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对党提出新要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新任务,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党面临的历史机遇与现实挑战前所未有,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党提高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提高党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承担起历史赋予党的崇高使命。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强化干部讲规矩意识。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要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要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空对空”。

  三是尊重规律、勇于创新。

  党的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尊重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党的建设各方面同向发力、整体推进,才能避免出现“短板”效应,从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弘扬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着重从思想上建党,重视支部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倡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些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无疑应该继承和弘扬。同时,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创新理念方法,改革体制机制,深入研究探索党的建设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将党的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新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