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基层联合党支部应如何建设

以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党支部为例
2015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润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所说的“基层联合党支部”是指卷烟工厂中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科室的党员组建的党支部。基层联合党支部的特点是几个部门的业务不尽相同,支部书记一般由某个科室的负责人担任,由于人员和业务分散管理,支部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定困难。笔者所在的就是一个联合支部,以下是个人对做好联合支部工作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统筹与分工相协同

  联合支部,开好支委会比较重要。支部的基本做法是:根据厂党委的年度工作要点,以及支部与厂党委签订的《党支部目标责任书》的内容,在每年一季度制订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填报《党支部工作分解表》(主要有12项内容)。明确支委的分工,比如支部工作计划、党员民主评议由书记负责,组织发展由组织委员负责,主题实践活动由宣传委员负责,交心谈心由支委分头负责等等。

  联合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一般都由某一部门的主任(科长)一人兼任,一般情况下,厂内联合支部党员数量不算多,支委会由三名支委构成。当然,如果能设置五名支委的话,一个部门基本就能有一名支委,加之一个部门一般就是一个党小组,那么支部工作、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就会更加方便和协调一些。

  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

  联合支部,无论是召开会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党员组织、时间安排、活动内容、记录归档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难度。支部一般采用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党章》规定和党委要求必须全体党员参加的,就采用集中组织的方式开展。没有明确要求的,就采用分散组织的方式开展。

  比如,“三会一课”中的支部大会、党课以及厂党委要求进行的党的方针政策宣贯,本支部就采用集中组织的方式进行。由支委会统一负责筹备,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每年厂党委要求进行的烟草行业和省中烟公司工作会议、集团和工厂职代会等“重大精神”的传达学习,采用分散组织的方式进行,由支委分别负责,按党小组或部门来宣贯。各党小组分头做好学习及会议的记录,统一汇总到支部。

  三、党务业务齐头并进

  联合支部,开展工作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其自身也具有一定优势。比如,支部各部门所涉及的业务知识面广,各类人才较多。员工之间的互相学习、党员群众间相互交流的期望值和积极性要相对高一些。

  因此,在开展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基层工会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时,可以采取支部工会联合举办。围绕各部门的主要业务特点,每年选择不同的主题来开展。同时,企业文化、廉政建设的宣贯,可以统一来组织,并由各部门的领导、员工结合本职岗位实际来宣讲。党员和党员、员工和员工、党员和群众相互加深了了解,又交流了思想、业务,相互间还学到了不同专业的知识。另外,也有利于党支部了解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四、基础工作不放松

  联合支部,由于所辖的部门多,做好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做好基础工作非常重要。由于支部的有些学习活动、思想交流、相关会议是按党小组或部门开展的,因此,就要求各党小组要做好痕迹记录。比如,要做好相关会议、学习活动、交心谈心等记录,收集整理影像资料、宣传报道等。当然,支部层面要做好各小组相关资料梳理和归档,确保支部记录、材料的完整性。

  如果支部所辖部门都成立党小组,并选举一名党小组组长,对做好整个支部的基础管理、信息沟通、党费收缴、思想动态管理等工作,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就拿所在的支部来说,支委会设有三名支委,分别是三个科室的科长。设有四个党小组:人事劳资科、财务科、经济运行科和审计科。每年新进厂的大学生党员成立一个党小组,有四名党小组长,其中一名兼支部的资料管理员。从多年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看,这样的支部组织机构还是比较顺畅的。

  以上是笔者对于做好联合支部党建工作的几点初浅的体会及思考,做好党支部工作,关键还是要提高支委班子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把落实和行动放在首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