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对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工作的一点思考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卫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烟草行业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社会对烟草企业的法治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依法治企已经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经济形势改革的必要举措。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时,以“经济立法”为主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必行的调控措施和原则,企业要立足于当今市场经济的潮流之中,必须坚持依法治企基本方略,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有长久发展,促进企业高效稳步前行。

  二、什么是依法治企

  依法治企是指将我国法律法规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最重要依据,在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加以引导规范。依法治企注重和加强企业法制建设,在企业内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从而促进行业法制化进程和脚步。狭义的依法治企是指根据企业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管理。广义的依法治企除此之外还包含企业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以我国法律法规为根本依据发展企业、服务社会。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中的重要组成元素,是一种生产和经营有效结合的组织结构。无论国家经济体制和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企业的社会使命都是为社会和自身创造经济效益,为广大公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合理的运用企业资源在生产经营中获取利润是企业经营的重要目的之一。依法治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施,是规范企业健康发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为客户及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必由之路。依法治企的内容主要包含企业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合法经营、依法决策、企业员工管理等方面,而且根据经营管理区域的不同依法治企的具体内容也会有所不同。依法治企的经营管理模式是一种适应新时期经济形势的企业管理方略。坚持依法治企,讲法治观念密切融合到企业各项工作之中,有利于企业在当前复杂多变经济形势下可持续稳步发展。

  三、当前烟草企业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于依法治企的认识程度不够,缺乏依法经营以及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依法治企的自觉性在企业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现。

  (2)企业的法律事务管理工作处在一种被动的应付法律事务状态,并不是主动地有预防性的、规划性、长远性的进行应对。

  (3)企业缺乏自有高素质法律方面专业人才。

  2、建议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烟草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将依法治企落实到实处,真正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号召他们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前,烟草行业正处在发展和改革的攻坚阶段,会出现很多新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必须依靠法律事务工作人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积极应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经常组织法律顾问参加行业各种法律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及时传递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最新信息;组织各种形式业务学习、充分交流,以加强沟通,开拓视野为主线,尽快建立全行业法律顾问工作和信息交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有计划培养和引进企业自身法律专业人才,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总而言之,只有加强依法治企工作力度,才能真正实现烟草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依法治企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

  随着国家法制化进程工作的不断加快,法律作为国家发展的必然产物一定会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法律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法制空间,相应的向企业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所以实行依法治企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企业经营中的相关决策可以帮助企业远离风险,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1)依法治企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

  实施依法治企是企业领导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职责,表现在烟草企业生产经营、审计、监督不断完善以及全民法律意识逐渐强化的前提之下,是切实有效履行依法治企战略方针,全面提升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能力,杜绝企业违法经营,国家和社会对烟草企业发展的一致要求,是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的重要表现。

  (2)依法治企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

  如今我国烟草企业经营管理机制持续调整并不断深化优化,以适应市场经济形势的发展需要。切实履行依法治企方针,对于规范企业经营管理,预防企业违法经营,强化企业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保障企业生产建设法治化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3)依法治企是规范企业经营决策、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必要措施.

  依法治企是烟草企业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必然选择,是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切实有效实施依法治企的基本方针,有利于烟草企业在前进发展过程中依法生产经营、依法建制,依法维权。能有效防止烟草企业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有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4)依法治企能有效引导企业健康、合法经营

  企业是否发展良好取决于依法治企方针是否切实实行。离开依法治企的规范引导,企业的不合法经营会导致市场经济秩序的紊乱。企业经营管理者对企业发展没有进行依法决策,会导致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到严重损害。企业整体法治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强,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效益。企业的发展离开法律的约束和限制,必将走入违法的误区,产生严重的后果。

  五、依法治企对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烟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随之增加而且更为复杂。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法律的保护和约束。企业的发展依赖于法律,法律规范着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全面落实依法治企,切实履行企业所承担的社会使命和法律义务,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稳步发展的先决条件。

  (1)实行依法治企是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对企业的要求在社会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全民法律意识不断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的前提之下,烟草企业的发展必须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势,必须符合国家经济宏观发展的要求,必须保证合法经营,才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2)实行依法治企能规范企业经济管理方式在烟草企

  业中切实有效落实依法治企的重要方针,将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和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模式。依法制定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发展决策,围绕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依法治企方略,能够保证企业经济管理高度统一,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不断提高。实行依法治企可以有效减少企业经营管理上的漏洞和失误,保证经营管理者在法律的约束之下做出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正确决策。

  (3)实行依法治企是促进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措施在

  烟草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将依法治企方略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结合起来,不仅可以保证监督管理的时效性,还可以保证企业自身的权益受法律保护。坚持依法治企,鼓励企业全体员工参与法律法规的学习,有效的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为维护企业权益、保护企业效益、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和消费者打好基础,全面落实依法治企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发展。

  六、如何有效落实依法治企的战略方针 实现法治烟草

  依法治企不是一项简单、独立、单纯性的工作,必须将依法治企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并且植根于企业全面发展。将依法治企作为企业管理的宏观思想战略,只有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总结完善,积累经验才能取得实效。

  (1)组织企业员工学习法律法规,强化企业整体法制观念;

  (2)将生产经营和依法治企有效结合、紧密联系;

  (3)坚持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管理,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自身利益。

  (4)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避免法律纠纷;

  (5)建立完善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信息沟通,保证企业合法经营;

  (6)借鉴行业外企业惨痛经验教训,积极警示引以为戒;

  (7)超前思维,提早预测,积极积累经验,汲取经验教训,将依法治企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角落。

  七、结束语

  法治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烟草企业要在市场经

  济环境中进行有效竞争并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一时一刻都离不开国家法律法规的支持和保护。与此同时,烟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必须适应社会和国民的生产要求,不断改进生产经营模式,积极调整生产状态和队伍结构。坚持依法治企,提升企业全员法制观念,切实履行企业使命和责任,为国际聚财,为民减害。全面深刻认识到依法治企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展历程的必要性和积极作用,努力加强法制烟草建设工作,为促进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奉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