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扬企业文化之帆,助企业成长之力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昝林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从而推动世界的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识形态转化为物质生产的源泉。

  企业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搭建一个文化理论体系,更重要的是发挥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推动作用,实现企业综合实力的大跨越。随着国家局提出要在全行业内部营造谋划“三大课题”,迎接“四大挑战”,提升“五个形象”的文化氛围,如何在企业和谐环境的基础上,拼搏进取,创新发展,促进员工成长成为行业员工讨论的重点。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发展企业文化。

  一、建立文化对标管理。要想发挥企业文化的促进作用,首先要加深对企业文化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文化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对于企业文化的认识也应当不断深入。建立文化对标管理可以很好的帮助企业员工加深企业文化理解。

  对标管理就是通过对照分析、寻找差距、改进提高的管理方式。过去我们一直将对标管理运用在工作中以提高工作能力。在思想文化上,我们也可以建立企业文化对标管理,具体到实践中可以举行“我身边的感动人物”、“向劳动模范学习”等主题演讲或者主题宣传会,开展企业文化讲座等活动,培养体现企业精神的先进典型;塑造好烟草产品形象;塑造好职工队伍形象;做到有人可效,有事可依,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文化对标管理主要是在企业员工内部通过比(向模范员工看齐,与模范员工进行对比)、学(确立标准,积极学习)、赶(寻找差距、追赶目标)、帮(企业内部形成对标伙伴)等全方面提升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

  松下电器公司是全世界有名的电器公司,松下精神是松下及其公司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松下集团企业文化教育训练当中就有一条:所有工作团体成员,每一个人每隔1个月至少要在他所属的团体中,进行10分钟的演讲,说明公司的精神和公司与社会的关系。松下认为,说服别人是说服自己最有效的办法。文化对标管理的建立,就是希望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内容使企业员工多方面的受到企业文化熏陶,从而形成企业文化凝聚力。

  二、赋予企业文化新内涵。优秀的企业文化总能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深受震撼、力量倍增,成为照亮企业方向的火炬、引领企业前进的旗帜。优秀的企业文化的精髓在于紧跟潮流,与时俱进。 企业文化要想在企业战略中能有效支撑企业发展就必须在自身所处的价值链中打造独特的企业核心能力,即形成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所独有的核心资源,包括技术、管理、战略设计、组织结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通过企业战略决策、系统控制、市场营销、组织管理以及企业文化的相互整合,促进获得长期竞争优势。

  具体到实践中,企业可以在每年年初确立为期一年的企业文化主题。党的十八大所倡导的“中国梦”激励着中国各行各业上下一心、共同奋斗,帮助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很大的进步,也是因为它是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提炼出适合当今中国发展的主题。烟草企业也应结合社会发展潮流和烟草行业的现状,提炼出适合安庆烟草继续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使企业文化能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潮流中引领一代代烟草人不断前进。

  三、抓住企业文化核心,吹响时代旋律的号角。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大力倡导法治的大背景下,企业文化应抓住企业文化的核心,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制度,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力求做到流程清晰、制度规范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注重集约化经营、内涵式发展,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强调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在企业文化上,注重构建完整的企业文化培训体系与制度。了解文化培训的需求;培养良好的课程设计能力,建立丰富的课程库;实行高效的培训运作方式;不断地评估学员的学习状况以及整个培训体系的运行情况。培训的效果要从最开始的“记得住”、到“想得通”、“信得过”、“做得到”、“帮得着”、“教得好”,最后实现“信得真”的目标。

  阿里巴巴在规模尚小的时候,就不惜成本对新员工进行文化培训;海尔则通过海尔大学,对新员工进行系统的文化培训。企业文化培训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不断反复来提高认识。企业应帮助员工形成反思质询的氛围,帮助员工反思自己的行为,保证自己的行为体现烟草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真正落到工作中。

  对于企业文化的发展我们也应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发扬“六实”作风三个高度上将企业文化深入贯彻到企业战略当中,使企业朝着更高、更远、更有利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企业愿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