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收获且不平凡的一年

2014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转眼2014年即将走过,回顾这一年,对于烟草行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与烟草有关的词语也是层出不穷,精彩纷呈。细数这些词语,我觉得留下深刻印象的三个关键词是“三大课题”、“坚守一条红线”、“中国烟草走出去”等。

  先说“三大课题”一词。近几年,受世界经融危机影响,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许多国家与地区经济形势下行,企业发展速度缓慢。中国大陆内地也必可避免地受到干扰,虽然国务院两次投放4000亿进行项目建设,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但是总体来说,国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经济增速缓慢,行业红利微薄,企业进入利润转型期。应该说,这些客观事实给行业发展带来前未所有的压力和挑战。作为国内特殊行业的烟草,自实行专卖以来,国家烟草局与烟草公司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利益至上”的理念,严格遵守国家大政方针,不断深化行业改革,推动行业发展,取得了非凡业绩实现销售收入与上缴利税连年攀升的发展目标。但是鉴于当前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行业发展遭遇阻力。在2013年5月的一次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凌局长曾经提出“三大课题”,在2014年年初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凌局长再次提出全体烟草行业领导与职工都要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为推动行业发展,确保上缴利税过1万亿的目标。同时凌局长自己对“三大课题”也进行了解读,使之更加具体化,更具操作性。同时,要求全面提升行业“五个形象”。其实就是凌局长自己对如何思考、谋划和实践“三大课题”的具体解读和精辟阐述,对于全体烟草人启发很大,一时间行业内部形成了“三大课题”大讨论、大研讨、大实践热潮,有效地促进行业的发展,展示行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懈怠不折腾的拼搏向上精神。在我看来,“三大课题”其实就是在行业发展遭遇压力下,烟草人思考、探索和谋求如何促进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展寻找内驱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对于行业内人员来说极其重要,对于关心、支持行业的所有人员也有重要的意义,它从行业发展层面上给读者留下广阔的思考空间,值得探索、思考、总结、提升。因此这个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我觉得也是2014年烟草最火热的一个词语。

  再说“坚守一条红线”一词。所谓“坚守一条红线”,也就是在2014年年初烟草工作会上,凌局长指出“要守红线”,即持续完成好三年调控任务。为什么要这么坚定不移地“坚守红线”呢?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兑现加入国际世贸组织时的郑重承诺。我国自加入国际世贸组织以来,就郑重承诺遵守国际世贸组织的一切法律法规。其中也包括《国际烟草框架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要求占有近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要逐年加大控烟规模和力度。兑现承诺既有利于保护消费者身心健康,更彰显中国政府是负责的、诚信的政府风范。二是前期烟叶存量未及时消化的现实要求。据国家局有关资料显示,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全国烟叶收购总量超过5000万担,全国烟叶库存总量处于历史高位水平。预计到今年6月底,全国烟叶库存水平将达到36个月左右。控摸提质保价,也是为了有效地保护烟农利益,保护其种植烟叶的积极性。三是有利于提高烟叶质量,保护烟农利益不受损。控制烟叶生产规模,让烟农将更多的精力花在如何引种大量优质烟叶品质,如何提高卷烟质量上。因为控制生产规模,烟农就应该考虑要保证收入不降低,就得引种优质品质,就得精心管理好烟叶,无论是选种、育苗、除虫、防病害等环节都得认真用心,以生产出更多优质卷烟,提升生烟买卖价格。控摸之后,对于不利于生产烟叶的土地,可以引导烟农种植其它经济作物,增加创收;控制生产规模还可以可以更加发挥国家专项扶持资金的效益,提高农民收入。可以说“坚持一条红线”这一词语,是从顺应时代潮流和维护烟农积极性和切身利益角度提出的,也值得全体烟草人去实践。

  最后说一说“中国烟草走出”一词。可以这么说,这一词语在2014年有关烟草网站、报纸媒体出现频率较高。“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卷烟品质,充分挖掘国际消费市场,使中国烟草尽快走出去”这是全体烟草人的梦想,也是实现“强国富民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烟草行业要全面推进卷烟品牌质量建设和形象塑造,切实增强高端卷烟、高价位卷烟、低焦油卷烟品牌带动力,着力促进卷烟产品优化升级。据不完全统计,除我国卷烟内销外,全球还有卷烟7000多万箱,其中:有5000多万箱由五家烟草跨国公司营销,有2000多万箱分散在许多中小烟草公司手上,这说明我们拓展国际市场仍有巨大潜力,有机遇可抓。实际上也为促进行业发展寻找到一条新路,一种新办法。这一词语的出现,如战鼓催人奋发、如号角激励前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懈怠、畏缩不前呢?在我看来“中国烟草走出去”是着眼于行业未来,是一种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的战略决策,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结语:2014年是收获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关于烟草关键词很多很多,还有诸如“三个稳中有为”、“五个扎实推进”、“提升五个形象”、“五个千方百计”、“卷烟整体上水”等等。这些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推动着行业向前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