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期待永不关闭的信箱

2015年08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大清早的,你在那忙什么呢?

  老烟斗:我整理案卷呢,上周把我忙坏了,咱们开展的专项打假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果,把这些案卷再整理一下。

  小烟卷儿:你们不错,有了战果啊。

  老烟斗:看你说的,打假就要有成果啊,我们每次专项打假都是有目的、有目标、有战果的,你可不能小看我们。

  小烟卷儿:专项“战役”还真能起到作用,特别是一些“死角”。《法制日报》上说,江苏破获特大假劣食盐案,涉案两万余吨假劣食盐可供500万人吃一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假劣食盐大多销往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泛滥已是沉疴顽疾。根源在哪里?应该由谁去监管?如何监管到位?这一系列问题,需要全社会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

  老烟斗:农村市场让这些不法分子堂而皇之。

  小烟卷儿:据报道得知,两万余吨伪劣食盐,销往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7省市,大部分都销往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小超市、小卖部,之后又直接销给了市民、小餐馆、食品加工店和部分单位食堂,堂而皇之走上人们的餐桌,在不知不觉中吞噬着乡村居民的健康。而且,几乎村村都吃假冒伪劣食盐,个别村庄假冒伪劣食盐食用率达到80%以上。更为严重的是,不单单是假劣食盐,一些县城或农村地区成为了垃圾食品和“三无”产品的主要销售目的地。

  老烟斗:其实,由于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对假烟、假酒辨识能力相对较弱,没在意假冒伪劣商品带来的潜在风险,而且,假冒伪劣产品价格低廉,品牌类似,自然在城郊接合部和农村周边地区蔓延开来。农村是问题食品的重灾区,假冒伪劣食品出现的频率高,流通快,范围广,进价低廉让山寨饮料批发商尝到“甜头”,甚至比正牌的饮料还热销,山寨食品肆虐农村市场的背后是暴利的驱使。

  小烟卷儿:与城市相比,城乡结合部和乡村当地的工商、质检等监管部门人手不足,疏于监管,检测费用高、耗时长,基层监管部门无鉴定资质等问题突出,公共治理资源在城乡之间的配置不均衡,乡村地区遭遇治理者责任意识的“空转”,农村食品安全“管不过来”。

  老烟斗:对假冒伪劣监管不能分“三六九等”,监管部门在穷乡僻壤不能“玩失踪”,要把监管执法重心向农村下移,建立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常态化的机制,加大对农村市场的监管力度,增强检验能力,强化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加大奖惩力度,对制造、销售劣质、过期、山寨食品,类似“山寨”产品,要出重拳、下猛药整顿,提高其违法成本。其实,只要对农村市场监管也像城市一样重视,农村市场不可能呈现出另一种“无监管状态”。

  小烟卷儿:我们开展的专项打假活动,一定要把农村当成一个重点,无论别人是否放弃了这个“死角”,我们不能忽略,而且必须加强这些地区的管理,因为这里有很多烟民,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义不容辞。

  老烟斗:我们对农村市场的清理只能说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宣传和服务。加强宣传,就是让大家了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假冒卷烟,同时,我们也要多给农村市场提供服务,尽量满足农村市场的供应,不给假烟流入的空隙。

  小烟卷儿:是啊,我们不得不承认,但凡假烟猖獗的地方,都是我们管理的短板区域,所以,我们必须补好农村市场管理这块短板,让农村市场更加规范。

  老烟斗:澎湃新闻网上说,一段时长1分27秒的视频显示,两名身着城管制服的男子正制止小贩占道经营,一人拿着手机打电话,另一人试图搬走小贩的电子秤。制服男子与小贩僵持不下时,后者说了句“你别搬了”,男子突然倒地,大叫“我不行了,快报警!报警!”8月17日开始,这段视频热传微博,倒地的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

  小烟卷儿:然而,如果结合“眼神执法”、“献花执法”看待“碰瓷执法”,那么,这不算是耍赖而应该是无奈。事实上,传说中的“城管秘笈”是令人生畏的,而出现“眼神执法”时,虽然还有点余威,但已经是“君子不动口也不动手”了;当演变为“献花执法”时,几乎是“化干戈为玉帛”了。这说明城管工作也在逐步探索和尝试各种免遭社会诟病的方式。

  老烟斗:说起来,城管是市容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尽管城管形象在公众眼里有点不济,但谁敢说一个城市能没有城管?然而,一支在作用上显得很重要的队伍,在主力配置上却大多是临时工。而且从城管的总体执法水平上看,无论个人素质或业务能力都存在较大差距。在这其中,除了传说中的“城管秘笈”,到底还有没有其他系统的执法规章和依据?若有,到底有没有对城管队员,哪怕是临时工,进行培训和考核?否则,为何某些地方的城管,为了达到管理的要求,一会儿使出“眼神执法”,一会儿又弄出个“献花执法”。就算“倒地碰瓷”执法是个别现象,但要让一个大男人出此下策,其身上的工作压力和执法水平可想而知了。

  小烟卷儿:我们这些年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执法之路,但经历了很多改革与实践之后我们发现,无论怎么改,有两个方面我们绝不能放松,首先是执法人员的责任心问题。很多执法人员是聘用的,没有归属感,根本不可能有责任心,所以,我们的执法人员必须是正式职工,并且要选择那些喜欢执法岗位,有能力的人员加入到专卖执法队伍中;其次,还是要把提高业务本领作为执法的基础。执法工作要求得很多,而且法律法规的更新也频繁,我们必须经常性的进行培训,让执法队伍一直走在前面,为我们行业发展护航。

  老烟斗:先动手就先有效果,行业媒体上说,针对近期卷烟调包现象增多的情况,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烟草专卖局积极开展“真假烟识别一点课进农村”活动,将编印的《真假卷烟识别方法》《真假卷烟识别技能提纲》等资料分发给农村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并从卷烟包装的印刷、烟支特点等方面入手,分门别类地给零售客户和消费者讲解真假卷烟的区别,同时鼓励消费者购买假烟后及时维权、勇于维权。

  小烟卷儿:对于农村市场,可能我们之前付出的太少了,这个欠账必须得还上,而且要高起点、高覆盖率,让农村消费者在抵制假冒卷烟方面有一个新提高,我们在农村市场的占有率才会高。农村消费者也不想买到假烟,只能是我们在宣传与管理上还有缺陷,所以,这一课还是要好好补啊。

  老烟斗:有时我在想,我们这些想法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呢?特别是领导同志能不能采纳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呢?

  小烟卷儿:这个要看领导的想法了,有的领导就喜欢大家给提出问题和建议。比如,大连市局的新当家人刘宁就是这样一个人,据行业媒体报道:之前,大连烟草也开通了局长信箱,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但由于形式比较单一,员工提建议的积极性并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一天,刘宁在处理文件时发现,单位OA系统有对话交流平台,但平常只是用于传递文件。这个通道,让员工可以随时和自己进行一对一的直接交流!“我向局长一对一谏言”活动应运而生。活动开始第一天就接到了员工提出的50多条建议,此后每天都有100多条。全市烟草系统在岗职工有631人,现在已经有500多人提出过建议,而且很多建议特别实用。

  老烟斗:光收到建议有什么用,得解决啊!

  小烟卷儿:当然解决了,大连市局(公司)每周定日梳理归纳员工谏言内容,然后在每周的局长办公会上一条一条研究确定落实方案,一件一件按照组织程序、制度规定,实施归口负责、分头落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